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数字车道16期:听汽车大佬聊合资股比开放

2014年02月28日10: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蒋洪林
第4页 :合资股比开放后自主品牌如何应对

  合资股比开放后自主品牌如何应对: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进华:

  自主品牌应联合起来培育竞争力。首先,自主品牌如果不联合起来,大幅度提升创新能力,再过三十年也不会有进步;第二,自主品牌联合起来才能建起产业链,产业链是汽车业的基础,基础打不牢固永远缺乏竞争力;第三,自主品牌应该联合起来走出去。目前自主在海外的网点、售后服务都比较分散,竞争力不强。

  应集合全行业之力推动新的产业政策出炉,这对中国汽车也的发展帮助很大。同时,中国应理直气壮的提出新的合资企业政策,如推动中方走出去的战略以及自主品牌在国外的利益,外方合作伙伴都应该承担部分责任。另外,还要控制“一夫多妻”制,即限制一家公司跟多家中方车企合作。

  中国汽车技术中心情报研究所总工程师 黄永和:

  开放合资股比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主要有三点:一、倒逼中国汽车企业迅速成长;二、出于汽车强国战略的需要;三、政治因素,是商务部对外谈判的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应对措施也不相同。

  股比开放跟国企改革必须挂钩。那么在新体制下,国有企业能适应吗?现行的混合所有制和员工持股制能解决问题吗?在我看来,职业经理人制度才是发展方向。

  建议合资股比开放应与国有体制改革相结合,并配有配套的应对政策,否则最终的结果就是产能过剩。同时,对自主品牌来讲也是很大的危机。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助理 杨士敏:

  放开合资股比后,我们可以增加非股比壁垒,在各个环节制定措施,帮助自主做大做强。很多欧洲国家都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