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六届搜狐汽车周

5专家看车市:09年个位数增长 1季度最难

赵英:明年总体增长 出口被堵 产能增压

 

【赵英】:2008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意外之事太多,而且最大没考虑到的有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发展到全球的金融危机。今年无论从中国经济还是中国汽车工业,虽然已经到了比较严峻的情况,加入WTO以后汽车降幅最大,而且住房、汽车作为这轮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汽车到这种程度说明经济到了比较严峻的时候。但是仍然要看到,我们仍然是全球维持最好的经济体。

说到2009年我没有完全想好,但是有一条,根据我的研究包括我对历次政府宏观调控对经济周期的作用,特别是上次朱镕基总理时代出台的措施,我认为总体来讲这些措施出台以后,中国GDP明年8%是能够达到的,在这个前提下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是增长的,至于增长多少?降幅可能比今年还要低,但是总体上是增长的。

尽管是增长,但是挑战还是严峻的。明年全球经济不会好转,美国经济不会好转,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实体经济,全球性金融体系的崩溃和重组。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各国政府和对付1929年经济大危机截然不同,采取同步的措施,但是起码要一年才能见一些基本效果。但是中国汽车出口这一块不乐观,03年汽车出口几乎是70%80%,这种情况维持了中国新增生产能力的出口,使得可以宣泄出去。明年出口被堵住了或者说很大程度上被堵住了。另外明年还有新增生产能力陆续形成,尽管还在增长还是低速增长,但是国内市场的竞争压力和过剩生产能力的压力就会凸现。明年作为汽车工业形势也是严峻的,因为这么大的生产能力都挤在国内市场。现在出口已经是很主要的了,七八十万辆,明年正常应该达到100万辆,现在这个出口没有了。明年特别对一些边缘的汽车厂商压力是会很大的,主力汽车厂在增长的情况下还能维持,边缘汽车市场特别是新进入轿车生产领域的汽车厂形势也是严峻的。

       中国汽车工业的亮点,在大危机情况下,国内过剩生产能力要进行价格血拼的情况下,国外的原材料能源价格也下降了,为我们降低成本维持企业生存也创造了一定的条件。还有一个重要的是要看到中央现在已经很明确,这个在前几次都没有的,把汽车工业作为保增长的战略目标,战略性产业来对待,预计明年的消费环境会是比较好的。但是燃油税出台之后会对汽车的结构会有影响,短期是中性的,加了燃油税降低油价,长期来讲对于调整结构还是有影响的。

       总体来讲,不仅对汽车工业,我也想对全国的消费者和经济界喊话,大家还要增强信心向前看,上次亚洲金融危机中国挺住了,金融危机结束之后中国在亚洲的地位发生一个根本性变化。这次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挺住了,金融危机以后,虽然我们是低速增长,但只要保持增长,金融危机过后我相信中国经济又会在全球经济中占有一个完全不同的位置。

 

【搜狐汽车】:感谢赵老师,我们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接下来有请付老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英 | 付于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