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专题讨论:打造全供应链世界级优秀供应商

2013年10月18日17: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吴德培: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强国的短板在零部件

  吴德培:各位企业界朋友还有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也是参加了两天全球汽车论坛,确实有些疲惫,但是今天下午非常高兴,看到有这么多的朋友坐在这个会场里面,关注我们的零部件,因为这一次论坛主要主体是汽车,整车,那么还有这么多的朋友不辞辛劳在关注零部件产业,在这里我必须向参会所有的领导和嘉宾鞠躬,确实谢谢,也感谢主持人,我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的一些经历。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吴德培】

  首先一点,我想就是这一次的整车,大家提到现在中国已经连续四年蝉联了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汽车消费国,但是我们并不是全球最强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消费国。这里面大家应该也都想象得到,那我们弱在哪里,还是弱在我们的零部件板块。那么梁启超先生有一句话,少年强中国强,我想我们也是一样,只有零部件行业强,我们中国的汽车行业才能叫强,否则我们像现在我们整车上,哪怕就是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那么核心的零部件和核心的关键技术,我们所有的零部件体系几乎都是国外。大家可以看看这一次我们新鲜出炉的2013年汽车零部件全球百强,这个数据我不知道大家统计过没有。在百强的数量里,我们的邻国日本企业,日本的企业有29家,美国25,德国20家,整整三个国家74家,加上韩国4家,基本上占到78家,中国有一家,做轮毂,排名在92位。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整车行业很热闹,大家关注也非常高,但是零部件企业这一块,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当然我希望大家去呼吁有更多的人关注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所以在这块我想首先解决一个关注,从我们社会各个层面,从我们的媒体,从我们的整车厂还有政府政策的这种导向,大家共同来关注这个产业。我也相信刚才谈总讲得非常好,中国能不能出现像华为一样的,在行业里面在世界上有自己一席之地的这样的一个汽车零部件企业,我想一定会有。

  第二点,我想表达的就是现在对于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讲,我们的全球化,融入全球化的供应链体系这是我们生存的问题而不是发展的问题。恰好我看下午讨论的题目就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供应链的优秀供应商企业,虽然我们年收入只有40个亿人民币的销售收入,我们也是要成为世界级国际化的汽车电子优秀企业,这也是我们愿景,我们致力于在这方面发展。

  在国际上整个全球采购有四个趋势。一个是我们现在整个供应商资源的平台化,这是国际上的这些车厂慢慢开始也在考虑中国的这些零部件企业,也在纳入他们的视野,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一部分,这个国际化从我们家门口开始,所以这是对我们很好的一个机会。

  第二个就是整个的零件通用化。类似像大众以及像福特、通用,他们的平台将来都是非常的简洁,大概一个车厂两三个平台,如果一个平台确立下来,这个平台就是零件都是通用,那么这个对我们就是危险的地方。如果我们中国的企业一旦失去这种平台化的机会,想想看我们在中国,仅靠着我们自主品牌占的40%的市占率这样的份额,我们能打造全世界的企业吗?

  第三个趋势集成化、模块化。所以现在整个整车的设计,像这种车上的电子控制,集成度非常高,模块化也非常明显,这个都对企业零部件的能力有很大的要求。

  第四个成本透明化,这些方面我不用多说了,整车的价格在日益向下,是由于原来的信息不对称,到现在的越来越透明,所以在四个趋势牵引之下,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确实不是考虑发展的问题,而是怎么样生存,你只有在国际化上占据你一席之地才有你生存的空间,这是我想讲的第二点。

  第三点,关注汽车电子。我们在20年前,大概是93年还是95年那时候,整车的汽车电子基本上它的份额就是占到了2.3%、3%,高的大概像奔驰宝马大概在20%、30%。昨天的很多专家提到,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它的核心都是电子控制,所以未来的汽车电子这一部分它的份额可能会占到30%、50%、60%、70%都会有这种比例,我想这个在汽车电子方面确实有很大的空间,但是也有很大的技术难度。

  看看我们做的自动驾驶部分,像谷歌等这些企业在做这些事情,国内的零部件企业还没有哪家企业有能力去做这些事情。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生存空间,所以我想在这些方面,汽车电子,这个行业确实是,应该来说目前包围在所有的国际大的企业,世界500强,世界100强,在这企业当中去生存发展。我也非常感慨,我跟很多的汽车厂的这些老领导有时候在一起交流的时候,他们说航盛,还是很敬佩你们,你们选择了非常艰难的一条路,但是这20年以来走得还算可以,所以他们对我们还是非常的支持和帮助。

  但是我想任何外界的东西都是外界,我们企业内部能力的打造,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刚才也讲到,对于我们中国的零部件企业,怎么去做,怎么去打造我们的世界级、国际化这种能力?我们企业要全方位产品链的发展,聚焦细分市场,在这个产业里面做精做强,不断深化强化它,我们现在从事着娱乐信息类,包括将来的车联网等等,我们现在从原来的研发四个人到现在我们开发600多个人,我们还在不断投入,明年我们在这方面的投入预计还要提升50%到100%,在这个细分领域我们是有机会。所以在这方面,一个是细分领域,第二个做好中国的市场。确实像刚才谈总讲到,我们家门口就可以做到,家门口就是国际化。我们在这里有大众、通用、本田福特,所有的我们能在国际上见到的品牌在本地都有,但是我们这一块要加强跟原厂的沟通,比如说通用要跟美国的沟通;日产,跟日本的沟通;大众要跟德国的沟通。我们要构建这种跟原厂的这种沟通,当然这个沟通也来源于我们在技术研发,我们的制造体系,我们的质量保障,还有我们的国际化的营销和服务,在这种基础上,我们去沟通。所以这一块,整个的立足于本土市场,我觉得是我们很好的切入口,我们现在在本土做到跟全国90%的汽车厂都在配套,我们的体系,我们航盛也进入了全球供应链像日产大众还有本田的,PSA的,还有雷诺,全球采购体系,这几个我们已经完全进入。这就是我们通过本土市场的这种延伸然后跟国外去沟通、交流,让他们认可我们的能力,所以这个也是通过这种方式。

  第二个阶段我们开始进入到金砖四国,进入到像俄罗斯、巴西、印度等等这些市场,包括东南的市场,下一步我们就是跟总部对接,进入欧洲和美国的市场,所以这个是我们中国企业这种市场渗透之路,我想可能大部分的企业也是这么做起来,所以这个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还是呼吁我们各界,包括像政府政策的支持,包括整车厂,哪怕就是我们的自主品牌的整车厂,给我们中国企业零部件更多锻炼的机会,这个是在一些市场的扶持和政策的扶持这些方面都给了机会。但是认可的支持和帮助都来源于我们自身能力的培养和建设,所以只有你自己有能力了,你的能力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为用户增值为客户创造价值,人家才能支持我们。我们这么多年,一个方面不断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核心体系能力,虽然说我们谈不上国际上一个什么地位的企业,但是我们在本土市场上,至少所有的车厂对航盛给予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这也是我们自己在不断打造自己能力的一个结果。

  总之来讲,这方面确实,中国零部件企业现在面临很好的一个机会,但是也面临着这种技术变革的快速发展,这样也充满了挑战。怎么做,确实完全也要靠我们自己如何去把握这样的机会,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