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回眸2008汽车产业 销售增幅创十年来最低

  2008年车市犹如突然被人踩了一下刹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08年国内汽车销量为938.05万辆,同比增长6.70%,比2007年增幅回落15.14个百分点。创下了近十年来增幅最低的历史记录。

  其中,45家乘用车企业年度计划完成情况统计,有四分之一企业未达到计划的50%。国内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则出现下滑,仅占到整个汽车市场份额的25.92%,而去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则为29.4%。

  形势不容乐观。

  不过我们还是应看到希望,2008年美国、日本市场下滑严重,与全球汽车市场的低迷相比,中国仍然是增长最快的区域市场之一。我们也不能过分乐观,南美巴西的成绩比我们还好,产销都创了历史新高。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我们收拾心情,重新出发吧。

  中高级车

  3+X格局不变“雅、凯”打成平手

  从各方公布的2008年销售数据看,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中高级车的前三强位置还是牢牢掌握在凯美瑞雅阁领驭的手中。不过谁是冠军倒是有点扑朔迷离,根据乘联会的数据,销量上,雅阁批发量终于反超凯美瑞,但在上牌量方面,凯美瑞则以微弱优势领先雅阁。第三名仍是领驭,尽管位置不变,但它和和第二名的差距拉大,销量也有小幅下滑。

  对比2007年,虽然前几名排名变化不大,但2007年中高级车32%的增量都是由凯美瑞提供,一款车型一枝独秀,但2008年,新雅阁、新天籁、蒙迪欧致胜、迈腾逐渐站稳根基,凯美瑞的优势不再明显,雅阁换代后战斗力大大增强,同比增幅达44%。换代后的几款车表现都很抢眼,未换代的几款就表现平平。这也说明在这一细分市场,由于竞争激烈,车型不断升级换代非常重要,否则很容易因为老化和审美疲劳被大家遗忘。与“雅、凯”在北美情形一样,两款车在2008年表现出齐头并进的态势,直到12个月结束,其实也没能分出真正的胜负,根据乘联会数据,雅阁是170309辆,超过凯美瑞的152838辆,它们的销量占了整个中高级车市场的30%;不过根据上排量数据,凯美瑞似乎还是笑到最后,以3000辆的微弱优势领先雅阁。

  前三名雅阁、凯美瑞和领驭的销量接近44万辆,占了中高级车市场份额的40%以上,其余的20多个品牌分食不到60%的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的新天籁表现突出,天籁垂直换代后,销售15.8万量,增幅达54%,销量冲到中高级车第五位,这款车的优异表现为东风日产实现年度35万辆的销量立下汗马功劳,使其成为2008年前十名车企中唯一超额完成年初任务的企业,独领风骚。雅阁换代后增幅44%,增幅仅次天籁。尚未换代的君越出现下滑。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