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难以普及乏人问津 国产电动车有价无市?

  价格比传统内燃机技术车型贵5万元,低耗油、低排放的油电混合动力车,消费者会不会接受?一位打算年底购车的外企员工小赵对记者表示,节能减排是好,但是5万元远远超出省下的油钱;而且新技术车型的性能和售后服务也有待检验,短期内不会决定购买

  伴随着12月15日比亚迪全球第一款不依赖充电站的商业化双模电动车F3DM正式上市,近期对于电动车的争论越来越热。

据记者了解,这款比亚迪新车售价14.98万元。车子虽好,消费者会买账吗?

  获政府、投资者双重支持

  科技部部长万钢曾表示,电动汽车的发展,不仅事关国家能源安全,而且事关降低污染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所以电动汽车首先是由国家考虑的问题,过去有的地方或有的部门虽然给予电动汽车一定支持,但缺乏有力度的政策出台。

  近年来,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力度明显加强。2007年10月,发改委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定义,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等。该规则已于2008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不仅在中国,日、欧也纷纷通过政策支持电动车产业发展。

  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仅是政府。美国投资者沃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维今年9月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参股注资总额高达18亿港元。

  国产技术领先国际水平

  作为国产新能源车的代表,比亚迪F3DM是否能与国外的通用VOLT以及丰田普锐斯等混合动力车一比高下?

  一位从事新能源技术研发的专家近日比较了三种产品的技术。他说:“丰田普锐斯是上一代比较成形的混合动力车,实际上是一种过渡技术。F3DM和通用VOLT是下一代技术。”

  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也表示,我国电动车研究领先于国际水平,因此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电动车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除了比亚迪之外,其他大企业也动作频频。11月25日,上汽发布公告,成立捷能汽车公司,将主攻开发油电和纯电驱动技术。11月5日,长安汽车集团宣布已与加拿大绿色电池生产商ELECTROVAYA签署了电动汽车合作协议。万向集团的电池工厂也将于2009年投产。

  高价与技术普及成难题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到2012年,油电混合车的市场份额为10%;2015年,才有一定比例的纯电动车上市。因为,改变人们的用车习惯很难,很麻烦。他说:“比如,住在18层的高楼,怎么解决电池充电问题。此外,价格问题还没解决。”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也承认,F3DM的价钱的确不菲,而且在中国目前仍然缺乏充电站的情况下,预计首批F3DM将主要针对政府机关等团体客户。

  价格之外的瓶颈是普及技术。F3DM之所以能够抢在通用VOLT之前批量生产上市,主要是得益于靠生产手机充电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公司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上取得的突破。

  一直以来,电池的一次充电续航里程、充电时间、使用寿命等被认为是阻碍电动车商业化的最大瓶颈。目前新能源行业内的专家普遍认为,我国研制的磷酸铁锂电池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充电站的布网建设,却成为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瓶颈。目前我国示范运行的电动汽车只能在规定的线路上运行。即使电动汽车的技术再先进也等于“零”。

  此外,废旧电池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不可忽视。虽然比亚迪方面称采用的电池纯环保,可回收,可是在中国现有电池回收技术低的情况下,这些终将报废的电池是否能得“善终”,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