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中国汽车主语论坛 > 主语论坛文字报道

辩题二: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谁在主导?

政府是裁判 肯定依据市场原则

  【反方-靳志刚】:我想从几个点来说一下,是否需要还是是否愿意,效果如何,什么样的执行手段来讲。

是否兼并重组肯定是市场说了算,他们自己看的事情,这个不多说。是否愿意?地方政府肯定是不愿意的,各企业的股东之间利益怎么平衡,包括刚才说的职工持股事情,看各方是否愿意。并且里面还有很多成本,团队融合成本,企业文化产生的冲突,合并之后的产品格局怎么调整,不可能是09年一年能够完成的,这个成本也是比较大的。效果如何?我想简单说一下,从三大三小的例子讲一下,三大三小发挥多大的作用大家一直有怀疑,限制民营资本或者自主品牌的发展,并且陷入到国企独大甚至到垄断限制民营资本的层面上来讲。现在规划重组四大四小到底对中国汽车产业是好还是不好,我认为实际上不会有太大的作用,即使起作用也是正面作用比较少。奇瑞和吉利的崛起包括比亚迪、力帆,他们在金融危机中可能日子更难过一点,如果他们自己需要,在手段上可以看到需要向政府提,自己找自己看中的对象,然后政府来协助撮合,有一方要求向政府提,有两方要求政府出来撮合,这是比较理想的方式。如果政府强制出面推动,可能效果并不好。

  【正方-张耀东】:刚才何醒言说汽车是不是市场化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汽车产品市场化,但是管理层和资金流向不是市场化。现在的四大四小跟当年的三大三小的不同,当年三大三小不光管资产,而且要管进入什么市场,管生产什么产品,现在不管生产什么产品,管你资金流向。

  什么是真正的市场并购?如果有一天看到吉利和比亚迪并购了那是市场并购,看到IT圈雅虎和GOOGLE并购了,这是市场并购。力拓和中旅并购,这种并购政府为主,从《反垄断法》的角度来讲审核你是不是合适的,从法规方面审核你,或者我只是在中间搭一个桥,这是为辅。

  【反方-何醒言】:并购的主体是企业不是政府,而且政府在整个市场行为当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要分清楚,实际上就扮演裁判、陪审团的角色,陪审团的依据肯定是市场原则。中旅并购力拓,这种本身是企业意愿。以前的“三大三小”和现在所谓的“四大四小”,以前的企业说我们搞一个二汽三线投资,政府直接决定从资金流向到人事任命各个方面。现在东风合并什么样的企业,肯定是由企业决策层来做出的,不是由政府来做出的,不是由湖北省政府或者国资委做出的,国资委说东风合并哈飞,肯定东风需要从东安和哈飞发动机的需要,丰富整个产品结构或者企业结构。

  【正方-张耀东】:从理论上讲,企业愿意并购任何企业,关键是什么价格买,如果我是一汽,华晨可以资产划拨给你,那我当然很愿意并购。如果按市场估值去买的话,现在市值十个亿,40个亿卖给你,你愿意买吗?

  【反方-何醒言】:企业是终结人的角色,这个企业价格太高,你这个企业没有发展前途了,人家的企业有发展前途,你低点儿卖,但是不是决定的因素。

  【正方-张耀东】:价格都不自由怎么叫市场,这个东西跟你管理层都没关系,股东方不通过你直接把资产卖给你属于你,第二天上班发现老板变了,原来是辽宁省国资委的,现在变成国家国资委的了,这个不是你管理层和经营层决定的,这就是非市场化。

  【反方-余建约】:我来声援一下何醒言,兼并重组当中政府和市场都发挥作用,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不可能纯粹是政府来完成,或者市场来完成,关键是谁来主导?过去是政府主导,政府市场都发挥了作用没错,可能政府的意志更强一点,可以说是政府主导。但政府留下一个恶果,之后的效果难尽如人意,整合成问题。你比如说福汽的整合,这个时候再由政府去推动,恐怕政府未必愿意出这个力,这个时候就需要市场来推动。

  另外,刚才兼并重组的探讨局限在国内市场之内。假设跳到国际,比如东风集团出去收购一些优质资产,当然不是大的企业或者品牌,在这种情况下你的政府能发挥怎样的作用?我想更重要看企业的需求以及企业领导人的判断力,对自身的把握。从未来角度来讲,市场还是在兼并过程中它的作用越来越大。

  【反方-何醒言】:他们的选题设置对我们很不利,首先设定在今年第一年,未来发展结果什么样不考虑,只考虑现在是谁主导,但是主导以后到底成功还是失败到底做成做不成有没有市场不考虑。

  山寨版的企业重组在以前的历史已经被证明是没有结果的,没有可持续性发展的,既然没有结果和可持续性发展,现在做企业领导人做国资委决策层面的人必然考虑现在这个东西如果是以政府为主导完全是政府意志强加给企业的话,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企业重组有一个利益角色体,最终是由什么样的东西来决定它重组?

  利益驱动是由市场驱动的,不是由政府驱动的。而且我们发现政府主导情况下政府有不同的政府层级,有地方政府、省政府、国资委,每个政府主体的利益是不同的,不同的利益主体怎么可能来主导呢?现在有很多企业是分管分成不同层级的,最终还是遵循市场规律的。即便政府出面,政府只要出面来协调主导过程,但是最终决定它的还是以市场来重组,不可能以政治意志为主导的,政府做决策的依据是什么?还是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