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上海车展高峰论坛

专题互动:品牌创新是否该采取合资机制?

2013年04月19日11: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4月19日,由第15届上海车展组委会主办的车展唯一官方论坛--“2013(第三届)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此次车展高峰论坛将“汇聚正能量”,再塑汽车业发展信心,合作与创新作为关键词,讨论已经进入低速稳定增长阶段的中国汽车业该如何克服全球经济危机冲击,应对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问题,顺应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新趋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业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等重要议题。

  以下是互动专题环节,主题为:品牌创新能否采取合资机制。

  主持人:Ashvin Chotai,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总经理

  讨论嘉宾:蒋玉滨,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

  王 宁,依维柯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

  庞庆华,庞大集团董事长

  吴从坚,德勤中国汽车行业服务总监

  专题互动

    Ashvin Chotai:大家上午好!我八十年代到中国来,从九十年代开始关注中国的汽车行业。我首先在九十年代开始研究中国和亚洲的汽车市场。在07年之前担任整个亚洲地区的研究主管。在这之前我有自己的咨询机构,做一些咨询和分析的工作。主要是集中在亚洲和中国。这家公司就叫做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我非常荣幸能够担任这一节活动的主持人,我们第一场专题互动的主题是品牌创新能否采取合资机制。

  我觉得这样一个主题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可以从很多角度来看待这样一个主题。我们的嘉宾包括以下几位: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蒋玉滨;依维柯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王宁;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德勤中国汽车行业服务总监——吴从坚。我们会从不同角度分析这样一个主题,也希望大家展开有意思的讨论。

  我想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主题——品牌创新能否采取合资机制。在座的各位都记得,在中央政府经济会议,12月份召开会议的时候,习主席就指出,加快创新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他也特别强调加速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工业创新、企业创新的重要性。所以创新是一个热门话题,中国在很多方面的创新需要进一步的加强,这就是中央政府给出的指示。所有这些创新的方方面面都是相互联系的,不能仅仅搞品牌创新,不搞其他创新,这是不可割裂的。今天,我们将尝试从品牌创新的角度来看待创新的方方面面。当然我们也会谈到创新的其他方面,将会谈一谈他们和品牌创新如是何相互交织、相互联系的。

  中国市场的竞争环境现在是非常复杂的。首先市场中有欧洲、美国、日本、韩国品牌,他们都是通过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内品牌和独立品牌也在成长壮大。在两三年前,这些合资品牌出现之前,市场上都存在着大量的品牌,现在随着合资的品牌不断推出,市场会出现更多汽车的品牌。在中国,强大的汽车品牌数量非常多,但是也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我想就外国品牌讲几句,现在外国品牌占到了乘用车市场的70%,他们主要是通过合资方式进行运作。这些外资品牌在本土市场有着长期的历史,在其他的市场也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很多的品牌在中国也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过去十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对于这些外国品牌而言,他们的挑战就是如何在合资品牌的范畴下进行运作。同时,让中国的本土市场对于他们的品牌更为认可,并且表明他们的品牌身份与他们全球的形象、全球的地位是相一致的。这是外国品牌面临的挑战。

  反观国内品牌,他们的历史相对短一些。有些国内品牌可能是刚刚建立起来,发展没有几年。创新对他们而言或许并不合适,对于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开发。这就是国内品牌面临的挑战,我相信大家都同意。大部分的决策者都认为国内汽车品牌的发展并不让人感到激动,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来进一步加强国内品牌的发展。最近关于使用合资机制,或者是合资的品牌来发展国内品牌的讨论日益激烈。合资究竟是有利还是有弊,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的讨论。独立的品牌可以脱离合资进行发展,但是像东风长安、上汽、一汽这样的合资公司规模已经非常大,在市场上已经占据了主导的地位,要想发展独立的品牌,一定会受到合资品牌的限制,或者是影响。所以,他们要发展独立品牌将会面临很多的挑战和困难。所以很多品牌对发展独立品牌上并不是非常积极。目前为止,这方面的进展是非常少的。作为当地品牌,如何打造更好的品牌形象,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最近我们也看到很多合资品牌的出现。比如说通用的宝骏东风悦达起亚推出的华骐,丰田新能源汽车品牌等等。新能源汽车和合资品牌汽车往往是相关的。在我们的专题讨论中,我们将研究从品牌的角度讲如何推进合作进程?我们面临哪些机会和挑战?中国的品牌和国际的品牌在合资企业中分别存在哪些优势和劣势?合资对于品牌打造、品牌发展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同时,对于国内的汽车制造商来说,他们想要讨论的话题可能会更为敏感,就是合资企业是不是一个最好的方式,是不是有利于他们的发展?还是说他们应该变得更为独立,减少外国合作者对自己的限制?是否应该实行独资形式,就像是吉利、长城奇瑞一样。因为到目前为止,这些独立的公司的发展看上去似乎要比合资企业更好。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