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月签署谅解备忘录后,法国当地时间3月26日,在中法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签订正式入股协议。两天后,双方又转场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签署了全球战略联盟协议。据透露,双方将共同研发低价小型车,并将目标瞄准东南亚市场。按照规划,东风汽车将进一步实施其国际化战略,成为控制大型跨国车企的首家中国国有汽车集团,并有可能获得部分标致的技术。而PSA集团则有望凭借东风汽车注入的资金从财务困局中得以解脱,并接近其制定的“海外市场销量占集团总销量50%”的计划。

焦点图片
头条聚焦

东风与PSA缔结全球战略联盟 涉4方面合作

 [成立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委员会][开展全价值链合作][将整合研发]

东风/PSA正式结盟 中法两国元首亲临见证

 [瓦兰本月31日离任][中法两国元首见证][PSA亚洲区将推倒重来]

东风集团斥资8亿欧元 收购PSA约14%股权

  [PSA未过多让步"话语权"][预计每年产生4亿欧元协同效应]

东风汽车收购PSA集团14%股权,与法国政府并列成为PSA集团最大股东。双方将共同研发低价小型车,并将目标瞄准东南亚市场。

交易达成后,东风汽车将进一步实施其国际化战略,成为控制大型跨国车企的首家中国国有汽车集团。而PSA集团则有望凭借东风汽车注入的资金从财务困局中解脱,并接近“海外市场销量占集团总销量50%”的计划。

东风8亿欧元收购PSA 14%股权

  东风同意认购PSA为增加资本储备而发行的股份(定向增发),总认购价约5.24亿欧元;另外,东风将通过悉数行使根据PSA供股而获分配的优先购买权认购PSA供股而发行的股份(供股),总认购价约为2.76亿欧元。

东风获PSA监事会两席位

   PSA监事会将包括6名独?委员;东风、法国政府及标致家族各2名代表;以及2名雇员及雇员股东代表。预期由独?委员担任监事会主席。监事会各委员会的组成和主席将予修改,下设由东风集团代表担任主席的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

2020年冲击年销售150万辆汽车

  东风汽车及PSA有意扩大及深化在DPCA(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合作范围,提升全价值链研发能力,加强海外市场的合作,努力实现自2020年开始每年销售东风品牌、标致品牌及雪铁龙品牌汽车共150万辆的目标。

加强双方在研发领域的战略合作

加强双方在研发领域的战略合作,包括在中国共同设?研发中心、在产品技术和车型平台上发挥协同效应。[详细]

计划设立新的销售公司(出口公司)

东风与PSA计划设立新的销售公司(出口公司),负责DPCA和PSA产品在亚太地区(不包括中国大陆)特别是东盟地区的销售和服务。[详细]

提升东风汽车行业地位

提升东风汽车行业地位

  接近东风汽车高层的人士称,相比投资收益,东风汽车更看重先进技术、跨国公司运营管理经验和海外市场的获得。交易达成后,东风汽车将成为控制大型跨国车企的首家中国国有汽车集团。这同时意味着自从标致家族1882年创立该公司以来,首次丧失对PSA的控制权。

对外:实现国际化路线

对外:实现国际化路线

  虽然目前PSA集团债台高筑、前路荆棘,但其世界十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地位尚在。入股PSA为东风的“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机遇。东风的国际化打算人尽皆知,但始终举步维艰。收购完成后,东风集团将成为PSA的第一股东,参与PSA的全球化经营,并实现其规划已久的国际化路线。

对内:收购PSA在华技术中心

对内:收购PSA在华技术中心

  据悉,PSA在上海的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产品开发上游的设计,以及本土化研发工作,这部分也是最为核心的,而神龙技术中心主要是负责下游的生产工艺工作,倘若PSA上海技术中心成功并入神龙,将为神龙的本土化研发能力带来质的提升。

PSA寄望新任CEO出招解困

PSA寄望新任CEO出招解困 为摆脱困境,PSA先后实施了裁员、出售子公司股份等多项措施,效果并不明显。2013年8月,新上任的卡洛斯·塔瓦雷斯被视为PSA自我救赎的希望。他的到来,显现出PSA寻求深层救赎的决心。[详细]

最大股东通用拒为PSA解困

最大股东通用拒为PSA解困 持续下滑的欧洲汽车市场,令PSA日渐捉襟见肘,有报道称,PSA向通用汽车寻求援助,寻求后者新一轮注资,但通用汽车CEO丹·艾克森对此明确表示:“近期无意向PSA再次投资”。[详细]

