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2013年近300款新车上市 SUV增势依然强劲

2013年10月22日0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崔东树
第2页 :二、分国别市场占有率 合资车系群雄混战

  二、分国别市场占有率

  1、车系近年零售占有率竞争变化

  中国车市的波浪前行的走势基本是以四年一个周期,这其中的经济波动与政策推动效果很明显。车市从05年进入为期四年的一轮高增长期,09年又是一轮增长期的起点,此次的13年算是四年一个轮回的新增长期的起点。历经8年的市场竞争变化,13年自主品牌的份额较05年微降0.7个百分点;而这八年中的德系和美系都增长了4.3个百分点,是份额的主要受益者。日系历经8年后份额下降5.7%,毋庸置疑成为份额的最大失落者。而韩系和法系的份额也是有一定下降的。自主品牌的表现算是车系中的中等水平。

  2、近期月度车系竞争份额变化

  13年9月的车市零售相对去年同期较强,但份额变化较复杂。13年春节前的走强的主要是自主品牌,节后的自主品牌份额持续回落,3-7月的自主回落,德系份额相对稳定走强,日系份额平稳,美系微有份额下降。

  合资的车系增长成为群雄混战,部分国际车企投入加大就能获得较好的效果。今年1-9月的美系增长1.2个百分点,韩系增长0.6个百分点,自主增长0.3个百分点。这些都是在日系下滑3%的基础上获得的。

  而近一年来的中日政治关系冷淡影响日系表现,13年9月日系零售仍较低迷,而9月的自主表现超强。去年的自主回升是日系回落和节能车对自主的照顾较大,加之自主推出SUV等新品,这对自主的份额跃升带来很大促进。但9月的自主走强也是节能车政策调整前的短期辉煌。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