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圆桌会议:寻中国自主车企整体提升的路径

2013年10月18日10: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郭谦:中外汽车业差距分三个阶段
  郭谦:很高兴能够接受邀请来和大家一起以观致在过去几年的实践为背景,交流在中国一个企业如何能够赶上国际行列的水平。

【观致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郭谦演讲】

  我参加汽车工作的时间稍微长一点,1989年参加工作,也确实在过去二十几年的时间里,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各个角度来思考中国的企业如何能够赶上国际汽车行业的水平,去年我在上海时一个美国的教授到上海走 访一些汽车行业的同行,当时他问了我一个问题,“对不起,我要问你一个你不太喜欢的问题,以我的观察,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韩国汽车工业在七十年代、八 十年代、九十年代取得的进展比中国汽车工业在过去20年中取得的进展要更快一些。”当时我跟他说,“你的观察可能是客观的,但我希望你再稍微等一等”,我 在上海观致的办公室接待他,我说,你过一年,等到观致的车出来,你再看看中国汽车行业新的发展和国际行业之间到底如何比较。

  确实,过去几十年我们都感觉我们和国际汽车行业之间还是有明显差距,我把这个差距按这样的几个阶段进行划分第一个阶段是能够掌握一个汽车产品开发相关所有的技术和管理。比如说能够把一个车身做好,能够把一个工况的噪音做好,能够把某一个工况下的加速性做好,能够把某一个安全指标做好……这样分离所有的技术和相应的管理掌握,这是一个阶段。

  第二,能够在掌握分离技术和管理的情况下按照客户特定的要求进行车辆的整合。因为车的指标和指标之间可能很多是互相矛盾的,追求单个指标和不同的技术进行整合,最后车辆各方面的指标都比较好,这是第二个层次。

  第三个层次是在过去十几到二十年间,实际上国外的汽车企业已经都发展了平台化、模块化的企业产品构架。 没有模块化和平台化,企业产品构架的企业基本都已经被市场竞争筛选掉了,在这之上还有一个层面,各个企业要构造自己的品牌特征,用什么样的技术和什么样的 文化元素来支持一个有个性的、面向特定目标用户群体需求的品牌,应该说,如果把这四个层面构架之后,我们就可以考虑如何在某一个层面上追赶和国际水平之间 的差距。

  从中国,包括全世界企业的实践来看,一个后起企业能够追上国际行业前沿的路径,我觉得可以分为三种方式一种方式是自己摸索不断开发。我觉得过去一百年间国际上很多企业也是这样做,当然,自己摸索也不是说绝对不从外面请人,大家或多或少都会利用外面的因素,但总体来以自己摸索开发为主。

  第二种方式是在自己还不具备技术的时候,把主要技术委托给国际上能够提供相关技术的合作伙伴、服务商,自己进行跟随,学习,在过去几十年间,我也认为国际上有很多这样的实践。

  第三种方式是直接组建一个企业或收购一个企业,通过自己核心团队的组建,通过收购的企业来具备国际水平的技术能力。

  观致走 的是第三条路,不能简单讲哪一条路是对的,哪一条路是错的,每条路都有各自的特点,自己摸索起步时使用的资源会少一些,但自己摸索需要的时间会长一些,这 就要考虑社会环境和市场空间是否还有足够的时间允许企业进行自我摸索;通过技术引进自己再消化,以我个人观察,很多韩国企业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 代是以这样的方式为主,他们用了20年的时间赶上了国际水平。

  观致希望重新建设一个企业,树立一个国际化的品牌,这个企业的第一个产品就具有国际的竞争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整个团队的组建就是按照实现这个企业的目标来组建,整个企业团队都是按照在国际上具有相同能力的人参与的,比如我们的造型总监是宝马MINI的造型总监,我们的性能总监是宝马M系的性能总监,我们的工厂是宝马沈阳工厂的厂长,这个团队本身就是具备国际水平的团队,开发出来的产品直接就向能达到国际水平的方向努力。

  前段时间我们拿到了欧洲安全碰撞五星标准,不仅仅是欧洲五星标准,而且是2013年欧洲的新标准,规程有所改变,在2013年到目前为止参加这个标准检验的几十个车型当中我们排分是最高的,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相当于是按照欧洲标准的全世界最安全车型,不仅仅达到了国际标准,而且在国际水平当中目前是属于最领先的。

  因为我们开发一个车不仅仅是为了安全,安全标准的检验只是对我们车辆性能其中一个方面的检验。实际上这个车的很多性能在国际行列中都处于领先水平,这是观致在 前一个阶段作为中国企业怎样追赶国际行业先进水平的一些实践,我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当然这个实践还是阶段性的,从企业创立到产品开发,从产品达到国际水平 再到用户能够认知、接受,下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欢迎今后大家对我们不断地进行关注,有机会和大家进一步交流和分享。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