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访谈

程远、吴迎秋献策:管理者不要只为车企代言

   [编者按]两会期间,搜狐汽车发起了《献策工信部》的大型意见征集活动。

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3月4日,原《中国青年报》汽车版主编程远、车世界共同传媒总编辑吴迎秋做客搜狐,两位在汽车界具有很高威望的媒体人,有何建议要《献策工信部》呢?

   系列策划:3月5日:邢文军、钟师进言:放开合资公司50:50股比

              3月6日:南辰、张炤虎:四大四小说法是一种历史倒退

  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问题还是“散乱差”

  [主持人]: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存在哪些问题?或者哪些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程远]:汽车业存在的问题是人所共知,也是30年一贯——“散乱差”,“散乱差”到现在也没有解决。

  没有解决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思路不对。我们是用计划经济的办法,用审批的办法来解决。像大家所说的进门门槛高,出门门槛更高,想生生不了,想死死不了,这个摊子守到老。想用行政手段推动联合,不是用市场的办法,没有真正通过竞争使一些企业感觉生存危机需要别人兼并。当然在早期还有一个市场供不应求的问题,不管多大规模,不管多少产量,不管产品如何销售。

  现在很多企业的规模做大了,但是我们集中度还不够理想,仍然有名有实的加起来还一百多个车厂,这个问题一直没解决。中国汽车这些年管理上最大的失败就是没有充分的发挥市场作用,老想用行政的办法,对行政审批特别感兴趣,不相信市场的一只手,也在进展也在发展,但是比较缓慢。

  如果说早一点用市场的力量的话,用市场的这只手,少一些行政干预,那么汽车的整合也好重组也好,可能比现在的现状要好一些。

  我们很长时间总是怕竞争带来损失,有破产有损失,但这个东西是没有办法的,市场经济就是这样的。计划经济造成的损失更大,因为没有竞争盲目发展损失更大。

  对上级机关还是要怎么进一步解放思想,不要老不放心,总是想当婆婆当保姆,老想管着别人,让别人听话。包括现在的产品老要审批要公告,那个公告有什么用?应该用质量监督,符合安全标准、质量标准的产品就可以进入市场。其它事情不要管,只管产品质量,卖不出去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产品适合不适合市场那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不是政府说了算的,而是市场说了算。下一个30年怎么进一步解放思想,让企业有更大的自主权,管理部门加大监控力量,其它就不用管了。

  [吴迎秋]:存在的问题从这几个方面去看,第一个从目前存在的中国产业的现状来看,刚才程老师讲的非常对,“散乱差”。这个“散乱差”过去行业当中一直有几种说法,开始叫“散乱差”,后来叫“散乱低慢”,现在叫“散乱费”,浪费,产能放空、重复建设,资源浪费,这是一个方面。这种情况下就有一个数字非常有意思,目前汽车厂家到今天20年没有变,一百多家汽车厂,生产的集中度非常分散,其实在这里面集中分散背后有一个具体的数据,现在讲前十家企业的产能占到将近80%,也就是说有将近100家企业的产能只占到20%都不到,这是一个非常不健康或者不正常的现象。

  第二,从行业管理层面上来说,一个是程老师讲的婆婆定位、家长定位。第二个就是缺乏战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是缺乏战略思考,更多的是在战术上或者更愿意从战术上去管理,但是整个汽车产业应该怎么发展,怎么进行战略定位,这方面是我们过去汽车行业管理上非常缺乏的。所以导致了我们经常被争议,你应该这么管,不应该那么管,经常争议国际形势发生变化中国应该怎么做,经常争议一些技术路线,中国为什么不能这么去做而那么做,这是一个定位的问题,缺战略是第二个层面。

  第三,汽车行业的管理现在依然存在着多头管理、多婆婆,这个现象也非常严重。这个现象的背后导致了谁都说了算,谁都说了不算。所以工信部这次关于产业政策进行调整发出征求意见稿,我也很赞成,希望工信部能够牵头改变过去多头管理的现状,但是我也担心工信部力不从心,现在涉及到的部门不下十家甚至更多,重复认证、重复管理这些事情。当然我希望工信部在这个问题上要解放思想大胆工作,要敢于站在战略的层面上管理中国汽车。现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在的管理体制还涉及到方方面面,也不是工信部一家能够管得了的,还得要有一个更高的决策机构来进行协调甚至国务院进行协调。

  [程远]:现在工信部或者过去发改委和工业机械部都有这么一个倾向,都希望自己管。从中汽公司就想有垄断权。我倒觉得市场经济不是刚刚说的婆婆经济、保姆经济,其实应该说没有一个主管部门,就是按市场规则。质量工信部怎么管?不如交给质监局。环保问题交给环保局。我觉得环保局也不是管汽车,不要把汽车变成肉来吃。你是一个标准统一,所有进入市场的产品环保都要管,所有生产商品的企业环保都要管,要把汽车作为一视同仁的受管理单位代表。

  [吴迎秋]:还有一个现象必须要注意,汽车产业讲到管理方面也还有一个非常严重的现象和制度就是把汽车当“唐僧肉”的现象还是很多的,变成市长、省长一号工程。在这样的市长、省长一号工程下变成本位主义,变成了地方保护主义,一切的一切都这么来的。

  为什么很多企业日子不好过,还要给它政策扶持起来?要讲产值,把省长、市长的面子变成政治工程,也必须得搞。不仅仅从中央管理上要创新思路,同时还要打破地方保护注意对于汽车产业的畸形认识和看法,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