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燃油税出台 六成私家车主养车费用增加

  本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方案包括改革的总体思路、燃油税费改革和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以及相关问题及解决措施等。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据悉,国家这次调整税额形成的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主要用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的支出,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并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必要扶持。

  消息传开后,佛山各行各业以及司机、有车族们均议论纷纷。一旦按上述计划调整的话,佛山哪个群体真正受惠,哪个群体又会觉得不划算呢?而对于市民来说,每年用多少油最划算?买什么排量的车最好呢?昨天,本报记者深入的士、私家车主、物流企业进行详细调查采访发现,一旦实施燃油税后,会对不同行业、个体产生深远的影响。

  统筹:邓柱峰

  文/记者徐靖、罗林、黄宽伟、曾毅、邓柱峰

  年用油1250升

  是省钱平衡点

  一旦按建议的费改税方案进行调整的话,车主们每年用油数控制在哪里才算恰到好处呢?

  专业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佛山5座家轿每年的养路费为1000元。根据消费税的调整方案,相当于每升汽油增加了0.8元。根据成本换算,年用油1250L为费用增长的平衡点。对于每年用油在1250升以内的车主而言,成本降低,反之用油成本增加。

  以当前车市号称的黄金排量1.6L车型计算,城市每百公里综合油耗大约为10L,年行驶在1.25万公里以上的车主用油成本增加。

  车商:1.3L、1.4L或成下一个黄金排量

  “与以往所有的轿车统一征收路费不同,新的燃油税有望改变车主的购车理念。”利泰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建平指出,对于绝大多数车主而言,用油成本的增加已成必然。燃油税的出台造成的费用增加或让消费者重新审视对新车的选择。其中,低油耗的车型以及小排量车型会引起消费者更多的关注。即使在同级排量车型,低油耗的车型也会更易赢得市场份额。

  业界普遍认为,1.6L的黄金排量割据或将改变。当前,1.3~1.5L排量的小型车城市百公里综合油耗普遍在8升以内,1.3L或者1.4L有望成为下一个黄金排量。而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广州车展中小型车当道的现象,也似乎是一个信号。

  私家车:六成车主用油成本增加

  在顺德大良居住的私家车主黄先生说:“作为一个生活比较拮据的车主,燃油税的事情他一直非常关注。12月6日媒体公布的方案称每升涨价1块,而养路费等费用就不必上缴。对于一个私家车主来说,这个方案意味着我每年少交1000元的养路费(都是每年12月交,政府减免2个月的费用,一年12个月的1200元实际交1000元)。我每个月的用油情况是,一般加5次油,每次30升左右。很容易算出来,我每个月加150升,每升多1块,就是150元,一年12×150=1800元。非常明显,对于我这个开2.0排量私家车的车主来说,这个政策实际上是一个坏消息。”

  来自本田、丰田等多间4S店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年行驶在1.25万公里以下的家轿不足两成。业内人士估算,当前佛山汽车市场低于1.6L排量的小型车的比例仅三成左右,综合少数车主驾乘不足1.25万公里等因素,至少有六成车主的用油成本会因为燃油税而增加。来自利泰日产、吉泰日产等多家4S店的售后负责人介绍,根据售后的数据现实,家庭轿车的年行驶公里数大约在15000公里左右,只有极少数家轿年行驶里程不足1.25万公里,其中多为女性车主。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柱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