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六届搜狐汽车周

5专家看车市:09年个位数增长 1季度最难

 

徐长明:兼并重组从零部件到主力汽车厂 赵英:效果递减

 

徐长明】:现在按理论上讲,我们国家目前是快速发展的时期,产业重组应该步伐不会太快,整个市场每年有一大块蛋糕要增长上去,大家从增长的蛋糕里面分一块都觉得很舒服,只不过你可能赚一百个亿,我赚一个亿的问题,对于企业来说是不错的。

现在速度放缓,原来企业的速度是20%以上的增长,现在是个位数的速度,市场增速的变化导致汽车产业重组会加快。长期来看现在不是时候,短期这个因素也不是一年,发展一调整可能就得需要两三年,估计产业重组的步伐会加快。

80年代我们曾经喊过很多次对轻型商用车重组,怎么重组也不行,那时候整个需求规模比较低,在需求规模比较低的情况下我这一个省有一个汽车厂,本地有三千辆的需求,它一共卖五千辆,保证这三千辆的需求都买这个本地生产的车就可以了。想去重组这个难度非常大。现在不一样了,一个福田,商用车能达到40万辆,如果只有1万辆,要想去竞争是不可能的。现在具备这个环境了。

重组是一个好事,最先的可能是零部件,率先把它重组了,它是最弱的,与整车企业谈判能力很弱,在上游买钢材也是弱者也没有砍价能力,零部件厂在中间比较难受。首先被调整的可能是这些,下一步是4S店,最后到汽车厂的重组。不管哪个重组,对于我国提高整体汽车产业竞争力都是好事。

如果有重组出现,我支持,消费者也受益,企业竞争力也会提高,方方面面都是比较好的。这个机会的出现对于汽车工业下一步的发展不一定是坏事,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大浪淘沙,剩下来的身体强壮的这些企业可能对整个汽车工业发展,对造福老百姓都是一个好事。

 

搜狐汽车】:重组靠市场,付老师也提出一个方向,从产业、技术、产品、管理方面有巨大的重组空间。赵英老师从产业调整层面讲讲。

 

赵英】:我赞同他们两位的意见,还是靠市场,正因为市场现在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幅下降,也带来新一轮的产业组织结构、技术结构等等调整。

反过来,中国对这一轮兼并重组我认为是从边缘到核心,效果递减。零部件压力非常大,要重组,企业也多,政府支持和干预的兴趣也不大。

第二个层次改装车和商用车,这不是什么主力车型,可能有问题。

核心领域就是主力汽车厂,所谓主力汽车厂商用车特别轿车厂家,这块可能地方政府会采取一些非市场化的手段。特别刚刚进入轿车市场的,我们历史上也都有。在危机的时候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也随之加大,延缓我们的组织结构调整。每次到这个时候,企业不景气,地方政府出台很多政策支持,渡过冬眠期,市场好了大家又往前跑,这些企业又都复苏了。

这次我也是呼吁地方政府应该顺应市场的发展,该撒手时就撒手,这样更有利于汽车发展。

经销商和生产商的关系经过这次之后要有一个大的调整。有远见的汽车厂商应该在这次冰冻期和经销商调整关系,不要老盲目压迫经销商。一弄就发车过去占用流动资金,应该看到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的趋势,现在东南部地区经销商厂点萎缩很明显,不要自己人为消灭自己的厂,应该共计渡过难关。另外经销商的重组确实是一个迫切的问题,现在经销商资金链断裂已经很多了。

在这个时候有远见的主力汽车厂商应该加大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的投入,在冷冻期可以推出新产品提高水平,另外全球经济复苏不知道那时候会什么样,但是有一点可以看到,奥巴马现在的救市计划很重要的一点,发展美国的新能源汽车。我们的厂商应该对于新技术投入有一定远见,适当加大开发能力和投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英 | 付于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