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六届搜狐汽车周

5专家看车市:09年个位数增长 1季度最难

付于武:企业结构、技术接都都要大调整

  【搜狐汽车】:感谢林总,刚才各位老师对09年汽车行业形势进行了总结,09年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大家是比较有信心的,一个是基本面还有一个刚性需求,另外国家对于汽车行业重视提到空前的高度。接下来林总讲了汽车产业增长方式会发生转变,陈老也讲了,09年是生死转型的年份,汽车行业的资源配置和调整已经在经销商层面开始了。接下来大家再重点谈谈这个问题,结构调整、重组,在即将到来的经济放缓所带来的调整中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付于武】:最近跟企业老总谈了很多,包括徐平、徐建一、李书福、方洪卫,业内企业家一致的态度是八个字,“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这八个字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说到结构调整,中国从产业上来看结构状态是什么?07年开始我们做了详细的调查,零部件厂主营和兼营的有三万家,整车厂有实力的大概一百家。一百家和三万家这个形态肯定是不正常的,在结构调整上肯定从产业上来看这是一个重新洗牌的时期,怎么调?要看市场的力量。最近有一种现象,这是多少年没有过的,比如一些民营企业包括零部件包括整车想通过学会的平台跟国有大企业靠拢,倒退一两年绝对不可以想象的。我问他为什么?借助一汽、东风这样的品牌我可以生存,忧患意识、危机意识逼迫这些企业要重组。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以前政府的色彩很浓,通过积极引导使企业合合并并,这种兼并重组既没有意义也不会长久,还得靠市场的力量。市场力量就像徐建一、吴少明跟我讲,一方足够强大,一方觉得我应该靠大集团,在这种背景下能够发生。通过这轮经济危机以后,对汽车行业肯定是一个清醒剂。我们现在建设的速度高于市场的速度,规划的速度远高于建设的速度,所以我们产能过剩非常严重。从2007年看全球的产能过剩是25%,从中国汽车工业学会统计来看大概是30%过剩。这一轮肯定有人要出局,包括整车厂包括零部件厂,所以希望做一个理智的企业家。

     技术结构也要调整,现在是一个什么状态?陈老有一句话,拿汽车电子来讲,高端的我们什么都没有,低端的我们比比皆是。我们在汽车电子、动力总成仅这两项跟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是一个质的差距。汽车电子,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发动机的控制,我们所有的法规标准的升级都牵扯到,但是我们的汽车电子距离相当大,简单讲ABS,一年全国需要450万套,我们能供应的也就是六万套,五六万套的水平也就是1%,所有的核心技术全部掌握在跨国公司手里,这是技术结构,是我们不得不痛苦面对的事实。我们常常说我们处于下游,中国老百姓能够买得起车的这么一种价位的产品,实际不尽然。由于合资企业规模足够支持它的价格往下走,所以我们在性能价格比跟国外的跨国公司的产品比,我们并没有绝对的优势,或者说现在在一个起跑线上,捷达、桑塔纳已经降到六万,我们产品同类水平差不多的。产品结构要调整,反过来讲农村市场满足农村市场的新车我们还没有完成产品调整。无论大中小市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切入点,这就是我们产品结构升级的任务。

     在顺风顺水的时候感觉自己的产品不错,竞争性也可以,实际我们的管理水平是非常粗放非常低下的。我曾经到现在认为非常好的企业来看,我仍旧这么认为,多少年也看不到这样的生产方式,还是很原始的,包括模具。这种路能走多远?很有问题。我们的产业升级、产品升级、技术升级包括市场结构的调整都是很有空间,经过这轮调整之后可能不会一样。但是中国也不会像美国三大家,美国的改装车、专用车厂也是上千家,有若干个大的集团然后有若干个生产基地,差异化的一种产品结构可能是中国未来的一种市场布局。

刚才大家讲是不是挑战,对于产业来讲从来没有这么好的一种社会环境,对于汽车工业来讲,我们几十年来很少有政府主动支持援手救助,现在社会环境很好。汽车我们觉得管制太多,汽车是一个唐僧肉,现在政府应该给企业更大的自由,对汽车在消费环境上予以更大的支持,少管就是支持,不管就是最大的支持,我依然持这样的观点。这次的燃油税就很好,要致富就上路,包括国家政府对汽车多引导一点,多实际给一些救助,对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更有好处。希望兼并重组上更多依靠市场的力量,企业的资源配置上更多依靠市场的力量,积极引导消费,社会市场环境我们给予更宽松的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英 | 付于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