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数字车道16期:听汽车大佬聊合资股比开放

2014年02月28日10: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蒋洪林
第2页 :缓行合资股比开放观点

  缓行合资股比开放观点: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庆洪:

  据了解,合资股比开放的具体措施已上报国务院待批,将率先部分开放合资股比,比如在新疆等地。

  开放合资股比是迟早的事,国家不可能永远保护国有企业。但目前我们准备好了吗?现在来看,合资虽然已经三十年,但中国车企还存在很多问题。以前我们讨论过国产车与进口车应不应该并网销售,我当时坚决反对,但还是实行了。现在来看这种方式问题很多。放开合资股比也是一样,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说企业间会互相争夺产品。因此我认为开放合资股比方向是对的,但目前还不能开放。等到我国机制改革,涌现出部分强大车企的时候再开放为时未晚。

  我希望未来的合资自主品牌可以挂中方标志或者双品牌。在广汽菲亚特的合资自主产品上我们会这样做,挂上广汽的标志。

  现行汽车行业政策亟需改革,按现有政策执行下去,中国汽车业再发展30年也还是一样,不会有变化。

  在股权问题上我们坚决不能让步,让0.1%都会丧失话语权。自主品牌在技术等方面本来就处于弱势,没有政策的保护如何去跟发展了几百年的外国企业谈判?

  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 杜毅:

  放开股比之后自主车企肯定无法和国际企业竞争,但我同意逐步放开,比如先在摩托车、重卡、合资自主等中国占优的领域做试点开放。

  在我看来,我们跟国际企业的差距技术排第二位,第一大差别是管理体系。福特的一款车,拿到长安来制造,我们生产出来的质量肯定不如福特。反过来,长安的产品,放到福特去生产,福特也会做得比我们好。这就是管理体系上的差别。

  我们的自主车企为什么不愿意去支持自主零部件企业?自主品牌一直跟国家呼吁,虽然我们质量差一些,但国家需要扶植国产品牌,要多用自主。但自主品牌却不愿意扶植国产零部件企业。要知道,只有把自主零部件系统带动起来,才能打通产业链,真正实现发展。

  汽车行业专家 王秉刚:

  现在中国的汽车产业不够团结,自己研发不出来的技术,也不愿意与他人联合开发。如果能够突破这种心理,可能我们会有长足的发展。

  不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汽车产业的问题,保持股比也无济于事。汽车股比与汽车强国是不能完全关联的两个问题。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 赵福全:

  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政策本身相互矛盾,比如我们实施限行限购政策,却又不断在汽车行业招商引资。如果不把汽车产业的意义和定位厘清,讨论股比问题是没有意义的。这中间的核心问题是战略,我们亟需一个清晰、长期、有高度的战略,而不是一直变化的。方向尚不明确的时候谈战术没有意义。

  中国汽车产业要像祥林嫂一样,一遍一遍呐喊,让国家知道汽车产业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很多人说中国的汽车业还没有发展起来,无法作为国家战略。我认为国家战略不应该以能力为基准,而应该是基于需要。

  中国的政策机制需要变革,我们没有像美国那样的能产生特斯拉的创新土壤。这样的政策不是一两个部委、机构能够做出的,它需要站在全局形势上做决策。

  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能解决雾霾问题,它解决的是能源问题。

  外国车企现在在中国发展出规模来了,各种条件都准备好了,对中方分钱多、意见多越来越不满,觉得中方是发展的绊脚石。因此,外方希望中国放开合资股比。

  合资股比现阶段坚决不能放开,将来一定要放开,要制定一个时间表。我认为十年恰到好处,十年还发展不起来的企业就是“扶不起来的阿斗”。

  现在开始,中国应以做强汽车产业为目标制定新的产业政策。对内应放开限制,培育黑马,允许国企、民企互相持股。

  资深媒体人士 程远:

  自主品牌之间是竞争对手关系,不可能真正联合起来。在我看来,股比开不开放不重要,关键是我们什么时候停止合资。不然不论外方持多少股比,中方一样没有话语权。如果还是一直发展合资,中国汽车产业一点希望也没有了。

  中国汽车报社副总编 孙勇:

  不放开合资股比不行,这是趋势,但当下放开一定会对中国汽车企业带来巨大冲击。现在我们的零部件企业是开放股比的,这就是可参照的例子,一定会是弊大于利的。我们首先需要改变的问题是,目前整个产业活力不够,机制不完善,这两点一定要改变。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