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上海车展高峰论坛

专题互动:品牌创新是否该采取合资机制?

2013年04月19日11: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Ashvin Chotai:庞先生是从经销商的角度谈汽车业的发展。我们还有一位发言人,德勤中国汽车行业服务总监吴从坚先生。

  吴从坚: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今天上午跟大家一起来探讨这样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

  德勤在国内给大家的第一印象还是一个审计的品牌。我想稍微澄清一下,我们在管理咨询方面有很大的团队,尤其在汽车行业,我们不光与国内的这些企业做了很多项目,在跨国的企业方面,无论是美系、德系、韩系、日系,我们也都做了很多的项目。包括今天在座的几位老总的公司里面,我们也有很多的项目在做。基于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很长时间的观察,以及我们项目的经验。我们希望能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对行业的观察。

  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很特别的市场,因为中国的市场价格战打的蛮厉害的。我们通过数据分析来看,品牌力和市场占有率之间的关系。我们这边的是05年到11年的数据。在过去这五年,品牌力对于市场的影响是很快的上升了。我们预计在2015年中国的市场品牌力对市场占有率的影响会达到一定的占比。品牌强,就应该市场份额大。市场份额大,品牌影响力也会增强。

  接下来,品牌是不是该采用合资的形式建立?合资企业是一个比较难以操作的形式,在特殊情况下才会用这种形式。因为这种形式是有多个利益相关者在里面的。就像一个家庭一样,要结婚双方得很协调,你才能把事情办好,家和万事兴。目前看来相对占主导地位的外资方。品牌的建立对于是否合资双方都是很好的共同愿意做的事?中国市场是新兴市场的一部分,它的发展也是分多个阶段。刚才几位老总讲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我也受益很多。他们已经把中国这边的公司定义为面向低端市场去开发新的产品,而这个产品会面向全球。这个时候,跨国企业如果想进入低端市场要有很多的动力,要创立新的品牌,研发一些原来根本没有的产品。对于原来的跨国品牌他们的产品够不到这个市场,现在给他们这个动力。

  中国市场现在也发展到一定阶段,实际上是存在一些机会让这些合资公司建立一些新的品牌。客户新的市场在不断的碎片化。消费者的行为越来越分散,细分市场你可以再细分。原来这些细分市场,A、B、C级车去分,这个市场太大了。现在有些合资企业体量已经达到上百万台,他的财力和各方面的能力已经逐步具备了条件。所以合资企业建立自己自主品牌的时机会逐渐出现的。我们也看到很多车企纷纷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有一些针对低端市场,还有一些是针对新能源车。这虽然是一个机会,但是对合资企业建立品牌来说,还是困难重重。因为合资企业背后外资的跨国企业有很强的动力去继续沿用它的传统品牌。

  这后面的背景,一个是他继续用原有的全球品牌。原来全球品牌有很强的品牌力,对于切入市场。你要去建立一个新的品牌。新的品牌不是理论角度上。我们的概念,品牌一定要给你带来溢价的,你看到这个品牌能引起你的想法、你的感情。你能不能简化你这个过程。很多国际产业已经达到这个阶段。在很多情况下,你有一定品牌,你的市场营销的资源是够用的。你有两个品牌,你不可能双重投资,新的品牌销量带来的利润能不能支撑建立品牌需要的资金。这是需要探讨的。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这样一些条件,也不是说每个企业都有决心。

  另外,外资企业还有进口产品,外资还有很强的动力去进一步强化品牌。外资品牌只是做好了很好的可见度,但是品牌的美誉度还是有所欠缺。让他建立一个新的品牌,他还是有一些考虑的。关于乘用车、商用车,有困难,但是都是有成功的案例。全球品牌,跨国企业在中国建立一个本土品牌,这个成功的案例只是少数。

  除了汽车行业,我也在看别的行业,更早期的行业,快速消费品,化妆品这些。也都会有类似的例子,保洁也是有本身对中国区创立的案例。你建立本土品牌需要投入,市场需要周期。

  总结下来,是有可能性让外方愿意做这个事。中方也很愿意做自主品牌,因为中方从技术、研发、生产还是有一些差距。中方在市场、营销这方面很强。所以中方也有动力去做合资自主品牌。总结下来是有这个可能性的。关键是一定要找到和谐的例子。双方一定要找到一个能够不辱使命的愿意去过渡的目标市场空间。合作的基础,比如说稍微低端一些经济一些的市场,他的原来的品牌,在超过他品牌覆盖的情况下,是有合作的空间的。但是,投入一些新的品牌,因为耗费的资源非常大,这个风险非常大。这是需要强调的事情。建立品牌有一个非常科学的方法,整个企业的组织要协调去做。建立品牌已经不是一个很像艺术的东西。是我们这么多年实际的操作。以国际一些案例来说,已经科学化去做了。为什么建立品牌非常难?很多企业是身不由己的。因为建立品牌,从认知度、观点,一步一步做起来。在中国市场难以操作的例子,很多企业操作层面还是太过重于去看价格。短期的操作有可能对品牌长期的形成负面的影响。这是意大利某一个车厂,这个车厂是全球非常好的品牌。他为了基于一些市场销量的压力,他价格下来了。我们以实际来看,他的品牌认可度下降了,而且销量也下降了。这是合资企业外方、中方协调的问题,找到一个共同点,然后去操作,这还是有很大的关系。

  总结下来,相信一定会有成功的企业,只是这条路挺长的。大家只有万分的小心,有很强的意志力,才能把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建立起来。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