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下乡"的烦恼 购车拿到补贴农民较少

    相关策划:把"汽车下乡"好事办好 三方面要给予重视

        上海出台客货车以旧换新 可获补贴5000元

        湖南首次购买轻卡可获补贴 姗姗来迟3月

        广东汽车下乡补贴本月发放 受惠群体不大

  正打算购买一辆微型客车的辽宁新民市农民陈先生,为买车的事奔波了一个多月。

他一直纳闷,新闻里说农民买车得补贴挺简单,到他身上怎么就这么费劲。

  这段时间,陈先生光是坐客车到距卢屯村40公里远的沈阳市浑南汽车交易市场就跑了好几趟,在这个车型丰富的汽车市场,他终于选定了一款一汽佳宝的微客,但农民购车没法异地补贴却让他无功而返。无奈之下回到新民市经销商处询问,在仅有的几款样车中并没有他中意车型

  此时距国家出台“汽车下乡”政策并开始实施已经整整三个月。而从全国范围看,补贴金下发偏缓、经销网点下沉不够、异地补贴难以实现、以旧换新执行困难等问题正在一一凸显,从目前来看,购车拿到补贴的农民还比较少。

  期盼当天拿到补贴

  对于国家出台的“汽车下乡”惠农政策,全国广大农民十分期待,但由于农民获取信息的不对称,究竟怎样获得购车补贴,大多数农民都是一头雾水。

  跟陈先生的遭遇相似,辽宁本溪市南甸镇沟口村农民李洪在买车时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听说村里人买五菱微车用起来不错,做小买卖的李洪下定决心今年也买一辆五菱,可一问却发现,他看中的五菱之光比去年年底贵了1000多元,更令他失望的是,市里的经销商说不准什么时候他才能拿到10%的购车补贴,“补贴要是能在购车款中直接扣除就方便多了。”李洪遗憾地说。

  事实上,为期十个月的“汽车下乡”补贴政策虽然已经启动三个月,但实际落实情况并不乐观。4月20日,财政部、工信部才联合公布了第一批汽车摩托车下乡生产企业名单及产品目录,包括昌河哈飞长安、上汽通用五菱等六大微车企业的73家汽车生产企业、177家摩托车生产企业及其产品被列入目录。

  即便是落实政策速度较快的省市,相应的实施细则直到4月底5月初才陆续出台,中央拨付的财政补贴直到5月份后才陆续到各省市财政部门。

  根据补贴流程,乡镇财政部门对农民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符合补贴要求的,报送县级财政部门;县级财政部门在购买人提出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购买人储蓄账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向CBN记者坦言,由于各省市出台当地细则比较慢,估计全国范围内拿到补贴要到6月份。

  而对新政策知之甚少的农民,对于汽车经销商们所说的“带齐材料15天后可以拿到补贴”的承诺显然不敢轻信,“啥时候买车当场就返钱,我再买。”心里没底的李洪这样告诉CBN记者。

  相比李洪,新民市的陈先生颇为幸运。为了推动汽车下乡政策快速落实,5月2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下乡万里行”活动在新民市展开,凡当天在位于新民市胡台新城买车的农民,通过当地设立的一站式购车服务大厅,当场便可以拿到购车补贴。

  陈先生所在的卢家屯乡财政部门提前好几天便将这个消息告诉了他,带齐现金和各种证件的陈先生一早便打车来到胡台新城“汽车下乡”示范基地,花3.09万元买到了中意的车,当天拿到了3000元的补贴。

  王都告诉CBN记者,目前只在山东临沂和辽宁新民设立了这种购车基地,这两个示范基地长期有效,农民当天可以拿到补贴。但王都也坦言,现场补贴是一种创新性的探索方式,与财政部此前规定的补贴程序不同,大规模实施并不现实。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