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9年两会-汽车专题 > 两会汽车访谈

李进巅:曙光在政府支持下成功“抄底”海外

  [编者按]:近日,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董事长李进巅接受了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几家媒体采访。针对皮卡限行、环保公交、汽车业的多头管理、是否进入轿车领域、曙光车桥零部件的发展等业内人士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全国人大代表 辽宁曙光汽车董事长李进巅
辽宁曙光汽车董事长李进巅

  [李进巅]: 今天上午我们在开预备会议的时候,我正好座位在政治局委员座位的前排,所以他们进场的时候,我们起立向他们表示欢迎,同时和总书记和家宝总理做了握手,其中跟家宝总理握手的时候,我跟家宝总理说了一句,我说“总理,你辛苦了”,这句话是我作为代表本身由衷的说出来了,也是我们代表集团的员工,代表丹东市的人民发自内心的对总理的一份慰问,因为金融危机来到我们身边以后,我们感到了寒冷,但是同时也感到了温暖,这个温暖就是国家在振兴的产业政策上,出炉的非常及时,就像中央讲的那样,出手块、出拳重,收到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在中央政策的调整下,当前汽车行业的轻型卡车的销路,包括皮卡的销路,再一个就是小排量轿车的销路,呈现出红红火火的局面,比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我们为他配套的车桥这部分产业,进入2月以来,应该说非常的忙碌,除了八小时干满点以外,而且要加班加点,满足整机厂红火起来的市场的要求,产量和销量都增加了30%以上,这从我们基层来说感觉到了产业政策确确实实在起到振兴的作用。把我们农民的消费和市民的消费都正在拉动起来。所以这个产业政策是收到了效果,说明我们中央的决策的英明,决策的及时,而且是决策的有效。

    趁金融危机 收购了一个美国汽车研究中心

  面对这个金融危机,作为我们曙光汽车集团来看,两大产业,一个是黄海汽车这一部分,一个是曙光车桥这一部分,我们大家应该说是充满了信心,在迎接这个挑战。也想尽了办法,在渡过这个难关。

  我们曙光集团在迎接这次危机上所做的工作,首先就是瘦身,所谓瘦身就是加强我们内部的管理,严格的削减、控制我们的各项开支和支出,就像动物冬眠一样,以最小的支出来延续自己的生命。所以我们把各项管理的费用都做了大幅度的压缩,包括我们的取暖都作了最低限度温度的限制,包括我们的电梯都停驶下来,也包括我们的一些日常的招待费用,也都压到了最低的限度。从而使企业能够以最精干的躯体去迎接这次考验。

  第二,就是我们进行了积极的产品结构的调整,应该说我们开发了高端的产品,从黄海汽车上开发的最高端的产品就是我们开发了新能源汽车,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对新能源汽车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混合动力,包括纯电动汽车,也包括超级电动车,我们都做了一系列的产品试制,而且都试制出了产品,以满足市场新的需求。

  往下延伸就是我们响应国家关于汽车下乡的号召,开发了三款适用农村需求的车辆,一个就是我们研发了一款在中国目前看来,应该是价位最低,最经济耐用的皮卡车,4万多块钱,目前中国的皮卡最低价位都是在53000块钱以上,我们做的皮卡是4万多块钱,4月份将要大批量的推向市场。第二款车就是我们满足农村学校并校的要求,农村学校现在是并村并校,对教育事业进行普及和提高,所以我们又试制了校车,按照国际的标准要求,结合中国的农村购买力的实际和农村的道路情况,我们试制出来了中国的校车,这个目前正在做。第三款就是我们现在马上就要推出来的农村巡回医疗车,结合解决农村的医疗普及问题,提高社会保障的水平,我们研发了农村的医疗车。我们想通过这一系列的产品调整,使我们的车辆更适合于目前中国购买力的水平,更适合我们各类消费群体的要求,这是我们采取的第二个措施,进行产品的调整。

