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68期:中国车企收购海外品牌有戏?

2009年06月10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企业还不到以收购扩张的阶段

  主持人 梁洪:还是回到今天节目一开始所谈到的看法,不要浮躁,我们要踏踏实实来想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来采取每一步自己企业的对策。

  刚才我们已经请二位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开始讲起,讲到二位对于中国汽车企业现在是不是真的到了收购海外品牌的时机,我觉得可以请二位给我们的众多企业和企业家一些你们的建议和想法。

  武卫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这个事情现在的确进一步再去观察去看,我的想法对近一段时间关于它的报道方面我认为这个企业的确可能收购悍马不是处于通常所想的是为了要把这企业复活,把这个企业在中国销量卖得多大。正因为如此,也谈不到到底悍马下一步是什么样的状况,因为目前收购到底能不能完成,到底完成的目的是什么还在探讨中,所以我觉得不便于做太多评价。第二,中国汽车企业进军海外市场进行收购重组这时一个趋势,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目前的研发能力汽车制造水平与国际差距太大。如果按照我们自己踏踏实实去做的模式也许真的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才能够赶上,那怎么办?是不是通过收购的方式可以达到?

  主持人 梁洪:这是很多人都在想的问题。

  武卫强:我能不能一步登天啊,这是很多人想的问题,不是浮躁,当很多人真的清醒认识到我们自己的研发水平跟国外差距特别大的时候,是不是通过这种方式很快的方式买一个品牌,就是我们怎么去做的问题。到国外收购一些汽车品牌,现在从目前来看的话没有成功,只有上汽收购罗孚还需要观察,对于上汽下一步的快速发展也许是有帮助的,这一条收购可能是走了捷径。最近一段时间频繁收购,绝大多数的收购不能成功,比如吉利奇瑞收购沃尔沃目前来看戏不大,欧宝已经尘埃落定了,被加拿大的一家零部件公司收购了,我们还没有斩获,说明汽车企业在做这样一个梦想的时候,而且付诸行动的时候,现实当中还是碰了很多阻碍阻力,而且很多阻力说明中国的汽车企业到目前为止还是处于安安心心干活儿的阶段,还不到扩张的阶段。上汽汽车企业在国内企业来说真是一个相对来说比一汽、二汽更国际化的公司,大家有目共睹,它做了很多尝试,下一个汽车企业收购也会走这样的路。

  主持人:时机还未成熟,我们再看看王主任的观点。

  王育琨:我特别同意卫强的观点,尤其最后这句话非常喜欢,中国车企应该安安稳稳做你该做的事,这一点我深有同感。安安稳稳做自己的事情,苹果的史蒂夫乔布斯说,我对人心最了解,我一定创造让人类惊奇的东西惊喜的东西,IPOD出来改变整个音乐的产业链,IPHONE出来改变了手机供应链,真正安安稳稳在小事小细节上突破,现在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所有的资源都会跟着你来,苹果到哪儿去,到哪儿谁都加入它的供应链是一个最高的荣誉了,在制造业,处于这么一个阶段。

  回过头来说我们的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我们还是需要回归做企业的本真,什么是做企业的本真?安安稳稳做好你该做的事。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嘉宾的精彩言论,相信这期节目也会得到很多企业界人士的认可和关注,对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接下来的一系列举动我们会在汽车天下节目里面持续关注和报道,看看接下来他们到底要做些什么,再次感谢二位。如果想再次听到本期节目可以登陆搜狐汽车点击精品坊,查到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