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汽车消费者逐渐成熟 正在由量变转向质变

  回顾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可以说是起伏跌宕,由一二季度的二位数增长变为三四季度的负增长。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在迅速下滑,汽车的销售前景日趋悲观。但这场危机也促成了各界对汽车产业重要性的统一认识,无论是政府、企业、研究机构,还是消费者都对汽车产业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给予了充分的高度认可。

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政府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从拉动消费层面讲,其重要程度仅次于房地产。这种统一的认识为汽车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汽车消费者在过去十年间也一直在悄悄地变化,进入2003年后,变化开始加快。由于每年销量都在数百万辆,个人消费者比重增加到80%以上。消费者的变化正在由量变向质变转变。

  用车群体逐渐成熟

  2500多万辆的乘用车保有辆在过去十年间逐步形成,第一批消费者已经有了三到五年的汽车使用经验,这批千万级的消费者开始逐渐成熟。其中部分消费者已经进入二次购车和增购阶段。厂商宣传对他们的作用开始下降,他们的自我决策能力日益上升,并开始对市场形成独特的类似意见领袖的影响力。

  他们的行为已经大大不同于第一次购车时的行为,他们的态度和意见也大大不同于第一次购车时的态度和意见。也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批有规模的成熟用车者的群体已经开始形成。他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将十分深远。

  也是许多厂商到了开始兑现其承诺的时候了。如果在这批消费者买车时厂商的许诺和他们现实的体验是一致的,那么这个厂商的品牌将会得到大大加强;反之,如果厂商的许诺和他们的体验相差甚远,那么这个品牌将会受到惩罚。随着这个群体的壮大,汽车消费的个性化需求将由星星点点之势向规模化转变,在部分市场、部分人群中个性化将形成潮流,个性化的时代将逐渐开启。

  三、四线城市市场巨大

  由于中国市场的区域广大,并且在存巨大的区性差异,各个省份的汽车市场发展的程度十分不均衡。近几年一线城市销量所占比重在下降,三四线城市销量所占比重在上升。

  从注册量上来看,一线市场的比重从2005年的40.1%下降到2008年1至9月份的33.4%;三线和四线的比重由2005年的34.8%上升到2008年1至9月份的41.5%。

  2008年前三季度的情况更加说明问题,一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保持二位数的增长速度,一至四线市场也都保持正增长。但进入三季度,当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负增长阶段时,一二线和三四线市场的表现截然不同。三季度,一线市场的增长率为负16.8%,二线市场为负2.1%,三线市场的增长率为正6.7%,四线市场为正12.3%。这充分说明中国未来汽车市场的增长将由三四线市场来决定。

  因此,对三四线市场的开发显得十分重要,对汽车企业的影响也十分巨大,例如对渠道布局的影响将推动4S模式的根本改变。但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三四线市场将更加突出区域文化的特点。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不是由几个大城市所代表,而是由众多三四线城市所代表的。三四线市场消费者的特点将更加区域化、当地化,不同市场间的消费者的差异将更加突出和明显。

  成熟人群的个性化和众多区域市场的差异化两个方面的叠加,使得中国汽车市场将显现更加多元化和复杂化,增加了汽车厂商了解消费者需求,把握消费者需求的难度。

  未来中国的消费者将进入一个较大的相对动荡时期,中国消费者正在重新建立对不同品牌和不同车型的认识。中国汽车年销售辆必将跨越1000万,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将逐渐形成不同于美国市场、欧洲市场和日本市场、拥有自己独立特色和个性的庞大市场。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