  第三个措施就是对我们的管理流程进行了改造,叫BPR管理流程再造,通过管理流程再造,对于我们整个的工作流程,生产流程进行科学的整顿,特别是我们的物流进行了重新的整合,使我们的物流和高端再结合,同时价位再往低端走,通过我们管理流程的再造使企业的成本大大的得以降低,现在可以说我们黄海汽车的成本在业内算是最低的。黄海过去说是价位高,比业内高出两万块钱来,现在我们的价位是比业内要低出两万块钱,是低的。而低的成本,我们把这个利益全部让给用户,所以黄海车现在无论是我们的客车,还是我们的SUV车,还是我们的皮卡车,在业内都算是性价比是最好的,是受欢迎的。

  第四个措施就是我们借着金融危机,国际汽车在下滑的这么一个情况下,我们积极的改革开放,引进国外的先进的技术,引进国外的一些人才我们在美国花了一半的价钱就收购了美国一个研发中心,同时也拿出一些比较适合的价位,请了一些美国的工程师,来为我们服务,使我们自主创新和国外的引进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使我们的民族品牌能够得到更快的发展。

  总之,我们企业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面对危机,我们把危机当成了一次机遇,一次挑战自己的机会,所以,我们想对战胜危机,我们是充满了信心的。今年,我觉得我们国家提出的保8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我们企业自己提出的目标是保10,现在看是有希望的,现在这几个月的发展趋势来看,是一个月比一个月好,2月比1月好,3月比2月还好,预计4月份比3月份还要好,所以总的趋势来看是一天一天好起来,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所以中国的汽车行业是风景这边独好。这是我回答的一个问题,就是金融危机的应对问题。

  [媒体]:您说的收购美国的研发中心是什么时候的事儿?

  [李进巅]:去年年底收购的,我们省政府给了很大的政策支持。  

  [媒体]:是什么研发中心呢?能不能具体说说。  

  [李进巅]:汽车和零部件研发中心。省政府对我们收购国外的研发中心很支持,辽宁省计划收购100家,省政府给贴息20%,现在是最恰当的时机,国外的价位降了一半,然后政府再给你贴20%,你实际上等于拿了40%的钱买了一个产品,无论如何,这个机遇是非常好的一个机遇。

  [搜狐汽车]:收购过来以后,有没有沟通上面的问题?

  [李进巅]:我们没有,因为我们早有是外向型的经济,我们原来有两个工厂是专门对美国出口的工程,在语言问题上、技术问题上和沟通的渠道上,我们已经有三四年的畅通的渠道了,我们出口已经有四年多的时间了,而且我们美国有一个公司。

  [搜狐汽车]:今年的上汽和双龙的事情,让车企对抄底海外都心存疑虑。

  [李进巅]:双龙和我们不一样,我是收购,整个是属于我的了,我不是跟你合资,收购来,属于我买断了,是我的,从物权到产权都是我的,我请你,你失业以后到我这儿来,我不是原班招收你的人马,我是从社会招聘人员为我工作,招聘来就是我的员工,我美国公司就有好多是美国人,美国人在我这儿工作三四年,没有这个障碍,他和韩国人不一样,韩国的都是我是韩国员工,我在合资企业里工作,就像过去国企员工,在国企和民企干工作是一样的,我是国企员工享受国企待遇,他是韩国员工享受韩国待遇,韩国人再加上民族情结比较严重一些,你对韩国人不了解,我对韩国人太了解了。韩国危机的时候我在那儿住了接近两年的时间,我太了解韩国人了,到现在我没和他们打交道了。

  [搜狐汽车]:但是其他国家也是有工会的。

  [李进巅]:但工会对我不起作用,我不涉及到收购你整个工厂,我收购你的研发中心过来以后,你的整个硬件设施归我了,人员问题是我重新聘用的,你不是成组织过来的,所以你那套组织我不接受,我有中国员工,有美籍华人,也有我们的一些留学生,而且在美国公司的中国人有很多。

  [搜狐汽车]:您主要是购买他们的知识产权和硬件这一块。

  [李进巅]:对。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