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全面丰收 盘点自主品牌08年收获

  2008年由于物价上涨、股市大跌、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种种不利因素导致国内车市风光不再,而在成本上涨、销量下滑的双重压力下,车商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在这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在国内国际市场双线受挫。国内市场,以经济型车为主的自主品牌收到了合资品牌不断压缩成本降低价格的挤压,销量和利润都出现了下滑;国际市场,奇瑞吉利长城等企业在俄罗斯等诸多市场受阻,墙外开花墙内香的局面也成往事。

  即便如此,自主品牌仍然把推出新车型、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当作工作重点。2008年是自主品牌发展历程的重要节点,在这一年中自主品牌经历了不少波折,但是同样不乏收获,展现了自主品牌企业的潜能。

  

奔腾
奔腾

  收获一:自主品牌形象全面提升

  当今汽车工业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工业要走向世界就必须冲出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的重重包围圈。先从产品品质做起,配合产品研发能力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最终提升整个企业的竞争力,将推动自主品牌从稳健走向成熟,这也正是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和命脉。在国际品牌的夹缝中顽强生存的自主品牌已经逐渐成熟,因而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信任。

  尽管今年车市的整体状况不佳,但是消费者还是欣慰的看到,今年以来自主品牌企业共推出了数十款新车,其中不乏奇瑞A3、骏捷FRV、长安志翔、荣威550等颇具技术含量的产品,也有如吉利熊猫、比亚迪F0、众泰5008等迎合不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08年表现突出的自主品牌车型以中高端车型为主:奔腾是一款与马自达6同平台生产的车型,上市之时还打出“源于马6而高于马6的口号”,尽管在上市之初表现比较慢热,但是在今年奔腾却大放异彩。自主品牌先锋上汽荣威750不再孤军奋战,北京车展期间迅速蹿红的自主新车荣威550,脱胎于概念车W2,是荣威全球研发体系的最新产物,由此也宣告了上汽完全脱离“罗孚时代”开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相对合资品牌来说,08年这些自主精品车型的表现,展现了自主品牌正在从产品、研发、服务、品牌等全方位步入成熟阶段。

   自主品牌形象的提升不单单是产品以及服务层面的提升。雪灾以及汶川地震,牵动着十几亿中国人民的心,大家的心都在滴血,都在为灾区祈祷并做出自己所能做的一切,我们的自主品牌此时站了出来,奇瑞、华晨、比亚迪、上汽(荣威、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以及其他行业的自主品牌纷纷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这是自主品牌社会责任感大幅度提升的体现。

荣威
荣威

  收获二:自主品牌安全性提升

  长期以来,自主品牌一直被人们认为“品牌知名度差、质量不好、技术含量低、价格便宜”,甚至前些年坊间还流传出“奇瑞奇瑞,修车排队”的顺口溜。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产品质量与技术含量的提升,关注自主品牌的消费者大幅增加,自主品牌的认知度也得到了较大幅度提升。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自主品牌对于自身的要求和标准越来越高,汽车安全性能的提高是必然趋势。

  2008年,红旗轿车、荣威550和奇瑞A3三款自主品牌车型荣获C-NCAP碰撞5星评级。以荣威550为例,经历C-NCAP多达13项的标准碰撞测试评定之后,最终荣威550以总分45.5的高分获得了C-NCAP五星评级。“全时数字轿车”荣威550在概念设计阶段就同步参照Euro-NCAP(欧洲安全碰撞标准)和C-NACP(中国安全碰撞标准)的双五星级碰撞设计要求,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设计之初就将安全理念贯穿其中的车型。

  荣威550还运用了刚在欧洲、北美市场推广实行的行人保护系统,成为国内首款采用“行人保护安全系统”的量产车型,并且配备有六位一体主动安全控制系统等众多国内同级别车型中非常罕见的安全配置。此次碰撞的测试成绩验证了荣威550超强的五星级别整车安全水准,树立了自主品牌安全性能的新标杆,也代表着自主品牌向更高的安全水平迈进。

  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已走过了从借鉴模仿到自主研发,从批量出口到惊艳国际车展的发展历程。如果没有自主品牌汽车,人们仍然会花着天价购买别人淘汰的车型。同样,如果没有消费者的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也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无法成长。

  中国自主品牌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技术进步和资金积累,赢来了关键的调整期。今天,自主品牌汽车迎来了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虽然合资品牌围攻之势越来越猛烈,竞争环境越来越艰苦,但只要取得更多的国内消费者的实际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就一定会破浪远航,赢得更大的市场版图的。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