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贾新光:汽车出口存软肋 研发需国际标准

2013年09月30日09: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贾新光
第3页 :中国汽车出口出口规模较小

  中国汽车出口的软肋

  一、主要市场是亚非拉国家

  中国汽车整车出口量位居前十位的国家是:阿尔及利亚、智利、俄罗斯、伊朗、秘鲁、伊拉克、哥伦比亚、埃及、巴西、沙特阿拉伯。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我国主要出口地区主要集中在南美、中东和俄罗斯等地,上述市场都有下滑趋势,

  德国汽车商品主要出口国是:美国、英国、中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日本、俄罗斯、瑞士、西班牙。

  美国汽车商品主要出口国是:加拿大、中国、沙特阿拉伯、德国、墨西哥、英国、澳大利亚。

  日本汽车商品主要出口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沙特阿拉伯。

  二、出口规模较小

  2010年主要经济体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欧盟27国 8655.74

  美国 2892.79

  日本 1636.76

  加拿大 1096.59

  墨西哥 850.74

  中国 810.80

  巴西 303.38

  WTO统计2010年主要经济体汽车出口占所有出口商品的比重

  日本 19.4%

  墨西哥 18.7%

  加拿大 13.0%

  欧盟27国 10.5%

  美国 7.8%

  巴西 6.3%

  中国 1.8%

  三、人民币的升值对汽车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1.73%左右,人民币兑日元和韩元则分别升值约20%和10%。

  四、一些国外品牌也纷纷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投入,其中包括加大对我国汽车传统出口市场的投入力度,如在俄罗斯,通用、丰田雷诺等车企纷纷加大投入;在土耳其市场,通用、大众相继投入更多的车型;在非洲等一些地方,我国出口的汽车不得不与二手日本汽车存在竞争。

  观致从开发开始,就启用国际团队,采用国际标准,并且与国内同步上市,这样的策略是一种新的尝试,目前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如果观致能够成功打入欧洲市场,将是中国汽车的一大突破。

  目前国内出口的车型都是在国内开发,然后拿到国际市场上去销售,这些车型在国内都不能算先进的或优秀的,如何能在国际市场上同世界级的对手竞争?所以如果要出口到欧洲和美国,车型应该在国外或者在国内由国际团队来研发,在研发时就采用国际最严格的标准。

文本导航

  • 第3页:中国汽车出口出口规模较小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