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访谈

程远、吴迎秋献策:管理者不要只为车企代言

  行业管理者不要只做企业的代言人

  [程远]:自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无论工信部也好还是发改委也好,头脑当中最需要解决的是行政代替市场化这种思维,还是审批制,审批制的思想在官员的心目当中根深蒂固是最恐怖的。

审批制起到什么作用了?如果最后就是三家或者四家也算有效果,现在轿车23家还多,既然有20多家都审批流于形式没有任何意义,批了等于没批。我们都说23家轿车厂太多了,这么多怎么出来的?一家一家批出来的,现在能造轿车有本事造轿车的都造了,包括长城进来了,力帆进来了,江淮进来了,还有谁没进来的?包括众泰、吉奥都进来了,多的很,限制性在哪儿?如果就卡死“三大三小三微”,剩下一个都不要,那是本事。后30年市场化的思想一定要加强,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派生下来就是竞争,不要害怕竞争,现在老不去竞争,实际所有成熟的产业所有发展健康的产业都是竞争出来的。我们下一个30年继续要让市场竞争,当然还有一条,我们现在无论工信部、发改委都不要站在或者只站在企业立场上,还应该是消费者的代表、人民的代表、大众的代表、民众的代表,如何站到市场的角度监管市场。不要老是变成企业的代理人跟中央要政策。应该把根本的立脚点落到人民大众,落到消费者的身上,不要再做企业的家长、代言人,企业的利益代表者,而要做广大消费者的代言人。

  [吴迎秋]:如果要谈汽车产业存在的问题确实可以补充为“几多几少”。

  过去在产业管理方面对于汽车工业的管理提得多,对于市场如何培育引导少,对于具体提的原则性意见多,但是具体的实施细则少,指导性一多,对于企业的要求多,但是对于相关产业方面各个部门之间的重叠、重复管理的要求少。这个“几多几少”很能反映一些问题,也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如何去看待这个战略高度的问题。如果存在着这“几多几少”恰恰反映了我们很多战略层面上的东西我们是缺乏的,所谓要有高度,什么高度?就是国家的高度。国家的高度必须放在国际的大背景下来考虑。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点上的高度很多,面上的高度很少,纵线上的地方上的高度很多,国家的高度很少。这个反映了战略思考上的一些不足。

  [主持人]:政府如何定位?政府在哪些领域应该介入,从管理者的角度。退出的在兼并重组,进入门槛应该退出,有没有哪些领域应该深度介入一下?

  [程远]:还有一个建议,消费税不要在生产环节收,应该转移到销售环节,哪里卖车哪里收费。这样的话对增上生产能力这一点就不那么积极了,不一定非得有汽车厂,卖车就收税,税就是我的这样对于汽车工业的兼并重组要方便一些,就不一定非得为我所有,只要能收是税,地方政府主要是收钱。这个事情喊了很多年一直没有解决,其实这个问题解决起来下个决心也不是很难。

  另外还有税费问题,汽车这个东西如果说过去价值很高,税费在里面的分布分子很大分母很小还不觉得,现在汽车降价这么高的程度,还有那么高的税费,让人觉得可笑。特别是使用税费,过路过桥费,现在说取消二级收费站,但是会变换花样,这个问题中央要下定决心,拿出四万亿去修路固然重要,你修的路堵在那儿,一个收费站排那么长的队,不如取消收费,多撤掉一些收费站让路畅通起来,比你花钱要好。

  另外高速公路的管理,分段管理,既然有汽车一定让人感到使用汽车很方便,如果汽车成为累赘,那就不愿意买汽车,那怎么拉动消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