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投诉

2013-2014年中国汽车投诉报告发布会实录

2014年03月13日20:19
来源:搜狐汽车
第4页 :2013-2014搜狐汽车投诉分析发布会-罗磊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主任精彩介绍,相信听完之后我们消费者心理更加安心,也对新消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大家说起新消法执行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自然离不开汽车消费者,经销商和主机厂这三个主要的市场主体,不过很多人就好奇了,新消法出台之后,对于经销商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他们又有着怎样的对策呢?所以接下来让澳门有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老师,有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

    罗磊: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参加315前夕我们搜狐举办这次活动,我记得去年的时候我就参加了一个类似的活动。我觉得非常好,作为媒体,作为我们中立的监督者,在适当的时候,要站在公众的角度,说一些公道的话。刚才主持人说了,新消法马上要实施,315要实施,315新消法实施以后,对经销商产生哪些影响?以及有哪些对策?我觉得万变不离其中,作为经销商这几年也在不断在进步。从过去桥底下买车,到现在的4S店,到现在服务质量不断的提升,过去把消费者不当回事,慢慢的把消费者当回事了,我觉得是有这么一个转换的过程。刚才几位都说了,包括张主任也说了,汽车应该说这几年,特别是本世纪,在中国的快速的普及,汽车梦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一种梦想。过去时髦话讲中国梦,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有一个汽车梦。很多的老百姓都想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汽车。从国家统计局所发布的数据,在去年年末的时候,汽车保有量达到一万两千六百多万辆,抛去三轮摩托车,农用车,汽车与老百姓日常生活非常紧密,汽车方面消费的投诉,确实跟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涉及到社会稳定的问题。过去看到一些情况,消费者堵们,打横幅,这种情况过去时有发生。发生这个有多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由于过去制度不健全,责任划分不清楚。处罚力度也不到位。造成一些纠纷,我相信这种纠纷随着汽车生活逐步推进,会得到提高,特别是我们新消法实施以后,我们看到新消法有很多的重要的变化。一个重要变化,我大概列了一下,一个是关于退换车的问题,消法里面对于商品是七天无理由退换,我相信汽车也是。因为三包是一个规定,它要遵循上位法,它的上位法就是消法。如果把汽车看成是商品的话,那么所有的商品都要遵循消法,无理由退换。买了以后,后悔了可以退。我觉得如果谁要不给你退,你可以告他。但是根据三包规定里面的原则,退换车,消费者也要承担一定的费用。按照那个计算的费用,你要承担一些费用。如果说我们消费者有疑问的话,可以实施这项规定,我们可以退换车,我觉得这是没问题的。

    第二举证倒置,按照三包规定里面说了,大家说你说得挺好听,但是落实的时候比较困难,怎么困难呢?谁来鉴定?消费者说了,我这个车本来开这儿熄火了,商家就说,我怎么没发现熄火呢?像这种问题消费者说了,有这个现象,谁来举证它?辨方要举证,举证倒置,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

    第三个惩罚性赔偿,按照三包规定里面,没有说这种赔偿问题,惩罚性赔偿问题。但是在消法里面要有惩罚性赔偿。过去我们买商品的时候,如果发现有虚假宣传,或者以次充好这样的情况,消费者举证的时候,商家要给消费者进行双倍的赔偿,现在又加了,三倍赔偿。关于这一方面,其实从媒体上,或者从其他方面也获得一些案例,有相关的一些案例。比如我们有的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商家把一些展车,或者说在物流过程中发生过一些小事故,修复的车,没有如实告知消费者当新车销售了,这就会按照新消法就构成了这种虚假宣传,或者没有履行如实告知的义务,这样消费者举证可以适用三倍赔偿的这种惩罚性措施。

    还有罚款,过去说工商部门罚款是五倍,现在提高到十倍。一项法律法规能不能得到贯彻实施很重要一点是惩罚的力度,让他感觉疼,违法成本要高,所以大家才会遵守这个规定。

    我想讲的第二点,其实我们刚才看到搜狐跟益普索发布的报告,投诉量在不断的增长,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车辆的质量越来越差了呢?我不同意这个观点,车辆质量我觉得是逐年转好的。之所以提升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们汽车的保有量在每年是大幅度增长。我做过一个测算,从2010年到2013年,每年新增汽车保有量都在增加,面更宽了,案例增加也是正常的。第二是我们消费者维权意识增强了。过去消费者总是弱势,商家去投诉,商家去说了,商家两句话打发回来了,现在不一样。现在法律环境更加健全了,我们细的有汽车三包,有汽车召回,大的有消法在保护我们消费者合法权益。所以我们广大消费者意识提升了,所以才使得我们一些没有解决问题,可能会上升到投诉的层面。如果投诉还解决不了,可能要付诸于法律了。

    我想第三个问题经销商怎么去应对新的消法的实施。我觉得如何应对呢?很简单,提高服务质量,真正把消费者当成上帝。过去可能大家都喊在口头上,真正说把消费者当回事,我觉得还是需要一个过程。不管怎么说,在我们国家多多少少还有这种痕迹。我们在市场中,消费者的话语权相对来说不是十分重,比如说,我们现在市场上还有很多加价提车的这种现象,说明什么?那就是属于卖方市场还有这种情况,把消费者不当回事现象可能还会有一段时间存在。没关系,如果说谁不把消费者当回事,消费者也可以把他不当回事。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作为经销商第一端正态度,提高服务,真正把消费者当回事。

    第二就是经销商要认真对待消费者的诉求。其实我在几年前跟你们消法的一些领导交流的时候,消法领导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消费者买车不是为了投诉,买车是为了用。实在没办法才来投诉,所以我们作为经销商来说,可以通过媒体传播,我们作为经销商来说,要正确对待消费者投诉,消费者不是来捣乱的。他捣乱是他没办法了,所以才来捣乱,堵门也是没办法才堵门,要相信消费者动机是纯正的。首先要做到认真聆听,聆听消费者的呼声,究竟是怎么回事,要换位思考,其实每个人也是消费者。要站在消费者角度,去帮他去解决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

    第三点,在经销商层面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过去是官话,我觉得应该去做。经销商不能光忙着做生意,必须要有全局观,大局观,必须要对新出台的法律认真学习,这样才能真正在法律的总的框架下开展生产工作。保证我们在经营过程中遵守法律,不违法。

    第四小点,经销商要做到诚信经营,今年跟工商总局共同推出"诚信体系建设",在经销商层面,推出诚信经营的企业,其实诚信经营是对所有企业基本要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企业在经营层面经历过这样那样不诚信的情况。假如说我们企业都诚信了,我们中国人买奶粉不用跑到国外去了。诚信的问题不光是汽车领域,对于我们汽车的经销商来说,诚信经营必须要摆在首位。刚才说到了如果说你在经营过程中,一旦存在故意欺瞒这种情况,不如实向消费者告知产品本身的一些缺陷,可能就会面临着违法,就会面临着处罚,诚信经营是对我们每一位经销商必须遵守的准则。

    我相信随着消法深入贯彻实施,我们消费环境更加良好,让我们消费者真正在汽车消费的大环境中,真正有幸福感,谢谢!

(责任编辑:许兆龙)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