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专题讨论:打造全供应链世界级优秀供应商

2013年10月18日17: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6页 :吴德培:打造自主创新为核心的技术管理体系

  主持人 倪威:吴总,航盛公司在国内一直打造自主研发然后技术创新,技术在很多自主企业是短板,航盛公司是如何打造技术体系与适应国际跨国公司OEM的标准。

  吴德培:作为中国的零部件企业确实技术是一大难题,首先一点投入是必须的,我们从今年,今年我们所有的技术投入占到了整个销售收入的8.5%,预计我们明年的收入预计达到10%,在技术方面的投入达到10%。我们的人员确实刚才我讲到了达到了600,在整个公司规模占到了20%的人员规模,首先从投入上面要有保障。

  第二个方面,打造着力自主创新为核心的这样技术管理体系,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本土的自主品牌企业,还得要靠自己,最核心的部分,最主体的部分靠自己去掌握和建设。第二个方面我们还整合国际上的一些资源,包括我们跟英特尔成立了创新中心,还有跟高通上游芯片厂的合作。通过跟核心高端零部件包括像芯片商还有国际上的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重点要打造去解决我们如何在技术上引领的能力,所以我们跟这些企业的合作就使我们的能力基本上达到国际的同步水平。

  第三个方面,在人才的团队上面,我们引进了15个海归,基本上包括我们现在在做驾驶辅助系统以这个为核心的人才团队。还有新能源三电控制,电机控制,电池控制还有整车控制,我们也在德国有技术的分中心,在美国有技术分中心,还有在日本东京也有技术分中心。这样使我们人才团队它的水平和能力是个国际接轨,我们技术方面的沟通和交流跟这些国际性的车厂跟他们是接轨。所以通过这几种方式,我们在各个层面,包括我们自己内部管理,我们的技术管理体系,我们的PRM生命周期管理等等这一类的工具和能力我们都是国际同步的,也正是有条件的保障,使我们能得到车厂的认可。

  主持人 倪威:非常好,如果要是我们说中国的零部件行业,我们研发投入占整个销售额一般全国大概平均1%到2%,公司已经投入到8%到10%应该是非常杰出的,我们也是衷心希望航盛公司今后更快更好的发展。

  第三个时段,可能把时间留给诸位听众,各位有什么问题,向四位嘉宾提出来。先说一下规则,规则是要举手,要自报家门,然后你要说你要问哪位嘉宾。

  提问:大家好,我是来自商务部投资事务促进局,我问吴总。中国零部件的发展要提高自己的研发能力,也包括管理能力,这样势必会造成产品成本的上升。在现在整车市场来看,降价是趋势,像大众这种国际化的公司也有年度降价,自主品牌吉利已经开始全球的采购。这就形成了一对矛盾,而这种矛盾很有可能会使零部件企业在业务竞争中失败,那吴总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我还想把这个问题再问一下谈总,像博格华纳这种跨国公司的代表是如何处理这种矛盾?我这个问题是问一下Lars Krause先生,我们知道有很多的OEM或者是汽车制造商,他们都采用了欧洲标准,比如DIN和DBL。我们一些本地本土的材料是来自于德国或者欧洲国家,那我们如果想要本地化生产产品你的材料也要有这样的一个本地化的动作,怎么样能够使用本地的材料而且能够满足国际的标准?

  吴德培:刚才讲到关于成本的问题,现在确实很敏感也是很大的一个挑战。所以从中国目前的企业来讲,我们的红利还是依然存在的。一个是制造红利,我想尽管中国的企业人工成本都在上升,但是我们现在采取一些动作,比如向内地迁移,整个制造工厂在深圳可能慢慢就会淡化,会做一些国际更高端的一些定单。而其它的定单慢慢迁移到江西吉安、河南鹤壁一般是国内二三线城市。这是制造红利方面,考虑能不能进一步延续。第二个方面对于中国企业研发的红利还是存在的。这些方面我们通过国内这些工程师,海归的这些人员回来以后,我们基本上每个人都带了一个团队。这个团队,比国际上整体的成本还是低的,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是在技术创新上想办法,包括新的技术的应用,新的平台的应用。这一方面也就是造成我们为什么在一些研发,跟销售额的占比会这么高。因为不断要做创新,不断有新平台出来,不断降低成本去满足客户的需求,不知道这个能不能回答您的问题。

  谈跃生: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技术是生命,成本跟技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统一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样提升绩效,节能减排,一个技术能够引领新的品牌,能够为用户提供最高的价值,实际上从经营模式上大体上分为三类。一类是技术创新为核心的,还有一类,用规模来降低成本提供最低的成本。我们最最注重也就是投资,这一块我们一点不吝啬。

  Lars Krause:我不确定是不是理解你的问题,我来回答一下,我们对于不管是德国的OEM还是欧洲的主机厂确实很多的研发都是在本土来做。但是中国本土本地的资源,特别对中国来说,事实上早期我们就会引入跟主机厂之间和跟供应商之间的联系,德国大众不光是在德国跟他们供应商极早的联系,跟中国的供应商也是极早进入这个过程中。所以我们事实上把同等的质量管控体系化。德国的管控体系完全是运用于我们中国的业务非常严格的管理体系,不管在中国、在德国、在美国、意大利或者其他的地方,我们的管控体系同样是严苛的。具体到新材料使用这样的一个问题时,事实上我们是用自己的这样的一个设备,我们有自己的服务、提供商,专门是控制所有的我们的设备的质量,包括我们的一些激光设备等等。这些都是定期做校定的,这个跟中国是一样的。

  提问:我这个问题是提给李秘书长的,你提到了打造世界级的产品,您刚才也有提到说,您鼓励您所在浙江的汽配企业要有他们的自主创新,并且鼓励他们到海外去参加一些博览会。的中国企业可能也就是那么一两家。大家都知道说作为研发中心来讲,它的投入非常高。所以我的问题就是说,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或者说从您汽车协会角度来讲,是不是有计划来帮助中国的零部件企业能够到海外比如说到密歇根来设立研发中心?这样就可以利用当地的一些非常高科技的技术。从您的角度来讲,从政府角度来讲,帮助企业真正走出去。比如像密歇根州它更有机会跟主机厂供货,同时我也邀请吴总,您刚才说的分中心设在哪里?如果有考虑到密歇根州来的,我们会非常欢迎。

  李凡:我们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年年受到浙江省科技厅的重视,在科技研发经费上面每年大约有500个亿。500个亿用于为整个行业科研经费提供保障,假如说我们成立一个省一级的行业研究所的话,省科技厅就会奖励至少是大约是2千万。在浙江杭州旁边有个宁安市,县一级市,它那边搞了一个全国的科技城,那边的管委会主任把我请去,他说你只要在这里搞一个省一级汽车行业的研究院,就能奖励研究院2千万,而且还有很多的优惠政策给你。第二个,我告诉你,其实我们很愿意到美国也好、英国也好或者德国也好去搞研究院或者研究所,因为有一些汽车行业的精尖技术都在那边。但是由于我们信息不沟通,今天你跟我讲了以后,最好把信息告诉我,我可以组织一个代表团到你们那边去考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