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访间]专访东风标致吕海涛:最好的时机

2013年08月17日23: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李欢欢

  2009年开始,一场名为“欧债危机”的瘟疫迅速在欧洲诸国之间蔓延开来,给世界经济体系投下一枚重磅炸弹。时至今日,“欧债危机”的阴霾依然挥之不去,其影响涉及各行各业。在汽车行业,受其冲击最严重的品牌之一是法国最大汽车公司PSA集团

  但在硬币的另一面,这场“危机”之于PSA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东风标致而言,正是机遇所在。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曾坦率表示:现在正是东风标致最好的时机。原因在于欧债危机之下,PSA不得不紧紧抓住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市场作为救命稻草。

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
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

  你可以明显感觉到,近两年来东风标致正加快脚步重回主流汽车市场。而在这一进程中,“升蓝计划”的发布无疑是里程碑式的一笔。作为东风标致的最新的中期规划,“升蓝计划”涉及技术升蓝、产品升蓝、用户体验升蓝三大目标。具体来讲,即东风标致要在未来的3年内推出6款全新车型;4S网点数量扩展至500家;售时/售后满意度在全国行业排名中双双进入前五名;相对于2012年年销量实现倍增。

  在外界看来,相较于此前的东风标致,“升蓝计划”的种种目标可算得上大胆。2013年8月16日,东风标致总经理吕海涛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坦诚,“升蓝计划”的发布确实带给东风标致很大压力。但在这一计划正式实施的第一个年头,东风标致以882分摘得J.D.Power2013年度调研桂冠,提前实现售时、售后服务质量双双达到行业前五名的预期目标,给予了东风标致极大信心。

  进步与成功永远不会是无缘由的。从发布服务品牌“蓝色关爱”,到出资支持经销商开展“蓝盒子改造”,加之PSA在全球推行的“领奖台计划”,东风标致为客户奉上一整套以“透明、专业”为核心的贴心服务。“在售后服务方面,我们提出三条标准:严谨的标准、专业的团队、提供无忧的保障。”吕海涛更为详尽的介绍到。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售后服务消费者满意度整体呈现下滑趋势,这一点在欧系品牌身上表现尤其明显。在吕海涛看来,消费者满意度整体下滑属正常,并且随着大众对汽车的了解不断加深,以及“汽车三包”政策的即将实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汽车售后服务领域的客户满意度还将持续走低。

  在品尝过登顶的滋味后,东风标致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吕海涛的回答是:“我之前的要求是前五名,但都做过第一了,总不能再倒退回去,总要保持前三吧。”保持在领先者阵营,是东风标致非常看重的事情,同时也是有相当难度的事。接下来,吕海涛计划继续推进和落实“用户体验升蓝”,并开展对标,吸收、学习竞争对手在客户服务上的优势。

  东风标致有一个理念:第一台车是销售出去的,第二、第三台车是依靠服务卖出去的。与之呼应,在“用户体验升蓝”中一个重要思路,是“打造用户的终生价值”,意即用良好的服务,让用户一生的用车成本都投入到东风标致

  但对于去年才迈入20万辆销售大关的东风标致而言,目前要依靠服务带动销售尚不现实。“目前的市场增长在13%左右,这样的比例我们依然认为是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在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先来分“蛋糕”,在销售上投入可能更大一些。”吕海涛分析到。

  显然,眼下最重要的工作仍是提升销售。东风标致欲实现“三年倍增”计划,底线是每年达到26%以上的增长幅度,否则只是空头支票一张。今年1-7月,东风标致销量15.7万辆,增幅36.4%,为行业的两倍以上,可谓一张漂亮的答卷。

  但对于下半年销售情况,吕海涛仍持谨慎态度:“去年的九月发生了“钓鱼岛”事件,日系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东风标致去年下半年能够快速增长,与此很有关系。今年1-7月,日系车销量与去年相比依然呈现下滑趋势,我们依然从中获益。但大家也都能看到,目前日系车广告打的很厉害,近一两个月反扑势头巨大。”加之汽车政策上不明朗,下半年车市形势复杂。

  即便如此,我们依然看到东风标致已摆出攻势。从今年11月到明年11月,12个月中东风标致将发布4款新车,平均每三个月一款,在行业内实属罕见。从中,东风标致“三年倍增”的决心以及对未来市场的野心可窥一斑。

  强势出击的东风标致能否抓住“最好的时机”,一尝心愿?“三年倍增”的宏大目标是空谈还是即将到来的现实?在推进“用户体验升蓝”的第二个年头,东风标致是否还能卫冕王座?这些未知的答案,将决定东风标致以服务带动销量的心愿何时实现。而这,自然也不仅是东风标致一家的理想。

  以下为访谈实录。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