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福特在华战略再提速 穆拉利加大中国筹码

2013年07月02日08:5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喆

  福特汽车全球总裁兼CEO穆拉利的私人飞机四天内辗转重庆南昌杭州三个城市,这位曾带领福特走出金融危机泥沼的商业强人年内多次来到中国,如此密集的来华频率意味着福特已经把中国市场作为搏击未来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而随着“1515战略”的实施,福特中国已经摆脱了保守派的帽子,频繁的产能扩张和产品推出节奏让人目不暇接,市场对福特在华新产品的积极反馈也成为福特新战略已经走上正轨的佐证。

  除了进口车销量依然需要提升之外,长安福特江铃两家福特在华合资公司用强势表现给穆拉利吃下了定心丸。相关数据显示,自推出新福克斯翼虎和翼博之后,长安福特销量快速攀升,即将上市的全新蒙迪欧也将扮演进一步提升长安福特市场份额的重任;一直被形容为“闷声发大财”的江铃汽车也通过小蓝基地的投产摆脱了产能不足的阴影,除了商用车系列之外,福特将为江铃汽车注入一款全新的全尺寸SUV车型,福特在华的SUV阵容也更为强大。

  在面对中国媒体时,穆拉利这位内心强大的铁腕CEO依然表现得亲切和随和,在他看来,全球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将成为福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同大众丰田等竞争对手的PK当中,福特唯有加快脚步,才能在中国的汽车版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能在金融危机中屹立不倒,除了其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之外,更重要的是来自波音公司的“门外汉”穆拉利进行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福特在中国市场尽管此前产品序列比较单薄,但已经形成了足够的品牌积累,连续推出的几款新产品直接推动了福特在华销量的攀升,穆拉利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样让福特中国的前景看好。

  “门外汉”的拯救

  关于福特汽车公司和穆拉利的故事,已经成为一场正在不断补充新内容的传奇。对于一家大型汽车企业而言,选择一位“门外汉”作为拯救者不啻为一场冒险,但曾担任波音公司高管的艾伦·穆拉利用实际行动证明福特汽车公司的决定是一次正确的选择。

  福特前任CEO小威廉·克莱·福特在离任前写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提到,“我们重振雄风的努力需要一位以前领导过一家重量级生产事业而且经历挑战的领导者来贡献他的技能。”

  穆拉利对于福特公司的邀约并没有太多的犹豫,在他看来,领导一家世界级的汽车企业是一项不容拒绝的挑战,尽管它正处于危机之中。

  赴任之后,穆拉利在利用几个月时间了解福特公司情况后,迅速进行了一系列的铁腕改革,比如轮岗制,比如“一个福特理念的打造,在出售捷豹路虎沃尔沃之后,福特公司把全部精力集中在福特林肯两大品牌。

  下面的故事是我们无比熟悉的情节,在穆拉利的领导下,福特金融危机中屹立不倒,实现了全球销量的攀升和大规模盈利,不仅保持了美国和加拿大第一大汽车品牌的地位,在南美和欧洲也成为位居前列的品牌。

  尽管如此,欧洲经济的疲软让穆拉利不得不执行全新的计划来服务消费者,南美洲多个国家的保护主义政策也让福特的产品推出计划不得不放缓。与之相比,中国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都给了福特汽车大展拳脚的机会,然而多年以来,“保守”似乎成为了福特在中国挥之不去的标签,在华两家合资公司的产能不足和产品推出节奏缓慢成为了佐证这一观点的口实。

  穆拉利在上任之初承诺,要把全世界最优秀的全系列的车型服务全世界各个市场的消费者,而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一承诺正在中国市场加速落实。

  在穆拉利的推动下,长安福特马自达成功实现拆分,长安福特江铃这两家福特在华的合资公司正在通过重庆新工厂、杭州工厂、小蓝基地的连续投产来摆脱产能的桎梏,一系列的产品投放更让人看到了福特的诚意。

  在拯救了福特之后,穆拉利已经把中国市场作为福特全球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筹码。

