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倒计时 > 最新评论

德国奋力救欧宝 麦格纳中标前途仍存变数

  人民网柏林5月30日电(记者 刘华新) 5月30日晨,德国总理府传来消息:经过两轮的高层谈判,德国政府确定,同意奥地利和加拿大合资的汽车配件商麦格纳(Magna)公司购买欧宝,同时德国政府准备近期提供15亿欧元的过渡资金。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濒临破产保护,它的子公司德国欧宝有限责任公司也因此陷入危机。由于通用在欧洲其他国家还有6个工厂也为欧宝生产汽车,这一危机不仅牵涉德国,也牵涉比利时、英国等国。因此,几个月来,如何拯救欧宝,成了德国等欧洲国家关心的重点事项。

  但是,这一结果显然还只是暂时的解决问题的框架,用通用欧洲业务主管福斯特的话说,人们只是找到了“到达彼岸的桥梁”。

  既要救欧宝,又不能随意出手

  最早成立于1862年的欧宝,先是生产缝纫机,后来成为德国最大的汽车厂商,1929年被通用购买。鉴于它是一个富有传统的“百年老店”,而且如今在德国四个联邦州拥有4个工厂、2.5万多工人及一大批零部件供应商和销售商,所以欧宝的衰落不能不受德国政府高度重视,尤其是9月份的德国大选在即,如何保证这个公司的就业岗位,也使得政府及各党派不得不重点考虑、积极应对。

  但是,德国政府同意拿出15亿欧元过渡资金,有个先决条件,即这笔钱不能“流入”即将破产的母公司——通用公司,那样,必将被指责为拿纳税人的钱大手大脚,执政两党联盟党和社民党也将丢失选票。因此,两党的主要负责人、同时也是下届总理候选人——现总理默克尔和副总理施泰因迈尔都亲自在总理府同时参加了德国政府与美国政府代表、通用公司代表、欧宝投标方代表两轮通宵达旦的谈判。27日下午的第一轮谈判长达11个小时,29日晚至30日的谈判也达6个半小时,这次马拉松式的谈判堪称德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企业保卫战”。

  麦格纳虽中标,欧宝前途仍存变数

  麦格纳是在与意大利菲亚特、美国投资商里普尔伍德公司(Ripplewood)和中国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竞标中脱颖而出的。其中,北汽控股据称只是在最后关头提出了一个意向性投标书,里普尔伍德较早被德政府淘汰,菲亚特通用突然提高价码、临时要求投标方增付3亿欧元后退出。

  麦格纳的投标方案要点包括:保证不关闭德国的四个工厂,在全欧范围内只计划裁员约1万人,其中德国只裁2500人。另外,它准备联合俄罗斯储蓄银行投资5至7亿欧元,贷款45亿欧元(需德国政府担保)。俄储蓄银行和通用将各获欧宝35%的份额,麦格纳得20%,其余10%给欧宝员工及可能参加购买的欧宝销售商。这一方案的目标是,通过与俄相关公司的共同努力,占领20%以上的俄汽车市场。

  但是,麦格纳与通用目前还只是签了一个“谅解备忘录”,具体的购买细节还需双方继续谈判,这主要牵涉欧宝的一些专利,现在这些专利被通用当作资产押在美国财政部。因此,美国政府和通用将如何让渡这些专利,为德国各界所关注。从目前情况看,美国财政部和通用公司为谈判一方,德国政府因为必须为中标方的贷款提供担保,实际上与欧宝和麦格纳形成了谈判的另一方。在第一轮谈判中,美国财政部和通用公司都仅派出没有现场决定权的谈判代表,而且还临时发出增加3亿欧元要价的指令,令德方分外恼火。德国舆论普遍认为,由此不难看出,今后美方还会大力讨价还价,谋取最大利益。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