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68期:中国车企收购海外品牌有戏?

2009年06月10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抄底西方 不一定能抄到便宜货 

  主持人 梁洪:刚才王主任分析的这些,中国的汽车企业普遍存在一种心理,这个心理一个词就可以概括浮躁。

浮躁之下人对很多事情失去了判断力,我们虽然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这个事说实在的真的不抱什么乐观态度,但是我们相信它会有自己的考量,由这个事件我们接下来请二位嘉宾重点探讨一下中国的企业真的是到了收购国外企业的时候了吗?我们真的有能力把洋品牌买回来了吗?

  北京交通广播正在播出的汽车天下星期三会客室,星期三会客室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新京报联合出品,在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武卫强,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的主任王育琨。我们刚才简单请两位嘉宾谈了谈所谓的洋马变土马二位的观点和看法,现在我们不去分析腾中重工到底是怎么想的,以后它的日子怎么过,咱们暂且放下不表,我们把目光放得更宏观一点。在这之前武卫强在我们节目当中也聊到过像沃尔沃这个品牌据我们了解好像向吉利奇瑞都曾经接洽过有欲购买的想法,还包括欧宝这个品牌现在也在准备卖,据说也有中国的某些企业非常非常感兴趣,包括这次中国企业也把悍马给买了。现在有这么一种声音,我们中国现在企业很强,中国的市场很好,中国的汽车市场多火啊,月月数字都在不断往上翻,我们的日子太好了,好到足以拯救全世界了。不管美国也好欧洲也好,还没有从经济危机泥沼当中走过来,大家觉得此时不买更待何时?出手吧。我想问问二位嘉宾,你们是不是也觉得现在是到我们出手的时候了,赶紧抄一把吧。

  武卫强:对于这个话题其实争议很多,一边倒的声音中国没这个能力,但是我也不太赞同,对于收购双方来说每个事件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现在当年上汽跟双龙的收购和合作,目前来看失败。吉利收购沃尔沃没有收购成,这个事情我稍微清楚一些,李书福去过很多次,前不久也去过一次,沃尔沃吉利收购成功并不是坏事,很大程度上他们钱不够,如果真不差钱把沃尔沃买回来对于吉利不是坏事。刚才王老师讲到,的确我们的产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存在一种浮躁的心态,对于每个企业家来说做出这种决断都是要经过很多分析的。

    今天我们来看也有成功的案例,比如吉利收购澳大利亚的DSI一直很成功的,正好赶上双龙破产,双龙破产主要的变速箱供应是由澳大利亚这家公司提供的,双龙破产保护之后这家公司没有供货了,正好处于这样一个阶段低价抛售,国内企业也有跟它洽谈,吉利很快一个月时间搞定,这是很成功的收购。对于现在的汽车企业来说,出去收购这是一个好机会,但是收购什么?要量力而出。我们收购核心的零部件,或者挖一些人才,现在一旦像通用破产保护,克莱斯勒破产保护,它的研究院、研究室、零配件体系很多东西在保护期限内都要停下来,这些人惶惶不可终日,我们能不能收购对于我们有帮助的人挖一些人才,挖人才也是一种变相收购。

  但是有些上汽收购双龙失败,为什么失败?当年通用收购大宇的时候马上从全球招五百个英语流畅或者对韩国文化了解的派过去,五百个人进去,我们从上汽派五百个学英语的都难,这就是差距。通用毕竟是跨国大公司,它的国际化人才,比如有很多分公司,对亚洲文化熟悉的人,我马上能够五百个人派过去,每个工段都有我的人,马上把文化统一了。反而我们没有那么多,我们只派了几个人过去,弄来弄去还是文化的问题,还是我们实力不够的问题。收购这个话题在今天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其实大家都在想着怎么抄底,抄底是不是时候?如果对方真是我们需要的东西,的确物美价廉,我是赞同抄底的,因为我们要花费很多精力去做这事情,已经过了闭门造车的年代,但是不能盲目收购。比如吉利买下沃尔沃,它没这个能力,需要大量的资金,包括收购欧宝欧宝这次其实在欧洲西方国家经济危机也不是第一次了,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总是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包括它的零部件供应体系来保护它,所谓的保护性破产、保护性收购,都能让它卖得很值钱,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砸锅卖铁了,一定是卖的物有所值的,你一定不可能买了便宜货。我们现有的谈判技巧和对国外市场的了解,可能拿出比原来更贵的价钱买,有些是我们能力所限,而不是机遇不适。

  主持人:我们在做今天这期节目的时候,最新的消息关于克莱斯勒菲亚特的合作又出现了新的波折,可能菲亚特想收购克莱斯勒变得更加艰难了。因此我们看这个企业间的并购和重组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而且刚才武卫强谈到一个观点特别得好,机会确实在这儿摆着,但是要自己掂量一下我能不能,我行不行,还有我到底要的是什么。王主任,从您的角度来看,您给我们点评一下目前抄底的思潮您怎么看?您是否同意武卫强的观点,如果你有钱想明白了就可以干。

  王育琨:现在世界是平的,企业跟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简单的一个企业跟另外一个企业的竞争,而且很大程度上讲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你要有这种信心去全球整合供应链,在全球整合供应链的过程当中不可避免涉及到并购。武卫强刚才说了并购是个时机,关键是你去选什么,我想重点强调你是以什么心态去选。腾中重工这种企业一下子就想收购悍马成为越野车的老大,这种心态太过强烈,一下子就想一步登天,想越过好多好多其它的事情。其实很多其它的事情是越不过去的,所以中国企业在做这种大的决断的时候,我给企业家的建议是你至少要呆几天在那儿,你想想你尽量把名、利都忘掉,这时候顺着做事情的一种简单的本真该怎么做,这个时候你的心一定是非常清明的,清明之后再做大的决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