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访谈

程远、吴迎秋献策:管理者不要只为车企代言

  世界汽车处于动荡期 下一个十年很重要

  [主持人]:下一个十年中国汽车产业会怎么样,请两位老师展望一下。

  [吴迎秋]:下个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将会怎样,世界汽车一百年的轮回,中国汽车一定要站在一百年的轮回看中国汽车,如果说下一个十年,也就是说我们在这十年当中没有作为,那么我们如果有赋予历史给予我们的重任,我也认为世界汽车一百年转到韩国的时候没成,转到中国的时候不能让这个机会和空间转过去,我不知道以后会转到哪儿。但是这十年确实是一个关键,这十年至少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眼前就是一个很值得需要研究和定位的时代。现在看世界汽车已经不能再用过去的眼光来看世界汽车了,美国的三大家正在受到煎熬,是生是死现在很难说。目前的情况下,死一两家的可能性都是很大很大的,包括其它一些汽车企业包括欧洲的一些汽车企业日子也不是那么好过,日本的个别企业未来也可能不是那么好过。总之,世界汽车在大动荡的时候,这个大动荡对于中国汽车是一个机遇。过去如果按照我们叫6+3格局过去的时候,反映了6+3汽车公司主导了汽车产业世界汽车的发展方向,这6+3是世界汽车的话语权,过去6+3都好日子的时候,它说什么大家都听着,它说什么大家认为是至高无上的真理。当今天6+3发生深深动荡和变革的时候,大家都已经不再相信6+3的权威了,不再相信过去按照他们的思路发展汽车工业的正确性了。这个时候我们的机会来了。过去说中国汽车要发展必须破除迷信,李书福当时进入汽车一句很重要的话,捅破了一层窗户纸,也就是破除迷信。那时候的李书福太少,还有很多人还是迷信的,世界6+3是最好的,他们怎么做我们照着他们的路子往下走。按照这个路子往下走是没有机会的,现在大动荡大变革给中国汽车带来非常好的机遇,谁都有可能成功。

  第二,我们在这个时候也要看到现在世界汽车和中国汽车的变化。中国汽车从整个市场容量来说中国市场是往上走的,国外的市场像北美市场是在萎缩的过程当中,这个对于我们来说又是非常好的机遇。如果讲汽车十年,我想最关键的问题把当前的事情一定研究好,这是比任何时候都重要的一件事情。

  [程远]:十年以后汽车什么样?十年以后中国仍然不是一个汽车强国,不可能,不要幻想。我们30年发展这么快,10年更快,十年之后美国不行了,德国不行了,日本不行了,韩国也不行了,就是中国,中国是世界NO.1有可能,产量是第一,但是仍然不是世界汽车强国,这是第一个概念。

  第二个概念,中国汽车发展必然是减速。这个东西是一个规律,任何一个东西发展在初期是一个上升期,提升非常快,然后是高原期,我们这30年因为我们起点很低,我们可以连续十年20%的速度发展,连续15年,最近我们可以10%、15%的速度发展,最后这10年是15%,前面20年是10%,这样的速度不可持续。如果今后下一个十年我们做到6%、7%、8%的发展也是很不错,我不敢预测,所有预测都是错的,包括08年年初非常权威权威的专家讲了去年要增长20%,没想到是负6.7%。下一个十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发展一定是速度减缓,不可能保持前30年的速度。

  第三,汽车还要和国民经济协调发展。我在别的地方讲过一句话,汽车在世界上经过一百年才变成一个令人憎恶的东西,理由就是无车日,大家痛恨汽车,那一天不开汽车,这是一种情绪的表达,实际效果没有的,还有人在开车。在中国30年甚至十几年汽车就变成令人憎恶的东西,现在中国三五十个城市联合举行无车日的活动,说明汽车已经变成令人憎恶的东西,说明社会的发展不协调了,汽车超越了或者脱离了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使国民经济承受不了,使社会不堪承受,所有东西的发展必须协调发展,我们追求平衡、和谐、稳定、健康的发展,不是单兵独进,所以汽车应该在后30年,应该和国民经济总体发展保持平衡。我们下一个30年不要对汽车的发展速度给予过高希望,仍然有10%、15%甚至20%的发展速度,这样是不现实而且是有害的。

