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08年汽车投诉分析报告:额外损失谁来买单

  维修服务老生常谈 额外损失谁来买单

  郝庆丰 周妍

  去年的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着汽车业,美国汽车三大巨头在生死线上挣扎,国内的汽车厂商也都使出浑身解数,期许着能从消费者荷包里再掏出点钱,扛过这个“寒冬”。

虽然汽车业在去年举步维艰,但是汽车消费投诉的总量规模上却没有递减,有些多年沉积的旧疾仍然存在,在此基础上又出现了新的病症。

  “4S店维修服务态度差,零配件价格高”这是往年消费者在维修服务方面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大部分汽车厂商在维修服务方面也做过许多改进,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要提醒各位汽车厂商一句,做功课要做到家,消费者满意才是双赢的最终途径。如今,4S店维修服务人员的态度较之前有所改善,维修服务的等待时间也相对缩短,但是,维修的结果还是无法令人称赞,一次一次在工作单位和指定维修服务点之间往返,消费者花费的时间成本和精力又有谁买单呢?和谐社会讲究和睦相处,4S店变得比以前聪明了,消费者找上门来我就给你提供服务,不起正面冲突,但是服务的质量和后果还是“走一步说一步”,遇到大的毛病,兜多少圈子回来,还是你消费者自己的使用问题,消费者在支付维修服务费的同时,误工费、汽油钱等等一大串费用还要动用自己的钱包,这时,4S店早把责任推卸到九霄云外了。

  清华美院的邱先生筹备了两年时间,准备组织美术专业的全国采风调研万里行活动,设计了多条方案和新思路,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得到了中国美协领导的认同和批准,一切美好的愿景即将在眼前呈现,西藏的布达拉宫、内蒙古的草原风情……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邱先生在多款车型中相中了代表顺利寓意的东风风行商务舱,心怀满腔的热情开始了征程。这次远行不仅成为采风的开端,也成为了他无尽烦恼的开始。

  千疮百孔 多处漏油

  宏伟的计划需要有个满意的结果才堪称完美,最令邱先生懊恼的是,多次出行多次失败,前前后后折腾了几次,当初轰轰烈烈的构想没有了下文,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不少损失。

  远征第一次,邱先生开着新买的爱车一路高歌到达河北张家口境内,在高速路服务休息区停车时发现车下漏油,何时开始漏油邱先生也不得而知。邱先生心里不由一紧,可是远在内蒙古的同仁还在询问路途进展情况,一狠心,继续前行,在驾驶的过程中明显感觉挡位已经不如从前,挂挡不畅、喇叭也凑热闹失灵。接连不断的问题阻止了邱先生前行的脚步,无奈之下,在车辆一路漏油的情况下,走走停停地返回北京,首次出行无功而返。

  回京后送修检查,罪魁祸首是变速箱漏油。在经历了多次送修后,挡位的问题仍没有解决,但是工作不能停止,邱先生为了这次能够顺利出行,借“东风风行”之名,将行车路线从西行改为东行,可谓用心良苦。离京前又去维修店检查一次,万万没想到的是,车行至烟台后,漏油现象再次出现,万里东行又被中断。返京检修,结果这次漏油的部位和上次不同,从变速箱改为发动机漏油,新买的车被大拆两次,维修点的工作人员给邱先生的解释是,新车维修本来就比一般车要难,维修漏油这种问题就是慢慢排除的过程,不一定一次能修好,大夫看病也不是一次能看好的,听完维修厂的这番论述后,邱先生哭笑不得。

  总共远行三次,三次漏油,发动机两次,变速箱一次,这样千疮百孔的质量,漏掉的不仅仅是油,更是消费者的信任。

  反复维修 误工误时

  在短短半年的时间中,邱先生购买的爱车大修五次,小修次数连邱先生本人都已记不清楚。“维修厂已经快成我家了”,邱先生平日的工作繁忙,新买车的不但没有节省路途的时间,反而花费了自己更多的精力。每次去维修店,反复检查反复修理,却总是不能根除车辆出现的问题。天津的李先生也是因为同样的维修问题多次请假,同时当地维修厂在节假日和双休日不受理维修服务,这让李先生不得不以牺牲工作时间为代价,来“伺候”病车。

  邱先生计划两年的活动如今落空,与上级如何交代?同事将怎样评价事件的性质?这些问题都要邱先生一个人去面对,在他心里形成了不小的压力。

  造成消费者这些苦恼的原因是维修服务的不负责,一些能够及时解决的汽车问题,厂家就要及时办理,比如现在有些厂商推出的快修服务,只要出现的问题不大,一般保证消费者等待两至三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提车。当然快的同时要保证修车的成果质量,像邱先生的车因为挡位和漏油问题跑了无数次修理厂,这样的工作效率是不是应该得到消费者的质疑?不拒绝消费者的维修要求是近两年汽车厂商改进的地方,在提倡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的大背景下,更多的企业把精力放在开发新能源和社会公益活动上,却很少有汽车企业为了消费者的利益而“兴师动众”。

  新疆的马先生反应,当地的维修服务点稀少,离最近的4S维修服务站也有350公里的距离,每次去做维修保养,各种花费的非维修费用就要1500元左右,维修成本实在让马先生吃不消,多次向厂商提出建议,但是都未给予回复。这样高成本的维修有几个消费者能承受得住呢?汽车厂商真的应该多为消费者做实事,少些“花拳绣腿”的宣传口号。

  没有消费者的强大购买力做后盾,汽车企业谈何生存?在维修服务期内,汽车厂商在承担维修费用的同时,还应增设一种新的机制,增强维修厂的改革力度。可以针对同一个维修问题,界定一个适当的服务时间长短和次数,一旦超过规定的上限,就应该给予消费者一定的物质赔偿或金额赔偿,这样才是对售后服务持着负责的态度,建立这样一种激励机制,也能够促使维修厂内部维修人员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提升工作效率,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汽车品牌分等级,而售后服务不应分等级,市场占有率低的车型不单单是质量问题和宣传手段,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售后服务,消费者现在不仅仅要求买车物有所值,还要“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对于汽车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而言,“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国家出台的减免购置税等政策,给春节后的汽车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消费者在购得实惠的同时,汽车企业也从中获利,还有利于环保,可谓一举多得,汽车厂商应该深深体会到国家对汽车业的关心和提振。在售后服务方面,就更应该加足马力,给消费者的服务要做到“不差钱”。(周妍)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