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东风8亿欧元入股PSA 将在华共建研发中心

2014年02月19日10: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1页 :东风8亿欧元入股PSA

  历经八个月,东风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结束“暧昧”期,双方于2014年2月18日签署谅解备忘录,并将于3月26日在法国签署正式合同。根据谅解备忘录,东风集团将斥资8亿欧元收购PSA约14%股权,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共同成为PSA三个最大股东。

东风集团关于和PSA签署谅解备忘录公告 

  公告全文:东风八亿欧元入股PSA 框架协议信息披露

  依据认购协议,东风同意认购PSA为增加资本储备而发行的股份(定向增发),每股股价7.5欧元,总认购价约5.24亿欧元;另外,东风将通过悉数行使根据PSA供股而获分配的优先购买权认购PSA供股而发行的股份(供股),每股价格将根据市场状况和PSA股价决定,总认购价约为2.76亿欧元。法国政府将以东风同等条件,认购PSA的定向增发及供股。同时,PSA将以每一股发一份认股权证的方式,向现有股东发认股权证,每10份认股权证可认购3股PSA股票,每股价格7.5欧元。

  此轮注资完成后,PSA监事会结构将发生变化。在PSA监事会的8个席位中,东风集团、法国政府及标致家族预计将各占两位,其他两位为雇员及雇员代表。

  签约后,东风PSA表示,将加强彼此在技术、研发、制造及海外分销等领域的合作,具体合作包括:扩大在双方合资公司神龙的合作范围,提升全价值链研发能力,加强海外市场合作,2020年实现年销售东风品牌、标致品牌及雪铁龙品牌汽车共150 万辆的目标;加强双方在研发领域的战略合作,包括在中国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在产品技术和车型平台上发挥协同效应;设立新的销售公司(出口公司),负责神龙和PSA 产品在亚太地区(不包括中国大陆),特别是东盟地区的销售和服务。

  去年6月开始,东风入股PSA消息频传。深陷债务危机的PSA通过投资银行与东风接洽,展开探索性谈判。7月,PSA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及CEO菲利普•瓦兰造访中国,据透露,二人此行的重要目的即是向PSA的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求援。

  虽然PSA急需出路,但在股权问题及核心技术转让等领域法方拒不让步,这使得双方历时八个月的谈判过程分外艰难,仅合作方案就传出诸多版本。今年1月,标致家族提出由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出面担保,融资30亿欧元以避免向法国政府和东风汽车直接出售股份,但这一提议遭到PSA董事会否决。董事会重申支持法国政府和东风入股方案,同时宣布将于2月18日批准该计划。

  英国路透社2月7日报道,PSA代表与法国政府官员于该周末动身前往中国,有望与东风汽车达成最终合作协议。

  1月20日,PSA东风集团的最终结盟再迈出关键性一步。PSA确认增资30亿欧元(约合245亿元人民币)计划,但增资方案未最终确定,与法国政府和东风集团的增资谈判仍在继续。

  2月10日,东风集团申请暂时停牌,直至集团发布“内幕消息”。同日,东风确认正与PSA协商入股事宜,但表示目前双方尚未达成任何协议。

  2月18日,东风PSA签署谅解备忘录。随后在3月26日,双方将签署正式合同。东风PSA扑朔迷离的“联姻”日渐清晰。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