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45期:征燃油税后油价会怎样变化

     燃油税后 09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有怎样影响?

  在今天节目当中最后还有一点儿时间想和二位专家探讨另外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汽车天下我们的立足点必须还在汽车上,这个燃油税实施之后,很多人都在说会对2009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形成什么样的影响,现在各种猜测也是不断,我也看到很多企业老板也纷纷出来表态了,我们先来听听二位专家的意见。

  南辰:我觉得从整体销量的冲击上不会产生影响,但是对于调整结构的作用会慢慢显现,您比如说如果实行这种税的话,小排量和柴油乘用车,我的前提是在不受限制的情况下,当然目前广州还在限小排量,北京也还在限柴油车,但是在不受限制的情况下这两块还是应该增长的另外还有一些细分市场也会发生变化,比如过去七人座的MPV,它的养路费要比五人座的要高出一大块,现在转化成收税的形式,相对对它的发展也会好一点,但是前提也是你要降低你这个车的油耗,现在很多MPV还是背着油老虎的名字,但是我了解到一些厂家已经准备在对MPV车型的油耗进行革新,用技术革新去降低它。总体来讲,对于09年会有一些新能源的新产品面市,对这部分新能源的汽车也是利好的,尤其是如果一旦科技部他们有关已经表态的对新能源汽车的奖励政策如果能够在09年落实,对扶持这块消费也是很有帮助的,总体看对它的结构调整会有帮助。

  主持人 梁洪:贾老师,很多人都在说可能小排量的春天会慢慢到来,您这么觉得吗?

  贾新光:实际上咱们市场应该就是小排量市场,1.6以下的占60%,轿车,所以中国实际上老百姓一个是关注油耗这一块,另外,燃油税他会改变用车方式就是说你没事儿别开着车瞎兜风,原来比如说这个路没走对,兜回去再走,今后应该注意了,甚至可能将来出租车不会满街跑了,他会待在一个地方,您呼我吧,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会改变大家用车的方式。再有一个,刚才南辰说了,新能源车会借这个机会进入市场,现在科技部、财政部他们有一个在全国推广新能源车的计划,给政策优惠,包括减税,包括补差,价格高,补差价,还有政府采购等等,现在比如说电动车就不用交燃油税。

  主持人 梁洪:加气儿的也不用。

  南辰:养路费也不用了。

  贾新光:我就跟有的政府官员说,我说你没想好,将来电动车出来了,你收不着燃油税,你养路费也收不着,你们不是亏了吗,可能他们会想新的办法。

  主持人 梁洪:有可能2009年燃油税一方面会使我们的汽车产业格局发生某些改变,也会影响到我们每个用车人的用车习惯,同时燃油税还有一部分的消费者他们的关注和他们的心情可能和我们不太一样,比如说广大的出租车司机师傅,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只要在节目当中谈到燃油税,就有很多的哥的姐给我们发来短信,表达了他们深切的担忧,还有一些根本不在路上跑的车,还有公交车,这一大块明年怎么实施燃油税,恐怕也是政策当中非常重头的一部分

  南辰:的哥的姐可以放心,因为从现在国家推出的政策的一系列的精神很鲜明的是以人为本,而且要照顾农民和工人群体,还有公益事业的群体,出租车司机原来交的份儿钱里是含税费的,今后如果一旦油价高到某些程度,政府部门肯定还是给专项补贴的,包括对农民的问题肯定也是,所以可以放心。

  贾新光:现在种地的农民都有补贴,种一亩地就有多少钱,将来可能把这个补贴再加大,这个渠道是有的,另外就是出租车司机现在说的是第一步先是政府补贴,然后我觉得可能有几个方案,一个是减少份儿钱,一个是提高运价,还要有补贴,可能这将来要讨论。另外对公交车肯定的,一直是财政补贴的,现在北京市承诺的是不会涨价。

  主持人 梁洪:所以对于广大出租车司机所关注的这个问题,也是今后我们在星期三会客室探讨燃油税的问题,如果再继续关注的话,会是一个重中之重,我们也会请很多的专家和的哥的姐直接聊一聊燃油税实施之后怎么样最大限度的减少我们的哥的姐的负担,怎么样能更加公平合理,也是我们下一步关注的问题,非常感谢南辰老师和贾新光老师,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期节目,可以登录合作伙伴搜狐汽车,点击精品坊查到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高于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洪 | 不降 |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