  从前景来讲有可能我们在五年超过历史上的美国最高峰,而不是现在的美国,历史高峰1700万辆的规模,我们在五六年内有可能,至少在十年之内极有可能做到世界第一大市场,但是仍然不是一个世界汽车强国。世界汽车强国有几个因素,首先我们的自主品牌特别是轿车能占到80%,那我们才能称自主强国。如果我们一半的企业是跨国公司,我们一半的市场是外国品牌,我们都很惭愧讲我们是世界汽车强国。

  [吴迎秋]:十年会怎么样还有一个指标,一个指标,你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指标,你要有大量中国汽车出口海外,这是一个指标。未来十年现在几个企业也做到出口的指标,但是这个指标相当得漫长,国内的市场指标目前来看自主品牌目前占到整个1/3的数字,未来能不能占到2/3的数字,都是有可能的,这是国际影响力、国际占有率。

  第二个大的概念,我们中国汽车未来十年会怎么样,世界汽车有三大主题安全、节能、环保,从技术层面上来讲,我们占到什么样的水平?世界汽车发展到今天,应该由过去的主题是安全、节能、环保的主题再加一个主题,世界汽车应该有四大主题,应该要加经济主题。导致今天美国汽车现状核心的不是技术,也不是产品,而是它的成本。它没有做到很经济很实际的概念上,所以导致出现问题。如果安全、节能、环保做好了,经济不做好,前面等于是空的。从刚才讲的世界汽车一百年的轮回,有一条主线也是非常清楚的,这就是成本,越来越便宜。未来十年会怎么样?首先定位它,这八个字应该牢牢树立它。经济层面上我们有了一些体会,但是不能说我们有很好的经验。在安全、节能、环保上我们现在有了一些认识,但是我们还不能说我们已经跟它完全掌握了,甚至我们跟国际汽车大公司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要靠创新。

  [主持人]:未来十年中国汽车用哪些指标来衡量它是否成功?

  [程远]:自主品牌很重要,自主品牌至少得80%的市场份额。现在老把大众、通用、丰田看成是你自己的,人家不是这么看的,不认为是你的。这个恐怕是一个最主要的标志。

  经济是搞汽车工业的目标,是应有之意,所谓为消费者服务、为社会进步都是说辞,就是赚钱。国内说搞自主品牌,奇瑞为什么搞自主品牌?李书福为什么搞自主品牌?不是为了振兴汽车工业,那时候手无寸铁。奇瑞的目标振兴安徽经济,安徽一直是农业经济,没有产业,要搞产业,是这样的。李书福要赚钱,目标很清楚,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我是鲶鱼,要真的给老百姓造车,为什么白手起家什么都没有的人振兴中国汽车工业,不可能的。你都在高端,你的车卖得那么贵,我的车一下子达到你1/3的价钱。企业不追求经营目标,不追求利润,不能存在的。通用也要赚钱,扶持帮助中国汽车工业,其实是说好听给你听的,就是把它的产品放到这儿卖挣钱,这是最主要的。所有的跨国公司说来帮你的都别信,它帮你是一个手段,赚钱是它的目的。

  [吴迎秋]:分大和强两个概念来讲,大就是刚才的数字,未来十年当中中国自己制造研发的汽车占到市场的主流,占到市场的大部分份额,这是一个数字。国际市场上能够有批量的出口,但是我刚才讲了,需要漫长的时间,甚至比国内难得多。

  做强的概念,我们确实在八个字上立足得住,至少要能做到在“安全、节能、环保、经济”的八个字上我们有自己的竞争优势,或者有综合竞争优势,四个都比我们不行,如果打一个平均分来说,我们有那么一点竞争优势,但是这个竞争优势我想未来十年也不一定也不能完全说我们这十年就是世界第一了,这个我同意程老师的观点,确实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这十年总体来讲,我认为中国汽车应该是发展的势头,这点也是可以读出来的。

  [主持人]:感谢两位老师!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