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济南轻骑书写中国摩托车行业传奇

  一个企业的历史是一部兴衰荣辱的史诗,是企业辉煌与荣耀的见证,是社会和市场认可的象征,是品牌延续的最大资产。细数中国企业的发展史,有多少企业能在中国数十年的风风雨雨中始终屹立不倒,并屡创辉煌?济南轻骑正是其中一个。

  轻骑是中国摩托车行业闻名遐迩的大型国有企业,2009年是轻骑品牌创立的第45年。回顾这期间中国摩托车行业的大浪淘沙,我们深切感受到一个行业的高度和一个企业的坚韧。今日的济南轻骑,依托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集团化背景,秉持创新不止的发展理念,继续续写着中国摩托车行业发展史上的传奇。

  诞生——做开拓市场的先行者

  要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必须具备创新的精神,以前瞻性的眼光洞察整个市场,抢得先机。先发的优势就在于此。在国内民用摩托车市场还是空白之时,济南轻骑审时度势,以超越性的眼光瞄准了市场的突破口,推出了中国第一款轻型民用摩托车,实现了中国人由自行车时代向机动车时代的大跨越。

  1964年,中国还没有一个民用摩托车的生产企业,大众对摩托车的了解也不多。在没有任何配套厂家的情况下,济南轻骑毅然做出生产摩托车的决定,每一个零部件全靠自制,走出了一条前无古人的创新之路,以前瞻性的眼光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人口众多的中国,摩托车的市场空间尤为可观,谁能抢占先发优势就可以成为市场的先行者。

  “没有市场就开拓市场,从无到有就是最大的创新。”济南轻骑以莫大的魄力,拉开了中国民用摩托车生产的序幕。从研发到投入生产,轻骑人仅仅用了150天。1964年10月1日,当轻骑以中国第一辆民用摩托车——轻骑15型轻便摩托车向新中国15岁华诞献礼时,在全国引起强烈轰动。这款后来命名为“黑老鸹”的摩托车曾风靡全中国。这也许只是济南轻骑的一小步,但却是整个摩托车行业的一大步,它标志着中国民用摩托车行业的创立。也正是这一小步,拉开了济南轻骑日后辉煌的第一幕。

  济南轻骑凭借着这种创新的魄力和敏锐的洞察力,走出了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步,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创新,准确把握整个时代发展的脉动,逐步积累与沉淀了独一无二的强大研发实力。

  崛起——借力“改革开放”创新体制

  时代的浪潮总是会推动着一批企业的发展,怎样抓住时代发展的方向,把握时代发展的潮流,正是一个企业应该思考的重要命题。在改革开放东风吹起之时,济南轻骑意识到了这是企业发展的一个绝好的机会,但如何才能把握这次机会呢?只有改革自身,创新体制,让自己更加顺应时代发展才能借风使力,这就是轻骑人的答案。于是,济南轻骑开始第二次创新之路——创新体制,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1993年,济南轻骑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于当年在上海证券所上市。1997年公司发行B股,成为中国摩托车行业第一家上市并同时拥有A、B股的公司。体制的创新给济南轻骑注入更加蓬勃的生机,舞台更大了,施展拳脚的地方更大了。在此之后,济南轻骑以连续6年同比增长两位数的不菲业绩坚挺,持续壮大,被业界誉为“个性化的有自己品格特色的明星企业”。

  品牌的成长需要积淀。30多年的发展之路,济南轻骑以创新为根本,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可以看见,在每一款新产品的研发到上市的背后是轻骑人孜孜不倦的锐意进取。

  2005年,济南轻骑入选行业最有竞争力品牌榜,并成为唯一入选中央电视台大型品牌专题栏目《品牌中国》的摩托车品牌。这不仅是对济南轻骑品牌的肯定,更是对其创新精神的一种勉励。

  联合——世界为我所用

  进入21世纪,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市场竞争环境对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应不仅着眼于国内市场,更要参与全球竞争的角逐。如何提升品牌竞争力,整合国际市场资源适应全球化竞争,济南轻骑选择了国际化的道路,以创新的思维联合国际强者,以世界为我所用的气势壮大自身实力。

  在当今的摩托车产业中,最具竞争力的两大技术方就是日系产商和欧系产商。济南轻骑如何在这二者的博弈中,寻找到机会?中国自古崇尚“和”的理念,“和则兴”,与其正面迎锋,不如博采众家之长,增强自身实力。济南轻骑创新古老中国的智慧参与博弈,在竞争全球化的今天找到了更大的契机。

  其实,济南轻骑早在1985年就已经全面引进日本铃木株式会社K系列生产技术及设备,所以在引进日系技术方面已经具备优势与经验,下一个目标就是欧系技术产商。

  2006年,济南轻骑正式与具有百年品牌历史的法国标致摩托(PSA)牵手合作,强强联手,成立了济南轻骑标致摩托车有限公司,揭开了全球化战略发展的新篇章。济南轻骑将把标志先进的摩托车生产技术和制造理念全面引入自身,以工艺精湛和品质高贵而闻名的法国制造血统将会为济南轻骑注入新鲜的血液。

  2006年末,济南轻骑加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为济南轻骑的发展更是提供了一个战略性的机遇。借助中国兵装在摩托车行业的影响及地位,规模和技术,济南轻骑品牌影响力将得到更大提升,业界经销商对此普遍看好。

  未来——以创新续写传奇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许多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发展问题,如何在这场危机中生存下来成为它们关心的焦点。然而,济南轻骑却看得更远。济南轻骑寻找的不是一条生存之路,而是一条长远的发展之路。在这严峻的经济环境下,更是要具备新思维,正是在这种新思维的指导下,济南轻骑坚持以创新为自己赢得未来。

  轻骑人意识到,金融危机中有“危”也有“机”,譬如此时的运营成本更低,对手更加脆弱。如果此时扩大规模,更能为今后谋求更大的发展。于是,济南轻骑毅然决定于此时扩大规模,增强实力。2008年,新的工业园区规划初步确定,济南轻骑将整体搬迁入新的工业园。新园区用地1000亩,第一期产能120万辆,第二期产能400万辆,将打造江北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

  回眸45年,历史铸就品牌,品牌成就辉煌。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济南轻骑不仅没有为其所困,反而逆势上扬,以新思维、新视角不断进行产品的创新,销售模式的创新以及渠道的创新。无论在摩托车下乡,还是率先推出休闲型摩托车,济南轻骑的创新之路走的更加笃定、稳健。

  时至今日,济南轻骑资产总额已达到14多亿元,下设济南轻骑发动机公司、济南慧成铸造有限公司、江门轻骑华南摩托车有限公司、济南宙庆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济南轻骑销售有限公司、济南轻骑标致摩托车有限公司等控股子公司,囊括了从铝合金压铸、车架生产到发动机、摩托车生产等完整的制造工艺体系,拥有先进的产品研发设计和专业的制造能力。

  可以预见,凭着不断创新的精神和锐意进取的气势,济南轻骑的辉煌必将延续,45年的品牌传奇也将谱写下去。展望未来,轻骑前进的道路正在渐行渐宽,飞驰的车轮将永不停歇。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