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排量领头羊 车市连续三个月产销过百万

2009年06月22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小排量占据七成市场自主品牌保持领头羊

  08年遭遇的车市寒流,使得人们对全球金融危机产生出了极大恐慌,尤其是去年年底的车市,真可以用“滴水成冰”来形容,再多的现金优惠和礼包似乎都吸引不了消费者买车的欲望,市场信心跌到了谷底。有些人甚至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中国车市将进入漫长的冬天。然而,仅仅是几个月之后,市场上却是一车难求,多少准车主们都是手持现金等着提车,而这样火爆的脱销场面一直延续到现在才稍有缓解。现在回头一看,曾占据全球半壁江山的美国汽车垮了,中国汽车不仅生存下来了,而且生存得很好。

  据中汽协统计,国内汽车销售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5月份国产汽车产销双超110万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水平,连续三个月在百万辆水平以上运行,创历史纪录。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中汽协也将今年预测产销目标调至1020万辆。紧接着,各大汽车厂家也开始调整产能、调高销量目标、高调市场推广,年中突然大规模调高销量目标,这在中国车市还是第一次。

  ■借东风自主品牌坐稳头把交椅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1-5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了77.3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71%;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销售64.45万辆、51.42万辆、32.48万辆、25.09万辆和9.5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76%、19.75%、12.48%、9.64%和3.67%。

  在公布的各汽车品牌销售数量中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自主品牌坐上了头把交椅,这与今年年初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密不可分,特别是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作为以低姿态进入车市的自主品牌,更多的车型仍然主要集中在1.6L排量以下区间。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后,1.6L以下车型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自主品牌趁着这个东风也着实火爆了一把。

  另外,日系车凭借64.45万辆的销量和24.76%的占比,依然把持着市场主导位置,这与新雅阁凯美瑞新天籁CR-V卡罗拉Tiida骊威锋范等日系车型,在今年上半年持续热销密不可分。日系合资车企在中国市场起步较晚,但是凭借着对需求的灵活把握,日系品牌在中国车市站稳了脚跟。此次在整体车市升温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和日系车能够异军突起,在火爆的车市上取得如此优异的表现,也为早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老大哥”们敲响了警钟。

  ■1.6升以下占市场最大比重

  与以往的车市热销最大的不同在于,今年前五个月,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增幅遥遥领先。据统计,今年1-5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260.35万辆,1.6升及以下轿车销量达181.1万辆,比例高达69.56%,而在单品牌销售前十的车型中,有六款车型都集中在1.6L排量以下,也充分说明了这一问题。

  在中国车市的初期发展阶段,小排量车型由于在安全性等方面相对于大排量车型有着先天的不足,这也使得对于安全性考虑较多的消费者放弃了对小排量车型的选择。而且由于厂商的投入不足,使得在国内销售的小排量车型长期处于低功率、高排放的状态。这些“先天不足”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小排量车型在国内的发展。然而,从去年开始,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对小排量车型市场的重视,小排量车型已经从安全、动力、科技等方面提升了很多,车型也逐渐丰富,一大批精品小排量车型开始叱咤于中国车市。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国家针对小排量车型实施的利好政策,也使得小排量车型能够在今年前五个月的车市中异军突起。

  ■单品销量排行轮流坐庄

  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凯越悦动捷达、F3、桑塔纳伊兰特、QQ、夏利、雅阁凯美瑞,分别销售9.43万辆、9.34万辆、8.84万辆、8.64万辆、7.32万辆、7.06万辆、6.99万辆、6.55万辆、6.36万辆和5.59万辆。1-5月,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76.1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

  单品牌销售前十中,“悦动+伊兰特”这对韩国兄弟16.4万辆的销量,已经超过了“捷达+桑塔纳”这对中国车坛上的黄金搭档,而北京现代前五个月的销量达到近21万辆,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55%。当然,“捷达+桑塔纳”这对车坛常青树15.83万辆的成绩,仍然延续了它们的不老传说。

  F3和 QQ这两款车型的销量,仍然把精品车型远远甩在身后。除了超高的性价比,无处不在的网络仍然是制胜法宝,虽然F0和熊猫凭借更为时尚的外型获得年轻人的青睐,但短期内QQ的霸主地位仍然难以撼动,而F3在陕西省又刚刚获得了优先准入的政府支持,下半年或许还能再创新高。

  今年前五个月,在小排量车型屡创新高的同时,2.0升及以上车型销量下滑近一成。不利的市场大环境虽然影响了销量,但“雅阁+凯美瑞”仍然使中高级车进入了单品销量前十。在新帕萨特4月上市还未开始放量的情况下,迈腾仍然无法对日系双雄构成威胁,“雅凯”时代仍在延续。记者 刘澎 何霄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