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破产前夜通用暗算菲亚特 欧宝免入其囊中

2009年06月04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高斌 潘潘

  近些年来,通用欧宝平台为基础开发出许多车型,是其在欧洲研发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通用全球技术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因此在德、美、加三国政府的强势介入下,与通用汽车渊源深厚的麦格纳将菲亚特挤出局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前通用略施小计,将一心想成为全球汽车业新贵的菲亚特挤出了局,使对新通用来说非常重要的欧宝公司免入其囊中。

  美国时间6月1日早8时,通用汽车向纽约当地破产法庭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通用中国在发给时代周报的新闻稿中称,通用已经与美国财政部、加拿大及安大略省政府就加快通用汽车业务重建达成协议。根据美国破产法典第11章,该协议需要通过法庭审批并将在法庭监管下执行。

  菲亚特败给麦格纳

  在申请破产保护之前,通用汽车还作出了一个对新通用来说至关重要的决定,即将欧宝原来在德国的所有工厂、权利与技术专利无偿划给欧宝,从而为引入加拿大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与俄联邦储蓄银行铺平了道路。

  欧宝通用汽车在欧洲的全资子公司,在德国吕塞尔斯海姆、波鸿、凯泽斯劳滕和埃森纳赫拥有4座工厂。在过去100多年中,欧宝汽车产量已超过5000万辆,年销量达到200万辆,几乎相当于整个菲亚特的产量,甚至略微超过克莱斯勒。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厂商来说,这都是极具诱惑力的。

  在获准重组克莱斯勒后,意大利汽车厂商菲亚特欧宝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加入到竞购者的行列。如果能成功并购欧宝菲亚特将成为仅次于丰田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

  但其汽车业新贵梦想被现实击得粉碎。5月30日凌晨,德国政府、美国财政部、通用和麦格纳四方达成协议,麦格纳与俄罗斯储蓄银行成为欧宝新股东。

  麦格纳在5月24日发给时代周报的新闻稿中称,该收购预期总投资额为7亿欧元,由麦格纳与俄联邦储蓄银行共同出资,其中部分投资由德国政府担保。同时,提案中的股权分配比例为,通用汽车与俄联邦储蓄银行各占35%,麦格纳占20%,欧宝员工占10%。

  通用汽车“假释”欧宝

  从这一股权分配比例不难看出,虽然失去了大部分股权,但通用仍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加上麦格纳一直是通用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因此通用欧宝汽车仍然有着重要的话语权。

  近些年来,通用欧宝平台为基础开发出许多车型,是其在欧洲研发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通用全球技术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因此菲亚特的横刀夺爱自然令通用不能接受。在这项收购案协议达成前,就有通用中国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通用不会彻底放弃欧宝,最终会持有新欧宝35%的股权,并暗示菲亚特的竞购不会取得成功。

  因此在德、美、加三国政府的强势介入下,与通用汽车渊源深厚的麦格纳将菲亚特挤出局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从过程上看,这起缺乏悬念的并购案仍然不失为一出经典的商业案例。5月25日,德国政府发言人乌尔里希?威廉在柏林表示,德国联邦政府将从3家竞购者中选定通用汽车旗下德国子公司欧宝的最终接手人。除菲亚特外,其他两家竞购方分别为美国里普尔伍德控股公司和由麦格纳与俄联邦储蓄银行组成的财团。

  但德国政府却又同时表示对3家竞购者的方案不满,德国经济部长Guttenberg甚至公开称“欧宝应该有序破产”。

  5月27日,同债权人谈判破裂,自知已难逃破产保护命运的通用汽车欧宝德国的工厂设备、销售组织及技术资料等资源都划归给欧宝让事态有了转机。按照欧宝汽车运营总裁和监事会负责人弗兰茨的说法,通过这次分离,欧宝可以毫无债务地与即将产生的投资者进行合作。

  随后,通用在5月28日,德国政府即将对欧宝收购作出最后决定前夕,提出加价4.15亿美元。这一临时提高的报价让菲亚特彻底出局,菲亚特CEO马尔乔内抱怨说:“在欧宝竞购过程中,德国政府和通用汽车缺乏透明度,继续竞购会给菲亚特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德国政府强势介入

  根据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30日对外公布的信息,四方协议包括德国政府向欧宝提供总额为21.1亿美元的短期担保贷款。同时,欧宝工厂所在德国四个州的州政府也同意协助德国政府向欧宝提供21.1亿美元的过渡贷款,部分资金将立即到位。而麦格纳与俄联邦储蓄银行出资7亿欧元收购欧宝,并同意提供欧宝在短期内所需要的3亿欧元,以解决其债务危机。双方现已就收购计划草拟协议,最终的收购合约将在四到五周的时间内签订。

  按照协议,欧宝的股份将先被转移到一个信托基金,以免使其受到通用汽车破产的影响。麦格纳是世界第三大汽车配件供应商,总部位于多伦多以北的安大略湖附近,在全球拥有240个生产基地和4.47万名员工,去年销售额达237亿美元。根据麦格纳公司向欧宝发出的收购要约,该公司将保留欧宝在德国的4个生产厂。未来每年欧宝汽车产量将达500万辆,其中每年在俄罗斯销售就达100万辆。通用汽车欧洲地区总裁福斯特意味深长地说:“随着新方案的达成,欧宝公司具有了一个崭新的未来。我们建造了一座通往新的彼岸的桥梁。”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