宝马或将终止与PSA合作

宝马或将终止与PSA合作宝马首席执行官诺伯特-雷瑟夫( Norbert Reithof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尚未与PSA就是否延长或终止双方在小型汽车发动机领域的合作做出决定,双方将于2014年9月再次进行磋商。[详细]

东风将成PSA最大股东

东风将成PSA最大股东据悉,东风注资后,将和法国政府方面保持均等的投资额度,并列为PSA最大股东,由此,东风汽车也将率先成为控制大型跨国车企的首家中国国有汽车集团。这将是中国车企大肆海外并购参股的开始。[详细]

东风首回应:启动PSA架构调查

东风首回应:启动PSA架构调查

  一向保持缄默的东风集团高层在2013年10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东风确实已启动了针对PSA的架构调查,但由于仍处在调查阶段,因此东风是否收购PSA,以何种方案与PSA合作,都尚未形成定论及草案,这也显示出了东风在这件事情上的高度谨慎。

PSA希望能够加速与东风合作进程

PSA希望能够加速与东风合作进程

  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在准备出售旗下零部件子公司佛吉亚(Faurecia)集团中的股份,标致雪铁龙集团此举将作为其同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加强合作的诸多行动之一。该笔交易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要视标致和东风汽车集团合作谈判的成果而定。

收购价成双方僵持原因

收购价成双方僵持原因

  在经历激烈谈判和压价之后,东风已经敲定控股PSA集团。在谈判过程中,收购价格一直是双方谈判僵持不下的关键,从东风内部传出的消息称,“PSA要价过高”。不过,东风从一开始就处于相对主动的位置,身处欧债泥泞的PSA的议价空间也在谈判拉锯战中逐渐变窄。

不为东风收购PSA部分股权唱赞歌

不为东风收购PSA部分股权唱赞歌

  最近,东风收购PSA部分股权再次成为媒体上的热点,其实从年初这事就一直没有退出媒体视线。对媒体的反复炒作,当事双方长期没有公开回应,似乎是采取“默认”的态度,实话实说,对这件事我不看好。

PSA现状堪忧 东风入手有风险

PSA现状堪忧

  对PSA而言,东风汽车并非是它的最佳选择,但却是它最应该做出的选择——亲上加亲,有钱。那么,PSA又是否值得东风汽车接手呢?在PSA低谷时收购,既是挑战,更是难得的机遇。东风是否能够控制住PSA,并带领其走出低谷呢?

PSA未来或将迎来中国董事长

PSA未来或将迎来中国董事长

  标致家族在“是否向标致雪铁龙投更多钱”的问题上出现分歧,引发了人们对“法国汽车制造商或将迎来中国董事长”的关注。法国《论坛报》推测,如果东风汽车持有股权高于标致家族,那么将可以要求得到标致雪铁龙监事会主席职位。

上汽收购双龙

上汽收购双龙 2004年底,上汽斥资约5亿美元,收购了经营状况岌岌可危的韩国双龙汽车48.92%的股权;次年,增持双龙股份至51.33%,成为绝对控股的大股东。上汽实施海外兼并的目的,是尝试构筑全球经营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然而事与愿违。上汽进入双龙后,才知晓中韩汽车企业文化的沟壑有多深。几经抢救无效,双龙董事会2009年1月9日申请破产保护(回生程序)。

北汽收购萨博整车平台

北汽收购萨博整车平台 2009年12月11日,北汽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开金融危机后国内企业成功购买欧美汽车先进成套技术先河。北汽成功收购萨博技术,为其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一是得到了先进的核心技术,二是取得了完整的质量与制造工艺体系,三是这次收购具有极高的性价比,为基于产品性能和成本控制的自主品牌产品市场定位提供了有利条件。

吉利收购沃尔沃

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是好莱坞式的励志题材,穷小子李书福,凭借让人跌破眼镜的奇思妙想和有些冥顽执拗的个性,在弱肉强食的汽车世界里,完成了一连串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中就包括2010年的8月2日,吉利用18亿美金完成对沃尔沃全部的股权收购。拿出18亿美金去收购一家企业,不是件太难的事。难的是如何实现收购者与被收购者之间的真正融合?如何去保留它的基因、它内在的创造力以及它的品牌?

>> 返回搜狐汽车 | 搜狐购车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新闻组 制作人:李欢欢 崔娜 崔丽凡 纪成成 陈硕 蒋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