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国情/药方不同 政府救车市效用有多少?

  虽然跨国汽车企业无一不是全球化生产、全球化销售,但是当危机来临的时候,各国从政府到民众都难免“有私心”

  完全依赖政策来拉动消费的想法不现实。政策的重点作用还是体现在扶植企业,加强行业监管,促进产业升级

  金融风暴之下,全球汽车产业的颓势有增无减。

自美、德、中三国政府相继推出扶持汽车产业的政策后,法国政府如今也大手笔出资了。

  据德国媒体报道,法国经济部在1月20日的会议上宣布,法国政府将向两大汽车生产商雷诺标致雪铁龙集团提供50亿至60亿欧元的救市资金。作为条件,这两大法国汽车巨头不能关闭在法国的工厂。

  汽车工业是对国计民生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支柱产业,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救市政策,是不是医治“危机”的万能药方?救市政策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国情不同 药方不同

  各国政府出巨资救汽车,投钱的方向却不同。

  美国政府第一笔170亿美元低息贷款援助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重整;法国政府已经为本国汽车制造商提供4亿欧元的资金,用于研环保技术,此次新承诺的援金,主要是为车企提供短期流动资金。而我国于1月中旬发布的振兴计划的内容之一,是以100亿元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发展自主品牌,推进产业重组。

  “中国与欧美汽车业遇到的问题很不同,决定了政府救助的侧重点不同。”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1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主要是救流动性,而中国汽车产业的主要问题在自主品牌的产品线长,后续配套发展跟不上,生产集约化程度不高,振兴计划也从此处着眼。”

  具体而言,邢海芝认为,美国汽车业危机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带来的信贷杠杆作用降低,贷款门槛提高,流动性问题突出。而中国汽车市场下降是一种“可预期的周期性下降”,包括前两年透支消费的因素,不能都归咎为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不少中国车企主动放弃产能、推后新品计划。

  不过,邢海芝还表示,尽管各国救助政策的侧重点不同,但共同点都是希望在未来实现汽车产业升级。

  只救本国 不救外国

  在1月20日法国经济部举行的讨论会上,1000多名与会者中包括零配件供应商和汽车工会的代表。法国政府的观点很清晰,雷诺和标致雪铁龙要想拿到钱,必须在本国生产并且在本国采购原材料和零配件。

  虽然跨国汽车企业无一不是全球化生产、全球化销售,但是当危机来临的时候,各国从政府到民众都难免“有私心”。

  去年年底,德国政府出台了振兴经济计划,两年内出资500亿欧元扭转经济颓势。可是部分措施已经开始受到德国民众的不满。例如“使用期限超过9年的汽车报废补贴”虽然能使汽车业从中获益,但难以定论,从中受益的究竟是德国汽车工业,还是法国、日本的竞争同行。

  日本至今未出台汽车业振兴方案也有相似原因。“日本是全球性市场,国内市场下降幅度没有美国明显,通过国内的刺激政策很难挽救北美市场。日本短期内出台汽车救市政策的可能性不大。”邢海芝说。

  钱不在多 见效就行

  在刺激经济方面,并非“钱越多,效果就越好”。德国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上世纪60年代,德国政府的救市措施收到了显著效果。而在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引起的经济危机中,德国出台的刺激经济计划收效甚微,因为当时危机的根源在于供应不足。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经济发展问题专家布洛宁格认为,只有合理地利用救市资金,才能获得最佳效果。“一方面要用于国家建设,比如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此外还要刺激消费,这就要减轻公民负担,增加收入等。”

  布洛宁格同时认为,实行刺激经济措施在扩大需求的同时,也要采取相应的工资政策。目前由于能源价格下跌,正是调整相应政策的好机会。

  邢海芝对政府救市政策在短期内拉动消费需求的效果持中性态度。他说:“从短期来看,或许有一些拉动需求的积极效果,但从长期来看,这些政策还是为了实现引导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完全依赖政策来拉动消费的想法不现实。政策的重点作用还是体现在扶植企业,加强行业监管,促进产业升级。”

  以中国汽车振兴规划为例,邢海芝认为,明显作用体现在“挖掘、释放潜在需求,例如国家对农民购买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的补贴。”

  除政策之外,布洛宁格觉得政府还要讲究一点心理战术,他说:“除了国家投资,还要重新树立企业和消费者对未来的信心。从这个角度讲,刺激经济措施也是一种心理安抚政策。不过,政府要注意,手笔不要过小,否则反而打击了民众信心。”

  【延伸阅读】法汽车公司主管没有年终奖

  在法国各大银行主管1月20日宣布放弃2008年奖金之后,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拉加德1月21日要求同样陷入困境,需要国家援助的汽车公司主管放弃2008年度奖金。

  拉加德当天在法国一家电台的访谈节目中表示,汽车行业已经得到了国家提供的巨额资金支持,如果汽车公司董事会用这笔钱给主管们发放高额年度奖金显然是“荒谬”的,需要国家救助的公司主管们放弃奖金应该是“合情合理的事情”。拉加德表示相信有关公司“会有足够的责任感采取相应措施”。

  法国总理菲永1月20日在巴黎举行的汽车行业大会上宣布,政府将为本国汽车制造商提供50亿欧元到6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以帮助其度过当前危机。同一天,法国总统府发表新闻公报宣布,法各大银行集团领导人决定放弃领取2008年度奖金,以换取政府的资金支持。

  双龙汽车与政府有分歧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近日表示,支援双龙汽车的前提条件是企业须提高生产效率。但是双龙汽车工会表示,很难同意人力结构调整方案。

  韩国知识经济部长官李允镐1月21日说:“如果双龙汽车获得政府和债权团的支援,要提高相应的生产效率。双龙汽车的法定管理人应把上述内容包含在企业复苏计划之中。”双龙汽车工会企划部长李昌根说:“要让双龙汽车复苏会有多种渠道,很难同意只以裁员为主的结构调整方案。”

  据了解,双龙汽车的人力成本占整车价格的两成,为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海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