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数字车道16期:听汽车大佬聊合资股比开放

2014年02月28日10: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蒋洪林
第3页 :赞成合资股比开放观点

  赞成合资股比开放观点: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如果我们的汽车产业政策继续从保护中国国内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就像一对父母孤独地在保护自己的孩子,溺爱自己的孩子。这样不仅仅不会让中国汽车产业快速的发展壮大,反而会削弱本土汽车工业的创新和竞争力的提高。

  美国出现了一个特斯拉,而为什么中国出现不了?因为按照中国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特斯拉这样的汽车公司在中国是不可以研究、设计、生产、销售汽车的,因为它没有生产资质,是违反中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所以,在中国不可能出现特斯拉这样的汽车公司。

  我今天说这个话并不是站在我是一个汽车公司的角度来说,如果我从自身企业的利益角度出发的话,我就不讲这番话了,我就不提这个建议了。为什么?因为股比完全放开,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对吉利是没有任何好处的,现在只有这几个汽车公司大家相互竞争,我们已经感觉压力很大,如果完全放开,我们的压力一定更大,吉利所面临的挑战一定会更加严峻。

  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商玉贵:

  放开合资股比国家不保护民族汽车工业,当前需要放开股比,以保证、民营汽车企业、国有汽车企业、外资汽车企业在同一起跑线公平公正的竞争。

  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 李安定:

  在中国汽车的市场和技术话语权已经足够强大的今天,放开股比,甚至允许跨国公司独资建厂,同时放开一切行业限制的绳索,中国汽车不会垮,自主品牌的“弄潮儿”反而会成长得更健康。

  合资企业的中方投资人——大型国企,不但应该守住股比;而且更应该有志气、有实力、有计划地提升在合资企业的决策话语权,创新性地进行与跨国公司之间的资本运作。躺在50对50股比不变的保护伞下,一轮20年,又一轮20年地与外资续约,碌碌无为地为外资品牌打工,我想并非大多数国企集团今天的追求。

  60年来,保护的基因已经深植于中国汽车主流语境。死守股比限制不放的实质,是中国汽车业根深蒂固的“保护思维”。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