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中国汽车主语论坛 > 主语论坛文字报道

辩题二: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谁在主导?

地方利益纠缠多 政府主导整个大戏

  【正方-张耀东】:你说的意愿问题,企业的意愿来自于哪儿?企业的意愿来自于政府,政府已经把振兴规划写得很清楚了,告诉你们要兼并重组了,你今年到年龄了要结婚了,你选A和选B的问题。

第二点,你说修改议题的问题,应该以政府意愿为主导,以市场化手段为推进,主导主因还是在这儿。刚才何老师提到所谓政府到底为了什么的问题,我们不能怀疑政府为了什么,肯定是政府为了人民,如果完全陷入这个逻辑,我觉得这是一个悖论,是一个伪命题。现在谈论的事情是这一件事情,而不是谈论政府的职能该干什么。

  【正方-董安银】:企业兼并重组谁来主导?政府主导为主,市场推动为辅。我从两个方面强化一下这个观点。我们中国现在整个汽车工业发展现状,现在国内大概整车企业130家,为什么有130家企业现在还活得很好?说明跟汽车产业的特点有关系,也是高投入高产出的,为什么130家企业发展比较好?对地方的拉动,对地方GDP的增长有很大支撑,要兼并重组首先得过地方政府这一关,绕不过地方政府,如何要兼并重组,还是要靠上级政府来主导协调。

  刚才讲到振兴规划由14家减到10家,政府已经下了指示,谁来主导操作?肯定是政府。虽然政府在制订规划的时候考虑到市场的因素,国家政府不是为了重组而重组,也是考虑到市场内因的。但重组最终谁来主导?肯定是政府。

  【主持人】:我来插播一个“我来说两句”。我是支持正方观点的,以政府为主导,我们在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一定是基于现实来谈的,如果我们基于理想化的状态肯定是市场为主导。比如最终政府的一些行为为了市场上企业生存得更好,这是毫无疑问的。现实程度来看,我们有多少家汽车企业?150多家,这150多家为什么死不了?因为有各个地方利益确实纠缠得太多了,如果没有干预的话,谁都死不了。另外从手段上面来讲,如果政府指定从14到10,把大的东西规划出来了,地方再说14—10的时候企业之间怎么重组有了一个考虑,如果我们觉得导演不是这场戏主导的话,那么谁是这场戏的主导?

  从国外来看,美国军工企业在80年代美国国防部长请了美国最大的20家军工制造商一起到五角大楼吃饭,说了一句话,现在大家日子过得很好,可能马上大家就不会有这么好的日子。大家立刻就明白了,这是最后的晚餐。美国从国家安全利益来说,必须整合军工企业,一年之后整合之后20家变成3家,政府通过定单的方式立刻导演了这场大戏,把企业之间的格局完全改变了。中国最后形成几家大的汽车企业集团,政府不主导的话,靠企业自己是不行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