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本土车企研发调查:研发促进自主价值提升

2013年10月21日14: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东风汽车公司:靠研发和创新谋变

  东风汽车公司:靠研发和创新谋变

  东风公司的研发体系是经过大规模战略重组以后,东风公司研发体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以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为核心,总部统一协调,各子公司分工协作的两层次、复合型的开发体系,比如商用车技术中心,股份公司研发体系,柳汽,新汽等子公司研发中心,包括沙漠越野车有特点的研发,合资神龙公司技术中心,东风日产技术中心,东风本田研究开发中心,以及近两年成立的东风裕隆也有自己的研发机构。

  东风的研发能力有效支撑了公司事业计划目标的达成,连续两年超过了300万辆,每年新品销售收入达到销售总额的50%以上,商用车领域东风公司具备了重、中、轻、微型车的整车开发,发动机开发,以及部分总成零部件的开发,掌握了发动机开发技术,合资企业在国产化的开发,适应性开发,部分零部件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开发方面,也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在新能源领域,在电动车整控制系统方面掌握了国内一流的研究开发技术,动力节能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并在示范运营和产业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军用越野车方面,具备了以第三代高机动性越野车为代表的系列军用越野车整车,总成零部件的开发能力。

  随着公司综合实力的提升,包括对自主开发的提高,公司用于科技开发的经费不断增长,截止到去年年底,公司整个企业化活动人员达到了1.8万人,其中直接研究开发人员达到了8500人,中高级技术职称达到8500人,博士人数是49人,列入国家千人计划的人数有9人,远远超过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对研发体系的要求。几个核心研究机构的人员总部技术中心1611人,商用车技术中心1585人,股份公司研发体系1022人,整体有将近7454人,还包括一些其他的企业。

  零部件也是汽车企业显示核心技术的重要方面,领先的有制动系统主动安全开发能力,这是东风下属的东风电子科技公司开发的商用车ABS/ASR系统开发项目获得汽车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打破了国外的垄断,这个投放市场之后价格大幅度下降,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两千的水平。仪表板模块研发能力及制造能力,是东风下属的仪表公司开发的,获得了2011年度汽车行业二等奖,国内集成度最高的商用车IP模块,国内首家商用车IP模块供货,多配置及不车型的混流柔性化生产,强大的生产辅助管理系统。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