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六届搜狐汽车周

5专家看车市:09年个位数增长 1季度最难

徐长明:明年一季度见底 二季度看政策 呼吁减免车购税

 

  【搜狐汽车】:付老师刚才谈到基本面是好的,另外汽车产业已经上升为中国国民经济意义重大的具有战略性的产业,接下来有请徐长明老师讲讲09年宏观经济走势以及汽车行业的走势。

 

  【徐长明】:明年的形势从我自己感觉来讲还是比较乐观的,这个乐观看跟谁比较,如果跟过去几年每年连续20%以上的增长速度相比那可能达不到,如果跟国外的发达国家相比跟发展中国家跟我们一样的新兴市场国家相比,都还是比较乐观的。这个依据有三方面。

     第一,我国对于汽车有一个刚性需求,所谓刚性需求就是把买车人群可以分成三块,一块是家里有一辆车再买车的,第二块原来买车要更新的,第三块第一次买车的。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来说,80%以上的客户现在还是第一次买车,这些人群只要经济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他就要实现买车。美国80%的人群以上是属于第二次买车,这个人群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往往会延迟购买,我这辆车本来开三年要换,现在由于状况不好可能开四年开五年甚至开六年再换。美国现在之所以出现这么大幅度下降,就是由于换车人群延迟购买出现。我们现在有一块刚性需求,这个时间段还要持续很长的时间。从千人保有量刚才如果从汽车来看大概是40辆,从城市来看今年我们估计在21%左右,这个阶段从千人20辆到千人100辆车,这个时间段里面是一个国家汽车发展第二个高速增长期,520/千人,是第一个高速增长期,20100/千人,增长速度比第一个要慢一点,从日本、韩国的情况来看大概在20%左右,我们现在处在第二个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是没有转变的,这是全世界各个国家发展的客观自然规律。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刚性需求能够支撑汽车市场发展,从已经发达过来的国家千人拥有汽车量500600辆,他们没有这个刚性需求,我们有。

     第二,我国的现阶段经济发展可以逆经济周期而调整。像日本、美国、欧洲发达国家经济已经高度发达,人均收入水平很高,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已经达到相当的程度,高速公路已经修完了,机场也修完了,码头也修完了,没有什么再建设需要的。我们扩大内需加大投资就有得可建,他们没有什么可以建设的。这是保证增长很重要的方面。明年我们对经济保持8%的速度,从我本身来讲非常有信心。如果经济上达到8%的增长,这在全世界不得了。国际最权威的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11月份全球经济发展做了一个预测,全世界是2.2%比今年的3.7%要低,去年前年是5%,速度有所降低,对美国、欧洲、日本、欧盟这些国家预测基本都是负增长,我们几个新兴经济体都是正增长,中国最快,预测达到8.5%左右,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是目前有信心的。我们现在开始加大经济建设,从经济环境来讲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虽然经济速度不如前几年这么好,但是有8%的增长必然有一部分或者很大一部分人群进入到具备购买能力的人群里面去,需求有人群基础。

第三,明年针对汽车产业特殊的政策也还是不错的,这么多年也没提到这样一个高度,这样一个高度跟农村消费和国家对房地产的重视还差着量级还没到,但是对于汽车工业从特殊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年份,有两个因素。

一个是燃油税政策比以前我们想象的要多了,现在正在征求意见,要把燃油税出台的情况下取消六种费用,汽车里面是三种费用,这三个费取消之后一年大概在北京地区一辆车能便宜1400块钱左右,而油价还降低两毛钱。这种情况下对于私家车的消费肯定是一个很大的积极作用,而现在汽车里面很大一部分是私人购买。在目前我们对结构也做了分析,在大城市里面燃油税的作用比较小,大城市的使用成本一年的费用是1.52万,实行燃油税之后降低的费用不多。但是在广大的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使用费用很低,基本上就是三块,一个是油钱,一个是养路费,还有一个是强制保险。养路费这一块取消之后,在农村地区的使用费用大大降低,这个降低的幅度在使用成本里面会降低20%左右,如果油价再降一点,对于广大的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消费者买车肯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燃油税我们一直担心是一个短期不利因素,现在变成短期有利,长期也有利。

提到振兴汽车工业,振兴就要有一些办法,现在汽车厂自身可能要振兴要采取一些办法,但是现在能够对汽车企业起到振兴作用更大的是来自于财税政策,如果车购税上给一个时间段之内能够适当减或者免,短期对于刺激中国汽车工业的作用比较大,而且我坚决呼吁和主张应该对车购税采取一些措施。汽车工业的拉动作用非常长,从2000年到2020年或者2030年之前是我国住和行的解决点,住和行都是最终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大,应该汽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应该有高度重视,如果车购税能够减免的话,对于汽车工业又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从自身的规律,从经济到对汽车本身的促进政策来讲,我觉得都对明年整个汽车市场抱有乐观的态度,不会出现像负增长。美国发达国家是一个平行增长,一旦经济有波动或者往上或者往下在平行线上波动。我们国家是长期增长,有波动的时候是在增长的曲线下面,明年我们对于汽车形势还是抱有乐观的预计。

 

  【搜狐汽车】:能否请老师做两个判断,一个是车市什么时候到底,明年大概的增长可能有多少?

 

  【徐长明】:确实很难判断,目前我国的汽车产业或者汽车市场基本上是由经济来决定的一个市场,在目前阶段。这样的话实际明年经济什么时候见底汽车就什么时候见底,明年一季度应该是最困难的一个阶段,二季度要看政策的变化,对于明年市场的乐观悲观或者是中性的预测就取决于汽车市场从什么时候启动,一季度基本上可以做一个定论是最困难的时期,二季度比一季度差不多还是更好一点还需要研究。现在关键是二季度在下半年变得更好,乐观一点二季度开始上升,那么一季度就是底。从速度来说,明年总体上汽车增长速度在24%的增长,乘用车可能更好一点,商用车可能稍微不如乘用车,大概是这么一个判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英 | 付于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