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北美国际车展(底特律车展) > 2009北美车展评论

北美车展新闻综述 美国汽车城欲重整河山

  新华网底特律1月12日电(记者韩万宁 胡光耀)置身底特律,所听所看无不与汽车有关,尤其是在一年一度的北美国际汽车展期间。

  且不说走在大街上触目可及的汽车销售商、汽车美容店、配件店,也不说花花绿绿、大大小小的汽车广告,即便你住在远离城区数十公里外的小旅店,走廊里满眼的老爷车图片也会随时提醒你:这里是“汽车城”!

   不过,当一个城市被深深地刻上汽车的烙印之后,汽车业的兴衰也就主宰了这个城市的兴衰。

很不幸,底特律现在赶上了汽车业的衰落。

  看看美国汽车“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销售数据,你就会对汽车城的危机有着更理性的认识。2008年12月,在美国汽车市场上,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销售量同比分别下降了31%、34%和53%。这还仅仅是一个月的数据,实际上自去年2月以来,汽车销售在金融危机和高油价的夹击下一直呈下降趋势。

  金融危机加上销售低迷一度将底特律“三巨头”推到了破产边缘,而“三巨头”的破产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是底特律的破产。要知道,在底特律,从政府、企业到每个家庭,或多或少都与“三巨头”有着联系。

  虽然美国政府174亿美元的援助法案暂时缓解了“三巨头”的燃眉之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支持援救汽车业的表态也让底特律吃了定心丸,但放眼未来,建立在资产重组、产品整合基础上的自救无疑才是复兴正道。

   从目前的情况看,“三巨头”显然明白了这个道理,并试图以实际行动向外界传递着重新崛起的决心。

  首先,收缩战线,出售资产。克莱斯勒有意甩卖旗下高端品牌道奇蝰蛇;通用要卖掉耗油奇高的传统品牌悍马和铃木的股权,甚至连总部大楼文艺复兴中心也要折价贱卖;福特卖的则是马自达20%的股权。一些传统高耗能的SUV和皮卡车厂也列入了“三巨头”关停并转的名单。

  其次,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节能车型。随着高油价时代的到来,以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为代表的节能车成为2009年北美车展的最流行车型。“三巨头”也紧跟潮流,通用推出了其基于最新的Voltec电动技术的概念车,福特宣布欲在未来4年内大力开发电动、混合动力和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型,克莱斯勒计划在2013年前推出4款电动车,并提出了5年内要销售50万辆电动车的计划。

  第三,勒紧腰带,勤俭持家。在本届车展上,通用的新车发布仪式简单朴素,少了往年好莱坞大牌明星的助阵,而克莱斯勒也不再向媒体提供免费的午餐。对于大手大脚惯了的“三巨头”来说,勒紧腰带过日子或许不大自在,但却势在必行。“要知道现在(我们)正花着纳税人的钱,这让我们感到了压力”,一位通用高管的话里虽透着无奈,但也十分中肯。

  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车展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我们取得的进展和努力都掩盖在近几个月(通用负面)的金融消息中。”如果他说的话是对的,那么也许我们有理由期待“汽车城”重整河山待后生。

  

(责任编辑:郑龙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