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旦夕之危

时代周刊:一个时代的结束 底特律最后冬天

  时代周刊封面故事 底特律最后的冬天?


  “美国人造就了福特汽车公司。我们的一切都是美国公众给予的。不存在用于个人收益的盈利,所有的盈利都是为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未来就在这里,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如果有必要的话,要冒任何风险——利用这些公众通过购买福特产品而产生的盈利,看看我们是否能创造这个国家最需要的东西——工作、就业。”

    ——亨利•福特,1932年2月11日

  你造就了美国中产阶级,应该得到感谢,亨利。

在这场1931年以来最严重汽车业危机的剧痛中,底特律的大亨们谦恭地前往华盛顿,试图让他们一度风光无限的产业再维持几个月的体面,但是他们得到的待遇就仿佛是他们发明了四轮驱动的次级贷款一样。AIG鱼雷轰炸了整个美国经济,获得了1500亿美元援助,花旗集团冒了任何神智健全的制造业企业都不会去冒的风险,也得到了200亿美元的联邦注资。那么这些汽车大亨们呢?

  底特律汽车业三巨头最近向美国国会提交了详细的重建计划——申请支持他们直至经济复苏的贷款和信贷额度。10月,美国汽车销售下降了超过30%——甚至连丰田都没能免遭波及。底特律希望得到340亿美元来挽救300万个就业机会和价值3000亿的产业。11月19日和20日,这些汽车企业首次呼吁国会“打开暖气”。然而,“即便是所有的美国人都希望汽车业繁荣,我也不能支持用纳税人的钱来支援他们的计划。”——这就是美国国会金融服务委员会资深共和党议员斯宾塞•巴切斯推动国会听证会进行的方式。即将上任的政府也未能提供太多的希望让国会在未来几周里找出解决办法。候任政府只着眼于,一旦巴拉克•奥巴马就任,还有多少选择和多少钱可供使用。

  “底特律疲劳症”

  底特律三巨头的CEO们发现,这是个患上了“底特律疲劳症”的国家。美国人可能不懂什么叫抵押债务,但是作为一个民族,我们被认为是以汽车崇拜为特点的。我们对我们的汽车之神感到愤怒,因为我们买了他们制造的道奇阿力士K、水星蒙特里和雪佛莱Chev-ettes等汽车——他们有太多年时间制造了太多老爷车。所以市民们和政客们对于丢给这些汽车公司一条救生索感到厌烦,即使他们或许应该为了美国经济而这样做。一个破产的通用汽车公司也只不过是随处可见的另一个死去的工厂罢了。“存在着连续破产的极大风险,接着是供给方的困境,”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这样警告国会,他指的是所有汽车企业制造汽车的能力都将受到威胁。供给链的负面反应将损害配件制造商和汽车交易商,甚至延伸到零售商、餐馆和银行。但是其他人则认为,尽管会出现混乱,破产却正是通用汽车公司所需要的。

  每个月要烧钱20亿美元的通用汽车公司要求获得180亿美元的贷款和信贷额度——其中12月份需要4亿美元。为了这笔钱,它将减少其运转的工厂、减少经营的品牌,也减少经销商。通用公司还提出,要把每小时的生产成本压缩一半。通用汽车的CEO里克•瓦格内尔同意以1美元的年薪工作。通用公司的生意一落千丈,因为消费者已经开始避开这个濒临破产的企业——这也是通用汽车公司要求立即注资救援的理由之一。

  福特的财务状况要好得多,福特要求的是90亿美元的备用贷款额度。私人控股的克莱斯勒公司则需要70亿美元的过渡性贷款,该公司还表示,愿意将股份交给政府。

  很重要的是,所有上述三家汽车公司都承诺,即使是在最坏的情况下——每年只卖出1200万辆汽车和轻型卡车——这比2007年减少400万辆,也要在2012年之前赚钱。关键在于调整投资结构,更多地发展小型车和crossover车,以及比现在的车型能效更高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力车。这至关重要,因为底特律目前在北美生产汽车是亏损的。你知道问题何在。

  大刀阔斧缩减品牌

  在全球金融崩溃导致情况更加恶化之前,大多数这些计划还只是在筹划中。其实,这是最后的机会,也是最后的机遇。如果国会提供援助,底特律三大巨头就可以尝试根据各自的市场份额重新调整生产能力。以通用汽车公司为例,过去10年,通用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下降了7个百分点,降到了22%。它计划在2010年前再削减70亿美元的开支。“这都是为了生存,”范•康威说,他就职于密歇根州比尔明汉姆市从事危机管理的康威、麦肯齐和邓里弗公司。

  调整汽车业的规模还将调整底特律三巨头市场推广的品牌以及销售这些品牌的经销商。通用汽车公司将出售或结束土星(Saturn)品牌,庞蒂克(Pontiac)和萨博(Saab)可能会加入百年老车奥兹莫比尔(Oldsmobile)和普利茅斯(Plymouth)的行列安息在汽车博物馆里,因为继续维持一个市场份额很小的品牌毫无意义,维持一个在雪弗莱和别克能支撑独立分销体系的时代创立的代理网络也毫无意义。通用计划减少27%的经销商,减少到4700个。“当然,用7个或8个品牌来占有25%的市场是太多余了,”奥纬咨询公司负责北美汽车行业业务的罗恩•哈伯尔说。

  事实上,底特律三巨头可能已经变成两巨头了。克莱斯勒在上个季度消耗了30亿美元现金,现在只剩下61亿美元了。克莱斯勒正在寻找诸如尼桑之类的更多伙伴,尼桑已经与克莱斯勒签约,要为克莱斯勒开发一款小型车。克莱斯勒的控股方纽约私人投资巨头Cerberus资产管理公司去年以72亿美元从戴姆勒公司手中购买了克莱斯勒80%的股份,Cerberus公司把自己陷入了困境。并购可能是摆脱困境的办法。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亨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