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上海车展高峰论坛

专题互动:品牌创新是否该采取合资机制?

2013年04月19日11: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Ashvin Chotai:第二位发言人是依维柯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王宁。

  王宁:各位早上好,我是王宁,来自依维柯中国。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依维柯和我们在中国合资企业的业务。

  中国的业界和客户应该很了解菲亚特集团,它有很多轿车,例如高端品牌法拉利、玛莎拉蒂。菲亚特还生产商用车以及工程机械和农用机械发动机。我所在的单元是依维柯菲亚特工业。菲亚特工业有比较先进的模式,它把商用车、工程机械、现代农用机械和发动机组成一个集团,以集团的模式在全球开展业务,求得集团之间、不同业务单元之间的协同效应。菲亚特工业集团去年在全球销售两千亿人民币,大概二十亿欧元、两百亿人民币的利润。依维柯去年在欧洲、巴西、中国的合资企业的产品都得到了大奖。依维柯是少数几个欧洲公司能够提供全线工业产品的,包括客车、救火车,它在商用车领域不只是做一部分,而是做全线的产品。

  依维柯是最早来到中国开设合资企业的欧洲商用车公司。1985年已经在南京生产了轻型客车,1996年和当时的南汽集团建立了合资企业。2006年上汽和南汽合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收购了南汽。我们现在的合作伙伴是上汽。

  我们在中国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三大战略,第一,坚持销售欧洲进口的高端重型卡车、商用车。从欧洲进口卡车,价格当然是比较贵的。一台欧洲进口的依维柯卡车价格一般在七八十万以上。我们要保持它的高端形象,这是体现我们品牌的很重要的战略——保持高端产品的进口。虽然它的数量不多,客户群比较小,但是能够体现品牌的高端价值。另外一点很重要的,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依维柯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欧美企业。我们从轻到重在中国都有合资企业,而且全部本地化。我们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销量从06年的两万多台,到去年将近十五万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合资企业也在高速进步。

  说到品牌和本地化,依维柯的观点是由于商用车和轿车有很大的区别。在轿车领域,开发一个合资企业自己的品牌还是相对比较新的话题。对于商用车来讲,我们在几年前就制订了一个明确的方针,必须要开发本地的品牌和产品。在十年前,中国的商用车领域,客户对产品的要求更多的是注重价格比较低,对质量、技术各方面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到现在,客户对商用车的产品质量、技术、服务配件的要求跟过去有巨大的不同。

  即便如此,也在中国的商用车客户里面还存在着巨大的区分。在沿海地区逐步产生了一群中高端的客户。在中部和西部地区,在自然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他的要求还是比较低的。从东到西,从富裕到不发达地区,客户巨大的差距,导致我们无法仅仅依靠欧洲产品国产化就能打开市场,必须利用合资企业开发,或者利用合资企业伙伴的平台加以扩展和丰富,满足不同商用市场的需求。明天大家在车展上也能看到我们策略的印证。

  南京依维柯1996年已经建立了,2006年也收购了我们伙伴的跃进品牌和资产。几年下来,在合资企业研发力量的主导下,在欧洲技术部门的支持下,我们用合资企业开发的新型的轻型卡车已经上市。我们还是用的跃进品牌,我们建立合资企业把它收购过来以后,我们并不想让它消失,而是提高它的技术和质量内涵。这是典型的用合资企业主导、有欧洲技术元素的国产卡车。红岩品牌是一个很老的品牌,我们在它下面建立了一个子品牌,叫捷狮,既能够让我们的客户享受到欧洲的核心技术,比如说发动机、车身的制造技术的好处。同时,也能够使成本非常低,价格能够接受。这是我们在中国的品牌和产品上很注重的问题。利用合资企业创新,扩展国内品牌,引用欧洲技术针对客户大量采购。国产化一部分欧洲产品对中高端客户。

  我们的另一个战略是利用我们的合资企业,利用中国的制造优势出口。国内有合资企业,有依维柯的品牌,用依维柯海外的工厂和销售服务体系,把中国的合资产品销售到海外去。因为在海外,特别是在非洲、中东、南美,也有客户和中国客户需求相似,包括使用产品。欧洲产品相对比较贵,不能完全适应市场。所以我们用合资企业的产品弥补这一缺失。

  在中国我们既要做进口产品,体现依维柯品牌的高端质量和技术,又要做国产化,同时也要推动合资品牌和新产品的发展。最终,还要用依维柯海外网络,在有类似需求的地区把产品利进行推广。这就是我们在中国几十年来经历的经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