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自主创新 吉利汽车创新的勇气和实力

 

  拥有自己的发动机

  在汽车行业,有“得发动机者得天下”的说法,因而吉利很早就开始了艰难的制造历程。2003年,吉利自主研发的MR479Q系列发动机成功替代了丰田8A发动机。

  随着节能需求越来越高,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吉利也在向更高水平的发动机研制技术进军,他们将目标锁定在代表着当时国际领先水平的CVVT技术。

  面对没有经验、没有设备、缺少资料等诸多困难,研发项目组的40多名研发人员,用4个月时间便完成了CVVT—JL4G18的图纸设计。此后,便进入到艰难的试制阶段。项目专家组组长赵铁良,这位搞了一辈子汽车研发的老专家至今还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光是记录各种工况下试验结果的参数报表,摞起来就有两尺多高,至于做了多少试验,那数都数不过来了。”国内没有成熟的VVT制造商,项目组通过与国外专业公司局部合作,获得了相关的技术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吉利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VT技术;发动机采用的塑料进管材料选用要求高、模具制作难度大,内腔光洁度加工难,研发人员从选材开始,到调整设备,修改数据,设计加工方案,与操作工人一起反复研究、调试;铝合金缸体需要采用高压铸造技术,国内还没有先例可循,研发人员找来协作厂家,通过手把手的技术支持,攻克了难关。

图二:2006年,8月8日,吉利CVVT—JL4G18发动机正式投产
图二:2006年,8月8日,吉利CVVT—JL4G18发动机正式投产


  2006年,吉利的CVVT—JL4G18发动机实现批量生产,其最大功率达到102千瓦、升功率达到了57.2千瓦,一批技术指标达到当时国内最高水平。令吉利人感到自豪的是,这款发动机的研发摒弃了“模仿”的方式,走的完全是正向开发的路子,就像赵铁良说的那样,“从设计思路到机械结构,吉利的发动机是有自己‘个性’的。”

  汽车领域发动机的换代周期正在缩短,吉利发动机研发也在加紧步伐,从1.0升到3.5升排量的发动机都在开发,排放全部满足欧Ⅴ标准;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缸内直喷汽油机GPI试验样机已完成,正在做点火试验,预计2011年实现批量化生产;已经具备了研发双VVT的能力;柴油机样机将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亮相;4G18的升级版4G24也已研发成功,正在与整车搭载……吉利“造好车”计划正从“造强心”展开。

 图三:吉利发动机生产线
 图三:吉利发动机生产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