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上海汽车集团救助韩国双龙汽车纪实 > 上汽救助双龙最新评论

“双龙问题”预示韩国汽车业将面临危机

  停产11天后,双龙汽车位于韩国平泽、昌原两家工厂的整车生产线于2月4日重新启动。前一天,韩国首尔中央法院支部批准双龙汽车的接管申请,并提名双龙汽车企划财务部部长朴永台、现代汽车海外部门前总经理李裕一为法定管理人接管双龙汽车。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法院2月3日向主要债权银行——产业银行通报共同管理人的提议。同一天,持有双龙汽车部分债权的零配件商也举行了临时总会,一致通过任命两位提名人为共同管理人。

  韩国法院计划在2月6日前后正式公布接管双龙汽车的决定。韩国汽车界分析认为,此举表明了法院的一种决心,与清算资产的做法(对资产进行分割销售后回收债权),让双龙汽车继续生存,寻找复苏机会的做法更为迫切。

  目前双龙汽车拥有的现金流约达300亿韩元,还不足工厂一个月的运转费用。他们的美好愿望能否实现?双龙问题是否是韩国汽车业的典型问题?

  本土接管人更受信任

  两位接管人均来自韩国汽车企业,是法律程序规定,还是韩国法院出于对本土汽车管理人才的信任?

  据韩国媒体报道,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李裕一曾在现代汽车海外、财务等部门任职,朴永台在过去4年间与双龙汽车大股东上海汽车经营班子顺利处理了相关业务,选这两人时就考虑了这些因素。”

  为什么没有来自上海汽车的管理人士入选共同管理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企业法律顾问分析称,“法院指定共同管理人,一般考虑债权人代表的意见,估计双龙汽车大部分债权在韩国。而且现在这种情况下,选用韩国人士更容易得到企业方面的信任。”

  对于这一消息,一位上海汽车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韩国媒体的报道不是法院对外的正式文件,所以上海汽车方面不方便对未经法院正式公布的消息发表意见。

  无论各方议论如何,如果2月6日之后法院接管程序启动,这两位共同管理人将制订复苏计划,并在得到法院的批准后,全面开展拯救工作。但制订计划就需要4至6个月。

  “从这两个人的背景看,的确对双龙复苏有一定帮助。但这些做法还是没能切入问题的关键。”联合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分析师姚宏光2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问题关键到底何在

  双龙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姚宏光认为是市场、管理的问题不能解决。此外,经济危机带来的产品定位问题、高成本问题也无法解决,直接导致双龙的竞争力下降;而上汽与双龙未能实现资源、市场、管理上的共享,收购效益为零。

  光大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也表示,上汽与双龙之间的技术和市场共享存在重大分歧。按照上汽的产品和市场布局,双龙的SUV可以在国内生产,而荣威的轿车也可以转入韩国生产,利用双龙的全球市场渠道,建立国际化经营的道路。但由于对技术和市场的共享产生了重大分歧,因此两国两地的协同效应丧失。

  杨华超还认为,国际化经营是听起来很美的事情,但国际化经营需要考虑所在国的政治、法律、文化和风俗对企业运营的影响,国内企业暂时没有能力去收购和经营成熟汽车市场的汽车厂商。

  因此,姚宏光“对于双龙汽车寻找复苏的可能性不太乐观”,而韩国LG投资证券调查中心的分析人士也表示,“并不能说法院批准接管申请,双龙汽车的复苏就得到保障。为了让复苏计划获得批准,双龙汽车全体员工首先必须进行高强度的自救工作。”

  “双龙问题”并非个案

  不仅仅是双龙汽车,整个韩国汽车业现在都面临着危机。韩国5家汽车企业2月2日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1月销售量同比减少了34.7%。双龙问题也许正是韩国汽车业面对的典型性问题:生产成本高、企业开工不足、生产率低,汽车企业生产部门的结构调整和企业间的并购将不可避免。

  韩国投资证券的一位研究员表示:“整车厂的开工率必须达到65%以上,才能维持正常运营工厂,但如果像现在这样,开工率继续低于60%,工厂有可能直接就被合并。”

  目前,韩国汽车企业首先通过减产应对危机,取消了周末加班和平日加班(昼夜各2小时),并且部分工厂将昼夜2班倒改为1班倒,使产量缩减为一半。

  通用大宇、雷诺三星、双龙汽车从去年年底开始以暂时停产的方式防止出现库存堆积。

  另外,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积极利用韩元走软,以此提高价格竞争力,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现代汽车是美国“超级碗比赛”的电视广告主赞助商,得益于此,现代汽车1月份在美国的销量有所增加。

  有鉴于双龙汽车的教训,韩国政府对汽车业是否会有所作为?韩国产业研究院的专家表示:“为了避免支撑汽车产业的零配件业枯死,目前亟需政府采取对策,开拓海外销路,并支援研发资金等”。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裕一 | 朴永台 | 姚宏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