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是自主品牌机会最好的一年

2009年对自主品牌是机会最好的一年

2009年对自主品牌是机会最好的一年

  【徐长明】:今年的市场结构性的变化应该引起更高度的重视。

大家可能目前对总量判断上更关注。我认为09年的结构性变化会非常突出,比去年还要突出。今年因为经济形势的变化,对车型结构影响也不一样。乘用车角度来说,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企业的效益会变得比较好。企业不可能把增长的收入大部分给了员工,还是企业家留得比较多。企业买车就是中高级车。经济好的时候,B、C级车比较快。在经济不好的时候,首先表现企业收入下降,员工收入不一定大幅度下降,这个时候又是B、C级车下降得快。

  汽车市场里面,中高端市场振动的幅度比低端车振动幅度大。在这种情况下高端车可能受影响,小级别的车型,包括低价位的车型可能会比较好。再加上政策本身又是导向1.6以下的排量的车,经济上也是这个状态,经济和政策本身叠加在一起,我觉得会导致低价位的车的形势会比较好。

  我看了这几个月,奇瑞、吉利、比亚迪,还有以小车占优势的车,一汽大众也不错,东风日产的好几款车是家用车。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今年产品的结构性变化比较明显。产品结构性变化直接会导致厂商的竞争格局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并不是一个政策直接对着鼓励哪几个企业,另几个企业去限制。首先是传导到产品结构,产品结构又影响到企业。如果你这个企业是在这些产品上有优势,你发展比较好,没有优势,可能就会影响比较大一些。我估计企业会对这些做更详细的分析,大环境的变化、政策的变化,会导致企业的相对优势产生变化。企业在做经营决策的时候,也会对除总量之外的结构性的变化,也应该给予关注。

  【搜狐汽车】:我观察到,轿车销量前十的企业里面,很多个月之后,自主品牌再次有三家企业在里面,奇瑞第六,比亚迪第八,吉利第十。这是乘联会的数据。有没有这种可能,在国家政策鼓励1.6以下以后,09年的自主品牌并不如我们想象得那么差?

  【徐长明】:自主品牌的发展,我觉得09年应该充分抓住这个机会。我觉得是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09年自主品牌是非常好的一年,08年是非常不好的一年。07年下半年到08年上半年,从环境来说是非常不好的。为什么这样判断呢?今年经济效益不是很好。在这种情况下,高端车肯定不行,高价位车会差一些。国外也是这样,经济箫条的时候肯定是低价位的小排量的车更好一些。这是自主品牌的一个有利点。

  另外一个是政策,燃油税的政策本身对自主品牌又是一个促进。我们对不同品牌的车在区域的分布上做过一个研究。高端车在大中城市、一线省市分布得比较多。低价位、自主品牌的车型在二三线城市分布相对比较多。燃油税的政策恰恰是刺激了两三线城市和农村的市场。主要是使用费用问题。大城市的使用费用非常高,北京一个车一万五到两万。中小城市到农村大概是八千到一万左右。一个是停车费没有。把养路费取消了,大家都降了1300多块钱。在二三线城市降的百分比是不一样的。油也同样是降得这么多。1.6以下政策出台以后,合资品牌可能有30%的车能够享受,自主品牌的车有80%能享受这个政策。这个政策也不一样。如果下一步再有汽车下乡,又是对自主品牌有利的政策。这些有利的政策在一个年份出现的话,我觉得自主品牌应该好好的珍惜这个时机,以后这样的机会可能不多了。

  【刘维东】:对自主品牌,其实是非常有利的,从大的环境来考虑,当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贸易保护各方面都会起作用。中国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国家的工业,这是无可厚非的政策。就像美国现在出台要保护美国人就业,保护美国企业,购买美国商品。中国这些政策的出台,对自主品牌的促进,应该是众望所归,期盼已久的事情。应该有这样鼓励的政策,能够使自主品牌的企业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原来说市场换技术,现在自主品牌起来了,应该对我们的自主品牌有一定的帮助。

  【王向银】:从自主品牌这个角度,中国目前关注最多的还是轿车,因为轿车从最初发展到现在,他的规模也占整个车的比重是逐年提高的。如果从广义的乘用车的角度来讲,福田也有乘用车,MPV,还有出来了一个小MPV的车。他也是政策受惠之一,只是规模比较小。从自主品牌轿车的纬度,我认为未来它的比例肯定还是会提高的。我们关注到一个问题,家电最初也是国外品牌的天下,随着升级、可靠性的普及等等。现在我们再购买家电的时候,又再关注自主品牌。我们汽车行业也是这样。商用车最多也是引进国外车型,他消化起来比较快,人才的国际化、零部件资源的国际化、技术的国际化,再加上性价比。另外,作为生产资料的维修使用成本。使他很快成为人们购买的主力军。商用车占比例大概达到90%以上,绝对垄断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反而人家不说自主品牌是合资品牌了。在轿车里面说这个事情,因为他还是处于弱势。你已经是老大了,已经是绝对垄断地位了,反正怎么说你都是老大。我们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作为商用车的主要生产商,我们还是很欣慰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长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