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车-经济-杂志专区

命悬资金一线 09年是汽车经销商洗牌年?

  与各界关注的车企相比,势单力薄的经销商的处境最叫人担忧,有人甚至认为2009年注定是汽车经销商的洗牌年。

  不管这样的观点多么悲观,摆在我们面前的形势的确不乐观。

  命悬资金一线

  就在2008年的倒数第二天,福特汽车宣布,旗下子公司福特汽车金融公司停止在华沃尔沃马自达江铃汽车经销商的批售融资业务。

对于此前通过福特汽车金融融资的沃尔沃、马自达、江铃汽车经销商来说,这不啻是一纸噩耗。资金是经销商的命脉,这命脉突然之间掐断了,经销商怎么活?在空前低靡的车市面前,这不是雪上加霜是什么?实际上,福特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自身现金流紧张,从而断臂自救的举措。

  本来汽车就卖不掉,经销商正在勉强度日。可是,车企为了完成年初制定的宏伟销售目标,仍然在车市低靡的情况下向经销商“压库”。而一向处于弱势的经销商只有吃进。不然,好车拿不到、好的商务政策拿不到,后果不敢想。

  所以,对于经销商来说,一边是车卖不出去,一边是库存不断压过来,对于资金的考验前所未有。可以这样形容,随便你到哪家汽车经销商那里,放眼望去,停车场上没有不停满车的,情况可想而知。

  所幸,福特给了这些经销商三个月的过渡期,长安福特马自达等车企也表示会对经销商予以支持,帮助他们找到新的融资渠道。

  沃尔沃、马自达、江铃汽车经销商的处境并不是孤例。如果问经销商今年收成几何?也许,八成以上的经销商都会说颗粒无收,或者亏本,赚钱的寥寥无几。不赚钱或赔钱不要紧,当下,资金紧张才是最要紧,也最要命的。而这,几乎是当下所有汽车经销商面临的难题。其中,能融到资的大经销商好一些,小经销商没有办法继续融到资,库存又清不掉的,已经濒临倒闭的边缘。这之中,如果又是在福特汽车金融公司融的资,那么,情况就更危急了。

  就在去年11月2日,上海汽车工业沪东销售有限公司50%股权“1元底价拍卖”的信息出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网站上。然而,20多天过去了,该信息仍然无人问津。

  据了解,这个经营了13年之久的“老牌”经销商,正是在车市日渐低靡的10月份遭遇了资不抵债而无奈挂牌出售。因为汽车销售量大幅萎缩,而作为经销商,在场地租赁、银行贷款、员工工资等方面都需要投入大量现金。该公司目前拥有资产4714.29万元,但负债却高4758.42万元。

  在车市红火时,汽车经销商转让的信息凤毛麟角。如今,这家老牌经销商却如烫手山芋。可以说,同行如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外行更不敢轻易踩进这烂泥塘。

  因此,2009年,汽车经销商能否挺过去要看车市的脸色,更要看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的脸色,可谓命悬资金一线。

  洗牌在所难免

  汽车行业要救已是铁板钉钉之事。但是,多大程度上能直接惠及汽车经销商还很难说。

  目前已经出台的救市举措无非是燃油税的实施,车主的负担轻了,对车市是一个利好,那么,对经销商也就是利好。但是,目前来看,由于消费者对未来预期的担忧,燃油税的实施对车市并没有产生多大的作用。

  接下来呼声最高的就是购置税的减免。据了解,由于购置税要减免的消息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确认,因此,新一轮消费者的持币待购已经形成,对于经销商来说,车市还未救就已雪上加了霜。

  救市传闻还包括降低贷款利率、出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补充规定》,给经销商与厂家平等对话的地位等等。

  然而,正如燃油税在择机了14年之后才得以出台,更多更有力的救市政策能否在大批经销商倒下前出台?有多少经销商能熬到那一天?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面对2009年更为严峻的经济形势,车市不容乐观,经销商洗牌也在所难免。

  在车市井喷的年代,可以说,只要是车都有人要,无非是利润厚一点薄一点,但是,一旦车市低靡,品牌影响力差的,实力差的经销商就会马上遭遇比其他经销商更大的困难。因此,这些经销商面临洗牌在所难免。他们的命运或是倒闭,退出汽车销售行业;或是被大经销商“吃掉”。据了解,目前也有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在谋扩张,车市低靡给了他们低成本扩张的机会,因此,找个好买主也不失为当下一个好的结果。就整个汽车销售行业而言,这一轮的大洗牌之后,或将迎来更加健康的发展。

  那么,在2009年里,汽车经销商要做的就是:能省钱的就尽量省钱吧,裁员、减薪、节能降耗,让自己活得更长久一些;能借钱的就赶紧去借钱吧,以支撑到车市重又井喷的那一天;借不到钱的就把自己包装好吧,卖个好价钱是当下最现实的活法,不是吗?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