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维权从消费做起 买车/用车/修车防"忽悠"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里,消费者的权益在世界范围内都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我们也要提醒自己:要显示消费者的强大力量。要保护我们自己的权益,在平时谨慎些、精明些,也是一种维护自己权益的做法。

  买车篇

  Tip1:目标要明确

  要维护自己的权益,首先就是要不被人蒙。要不被蒙,首先要自己精通,但是国内市面上的车型有那么多,要做到样样精通也未免太难为普通的消费者了。所以,在买车之前一定要自己明确想要买的几种车型,最好把范围缩小在五种之内,然后再去研究这仅有的几种车型,做到精通,这样,要想被忽悠也很难了。

  Tip2:把握大环境

  车市在每年都有所谓的旺季和淡季,当然经销商也会随着市场环境而实行不同的优惠和促销政策,所以如果能跟着市场的趋势走,也能成为购车精明人哦。有的消费者在买贵车后,觉得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常和经销商出现纠纷,其实,稍微注意一下市场的价格动向,比如选在年底汽车促销最厉害的时候购车,就能轻松当精明的消费者。

  Tip3:货比三家

  想要变精明的消费者,还是需要勤奋地去货比三家。同一品牌的同一车型在不同经销店,一般来说,一些地理位置比较好的经销店价格要高一些,而一些地理位置比较偏的店则会优惠些。

  用车篇

  Tip1:保养要谨慎

  汽车保养其实极有技术含量,所以,对于不懂的人来说,师傅稍微忽悠几句可能就晕头转向了,为了防止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在做保养时一定要谨慎。在保养时,除了自己要保养的项目,一般师傅会针对我们自己爱车的情况做一些建议,当然,不一定什么建议都采纳。比如像是火花塞的更换或者是空气滤清器的更换,都要看自己爱车的状况而定,保养时隔一次换一次就足够了。

  Tip2:小心汽车用品的陷阱

  汽车用品是买车之后的另一项大的花费,车都买了,还差钱如何装饰吗?不过,这也成为许多商家忽悠消费者的陷阱。比如说真皮座椅,市场上的真皮皮质可分为A、B、C三个级别,而这三个级别的皮质在4S店与美容店的报价都不统一。还有像汽车贴膜在市场上有几千种,很多商家都向消费者推荐称自己的产品是美国产的,虽然都号称正规、有效,都有商标,但是其中也不乏假冒商品。除此之外,市面上也出现了许多打着神奇效果的商品吸引消费者,但是真的有没有效果也需好好考虑。比如号称车内瞬间制冷的商品以及油路清洗添加剂等商品,消费者千万不要被一些夸大的效果冲昏了头脑,认真了解最重要。

  修车篇

  Tip1:提防小题大做

  曾经有媒体做过调查,在读者投票产生的“十大汽车消费陷阱”中,排名最高的为“维修人员明显夸大汽车故障”,这也是修车厂最常见的伎俩。因为汽车出了问题,消费者都会比较紧张,而要做到维修方面精通很难,所以许多修车厂都喜欢故意将毛病说得很严重,消费者多花了冤枉钱,当然自己的权益受损了。所以除了找特约维修厂修理以外,平常还是要多增加维修的常识,或是带比较专业的朋友前往,都是较有用的方法。

  Tip2:防范以次充好

  有的汽车零件需要更换,但是有的维修点在钣金、喷漆、修复后又偷偷冒充新的给装了上去,而收钱时却是按照全新的收费。所以消费者在维修时一定不要大意,而且在修好之后还要查看,和新车对比一下会更好。同时,汽车配件数以万计,其质量参差不齐,所以许多汽修厂就会出现以次充好、偷梁换柱的情况。消费者要记住自己的修车记录,同样的毛病如果维修后使用的周期不一样,就说明上次更换的零部件质量可能不过关。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