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六届搜狐汽车周 > 2008中国主流车市汽车消费调查

2008中国19城市车市调查之北京市场

  第三篇:消费市场 悲观中的微笑

  坦率而言,京城消费者对金融危机的突然来袭感到些许恐惧与担忧,但并非过于敏感。多方调查的结果表明:超过一半的被访者表示肯定会推迟购车计划,这当中有一半本打算年内购车的消费者将购买时间更改为明年春节左右;还有近三成被调查者表示只要金融危机没有度过,就不会考虑何时购车。但毋庸质疑的一点是:北京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多数有意购车的百姓处于观望阶段,一旦时机成熟便可随时出手。

  记者了解到,10月份以来,到店看车的客流量明显增加,虽然多数消费者仍然只看不买,但单月平均销量相较前9个月已有明显提升;更有部分如东风日产、广州本田的实力经销商表示前11个月已经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全年销量计划。造成京城车市年底升温的原因有三,其一为个性号牌的出台,给众多寻求个性的消费者以展示的机会;其二是年底价格优惠重重,消费者购车时机相对成熟;其三则是车市关于“2009年限10万牌照”的传闻,导致不少消费能力提前释放。

  半数被访者推迟购车计划

  汽车早已不是京城百姓眼中陌生的移动机器,而成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不论男女,不论老少,大街小巷中穿梭的必然有它的身影。对于北京车市,金融危机的不请自到打乱了百姓购车的步伐,原本打算在2008年实现有车梦的朋友们深思熟虑后决定:还是不在年前买车了吧。

  在采访调查中,百姓对于“购车与否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一题回答的很干脆,是或者否,几乎各占一半。毕竟,金融危机是外国的事情,受影响最深的恐怕还是百姓那颗悬着的心。

  在对“金融危机是否影响你的购车时机”中,被访者多在“延迟3-6个月”的选项中划钩,很少人认为自己的购车计划会“延迟1个月”或“半年以上”,这则充分表明京城百姓的消费实力与预期,由此也可以期待明年春天将迎来北京车市的又一个小高潮。

  而被访者在回答“经济不景气是否会影响车辆的使用频率”方面几乎表示了否定的态度,“应该还好,车就是为了开的,不会影响太多”成为比较普遍的答复。同样,也有少部分被访者表示如果城铁附近有充足的停车场且收费合理,他们愿意把车停放在那里。

  剑走偏锋:11月新车交易逆势走高

  尽管由金融风暴而引起的诸多不利因素阻碍了百姓购车的热情,尽管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全国乘用车共累计销售616.45万辆,同比增长8.87%,这是自2006年以来同期累计增幅首次低于10%。

  但是,在如此不利的大环境中,北京车市却逆势走高,北亚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告诉记者:11月北京市新车交易量达4.4万辆,二手车交易量达4.1万辆,比10月销量明显提升,这样的市场表现让所有人见到了悲观中的微笑。

  统计数字显示,11月北京市新车交易量达4.4万辆,虽不是今年京城月销量最好的成绩,但比10月4万出头的成绩已有近10%的销量提升,这在当前全国汽车销售增幅继续回落的大环境下显得尤为突出。苏晖认为本月京城车市的销量还将超过11月4.4万辆的成绩,延续年末的增长势头。可见,京城车市已经开始大幅回暖,即将度过严冬,迎来车市之春。

  结尾:我们同在一艘船上

  金融危机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影响或许已到尾声,又或许还没有完全释放,我们之所以不可避免地受到这场风暴的冲击,正是由中国市场的生存模式及其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地位决定的。

  中国汽车市场既有北美市场的“独立市场”概念,又有欧洲模式中的“统一市场”效果,这导致了我们与国际汽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中国的合资造车模式突出,几乎所有跨国车企都存在着与中国车企的合作关系。从任何意义上讲,中国汽车与世界同在一艘船上。

  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汽车真正走入京城百姓的生活,到小康家庭先后实现了“拥有一辆汽车”的梦想,再到越来越多的家庭步入购买第二辆车的行列,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巨大的变革,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飞速提升。中国车市走到了今天,已经形成了从上世纪50年代生人到80年代生人共同购车的局面。在今后的汽车消费中,80后将逐渐成为购车主力群体,而第一批拥有私家车的人群也已到了换车的时点,汽车购买人群的稳定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将持续较快的增长。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多大、时间会多久?这些都是我们不能改变的。调整,是我们能进行的最有价值的行动。机遇,是我们能抓住的最宝贵的礼物。中国车市有理由在这场狂风巨浪中充满信心并抓住机遇,杀出重围。

   北京晚报     

  2008年12月16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