  产品布局的博弈

  具有超强执行力的穆拉利显然不乐意听到福特在中国市场过于保守的评价,在他看来这或许是一种谨慎,或者是刚刚走出困境的福特汽车还无暇把更多的精力投入中国。

  但目前的形势已经完全不同,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销量不降反升,甚至逆势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央及地方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扶持和热衷让这里成为世界各大汽车品牌角斗的乐园。

  穆拉利治下的福特尽管1997年才进入中国市场,但绝不会容忍大众丰田、通用等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飞速蚕食,甚至后来者日产都在迅速抢占市场份额,于是被中国业内人士惊呼为“激进”的“1515战略”在2011年上海车展期间顺势而生。

  所谓“1515战略”,即在2015年之前,福特将向中国市场引入15款全新车型、10款全新发动机和10款全新变速箱,总产能达到120万辆。

  随着长安福特单飞后重庆新工厂和杭州工厂的投建,以及江铃小蓝基地的投产,福特在华突破产能瓶颈后产品的引入就成为重点。此前的长安福特马自达仅靠福克斯一款车型苦撑门面,嘉年华蒙迪欧等车型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均未打开应有的局面,江铃全顺尽管热销,但引入乘用车型一直是江铃股份的心愿。

  自2011年以来,福特用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动作证明其在中国市场的决心,除了产能扩张之外,长安福特的单飞、宣布林肯品牌国产、长安福特多达四款产品的集中上市、江铃即将引入福特打造的全新SUV等消息都为新闻媒体提供了给力的素材。

  表面看来,长安福特江铃这两家福特在华合资公司“乘商”分明,长安福特主打乘用车,而江铃专心在商用车领域发力。翼虎、翼博、新福克斯和即将上市的全新蒙迪欧帮助长安福特完善了产品序列,市场的热捧让长安福特炙手可热,新福克斯一款车型销售同比增加就高达80%,但江铃却一直没有放弃在乘用车市场上的努力。

  “福特致力于用全系车型来服务中国消费者,要在同级车型中实现质量、燃油经济性、安全性及智能设计上的最佳,从小车到大车,从轿车到卡车都已经进入我们的发展规划,”穆拉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江铃将引入一款福特全新打造的全尺寸SUV车型。据了解这款国产车型将与翼虎、翼博形成定位区隔,进一步完善福特在华的SUV产品序列。

  但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穆拉利却有其自己的理解。“柴油车和汽油车依然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当然也是我们的选择,但前提是电池技术的成熟和电池尺寸及成本的进一步下降,福特要给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穆拉利说。

  穆拉利的平衡术

  近几年来,穆拉利的私人飞机多次出现在中国,并与长安福特江铃两家合作伙伴、媒体及所在地政府官员频繁沟通和交流,他的个人魅力也帮助合作伙伴的产能及产品推进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两个细节,可以一窥穆拉利的做人和做事风格。在重庆长安福特发动机工厂落成仪式上,有一位从重庆市政府领导转为政协工作的女性领导人原本不在出席仪式的名单当中,但穆拉利却专门邀请这位老朋友出席,相信这件事一定会给重庆市政府留下非常好的正面评价;另一件事是福特公司有一位残疾员工,此前在穆拉利的一次演讲中被其魅力所折服,立志要到福特公司工作并如愿以偿,这件事已经在福特公司内部传为美谈。

  众所周知,外资汽车企业可以在中国拥有两家合资公司,但两家公司之间即是伙伴又是对手,一旦处理不好,将会影响到外方中国战略的拓展,此前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之间就因为马自达3的销售权争得不可开交,这也被认为是马自达在中国减速的负面因素。

  福特则不然,长安福特江铃汽车此前一直均衡发展,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逐渐发力,长安甚至在福特的撮合下成为了江铃汽车的股东,江铃近期收购了长安重卡完善自身的商用车布局,江铃即将引入全尺寸SUV的计划也并没有受到长安方面的干扰,穆拉利的平衡术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方面得到了非常好的体现。

  在江铃小蓝基地的投产仪式上,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与穆拉利相谈甚欢,接受采访时也互相谦让和解围,这些细节都让这两位跨国“合伙人”的亲密合作展露无遗。

  “在打造小蓝基地,收购长安重卡以及引入SUV车型都得到了福特的大力支持,福特也提高了在江铃股份的股比,我们将会把这种亲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和持续,”王锡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